暴政是否必亡?北京的临界点?香港是第一颗石头?(图)

原标题:大家都在看中国会在哪一天越过那个临界点

作者:吴传立 发表:2019-08-13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习近平 反送中
2019年8月5日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包围天水围警署(看中国摄影图 李天正)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先说结论:因为科技的进步,独裁政权对于人民的宰制力量能够达到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不可思议的境界;也因为这样,一旦超过了那个“信赖的临界点”、“现代社会基本运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信任崩解”之后,整个国家(编者注:中共政权)会以更惊人的暴乱程度、速度崩解。

暴政必亡的时代意义

大家都听过“暴政必亡”。不过这样的口号是否真的是永远不变的真理?这恐怕需要重新审视一下。

但是看看三十年前的天安门。几十台坦克就可以完全碾压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的抗议;一千个拿着步枪的反抗军也敌不过一台战斗直升机。

更不要说二十年后的今天,加上了资讯科技的力量。

资讯科技把人类的力量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点,也让国家监控/宰制人民的力量来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客观的事实是,在技术上,我们早已进入了1984的老大哥世界,甚至根本有过之而无不及。几乎各国的政府都正在这么干。史诺登让全世界窥见了美国政府正在干什么事,而中国政府则是光明正大地筑起网络长城。差别在于有多么的明目张胆、以及拿搜集来的资料去进行程度多强的控制。

从中国的“社会信用系统”,就可以窥见中国对于资讯科技的运用策略~~早在你起心动念“着手反抗”之前,透过资讯的监控,就让你“不愿反”、“不能反”、“不敢反”。

这是一种人类已知历史中从来不曾进行过的统治方式。这样的统治方式能不能够有效维持一个庞大国家的稳定呢?中国会不会崩解呢?

关于“崩解”,可以有两层可能的意义。

一种是“因为各种程度武力上的反抗,而导致原有的统治集团无法维持实质的统治”,比如说中国的几大军区因为各种原因而决定脱离党中央之类的。

另一种则是“因为信任的崩解”。在21世纪的今天,一个国家之所以能够运作,比如说水电的供应、经济、金融、军事与治安体系的正常运作,除了建立在“法律”、“国家的强制力”上,更高度仰赖无形的“信赖”。想像一下,全中国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发生挤兑,人民不再信任金融体制,然后因此有二十分之一~~也就是3亿的人口~全面性的罢工、拼死与中共政府对干(因为彻底的破产,所以彻底的疯狂,真正是把命豁出去地发泄愤怒的那种对干)。

那会不会导致整个国家运作的瘫痪?比如说因为法律、金融、交通、通讯、农业的各种崩坏,导致于整个国家基本机能的丧失?答案应该是很明显的。

结论是,因为科技的进步,独裁政权对于人民的宰制力量能够达到一种历史上从未有过、不可思议的境界;也因为这样,一旦超过了那个“信赖的临界点”,一旦“现代社会基本运作所必须具备的基本信任崩解”之后,整个国家会以更惊人的暴乱程度、速度崩解。

中国会在哪一天越过那个临界点?香港反送中会不会是中国破窗的第一颗石头?柏林围墙倒下的第一块砖?全世界都在看。

(编者注:可能的发展路径是,香港人民“反送中”示威不断升级,中共最终失去耐心和理智,“解放军”(或武警)出兵,摧毁香港经济民生,促成港币、人民币巨贬,内外债务危机总爆发。随着国际和国内人民同时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资本外逃,外汇储备枯竭,投资、消费急剧收缩,经济陷入萧条,共产党同时发生严重内斗,控制人民的国家机器虽因高科技“先进”到极致,却因群“龙”无首而无法有效运作,千百万人民上街,军警无法有效镇压,共产党政权以令人瞋目结舌的速度而倒。唯愿在这过程中,东方之珠的善良人民少受牺牲和损失。)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章为《大家都在看中国会在哪一天越过那个临界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