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肾衰竭”症状 预防洗肾 注意这些原则(组图)

发表:2019-07-28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慢性肾衰竭的高危险群,需定期就医诊治。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是慢性肾衰竭的高危险群,需定期就医诊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肾脏具有清除体内尿酸、尿素氮、肌酸酐等有害物质,以及代谢药物的功能。能调整体内水分与血压,并维持电解质与酸碱度平衡,使人体机能正常运作。肾脏也会合成维护骨骼健康的活性维生素D,以及产生红血球、预防贫血的荷尔蒙——红血球生成素。

肾脏出问题,身体会有哪些症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慢性肾衰竭呢?

慢性肾衰竭症状

泌尿道:蛋白尿(泡泡尿)、血尿、频尿。

消化道:恶心、呕吐、没有食欲。

神经系统:疲劳、睡不好、头痛、昏迷。

其他:口腔有金属味,贫血,呼吸急促,皮肤搔痒与干燥,不明原因体重下降,夜间肌肉抽筋,下肢与脚踝水肿,晨间眼部浮肿。

若你是慢性肾衰竭的高危险群,务必调整生活习惯并持续追踪。

慢性肾衰竭的高危险群

1、糖尿病

当体内血糖过高(空腹血糖≥126 mg/dl,或饭后血糖≥200 mg/dl),就是罹患糖尿病的讯号。血液中过多的血糖会伤害血管管壁,包含遍布在肾脏的微血管,一旦血管受损,肾功能就会降低,影响肾脏的过滤能力。

2、高血压

在休息状况下血压持续高于140(收缩压)/90(舒张压)mmHg,就称为高血压。高血压同样会伤害肾脏的血管,损害肾功能,使肾脏的代谢能力下降。

3、肾丝球肾炎(Glomerulonephritis)

这是一种原发性自体免疫疾病,致病原因仍不明。若罹患肾丝球肾炎,抗体会攻击肾脏中负责过滤功能的组织——肾丝球,造成发炎、影响肾脏的过滤能力而损伤肾功能。肾丝球肾炎是除了糖尿病与高血压外,另一个造成慢性肾衰竭的常见原因。

4、不良的生活习惯

“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应该早日戒除以维护健康。
“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应该早日戒除以维护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不良生活习惯中,“烟酒”与“肥胖”和慢性肾衰竭有关。首先,瘾君子与酗酒者容易有高血压倾向,而高血压正是慢性肾衰竭的重要致病原因之一。

而对体重过重、不爱运动的人来说,肥胖往往伴随高血压与糖尿病,两大致病因子齐聚一堂,身体不出问题才怪。

5、药物滥用

如果长期未经指示服用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NSAID),这类药物可能会对肾脏造成伤害,使肾功能逐渐衰退。

此外,某些药物含有“马兜铃酸(aristolochic acid)”成分,这种化学物质不只可能损害肾功能,更有致癌风险,所幸,台湾已于2003年公布禁用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等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

民众服用中药须遵照中医师处方,切勿自行购买来路不明或标示不清的药物,或是听信偏方,以免治病不成反致病。

6、年龄

器官会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退化,若超过65岁,肾脏就比较容易产生病变。

7、职业因素

对于在化学工厂、矿坑,或工作必须接触到有机溶剂(如油漆、溶剂)的工作者来说,由于工作环境充斥铅、汞、铍等对肾脏有害的物质,长时间下来肾脏病变的风险就比较高。

8、家族病史或遗传疾病

若家族中曾有慢性肾衰竭病史,家族成员罹患疾病的风险就会提高。另外,某些遗传疾病如多囊性肾脏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患者的肾脏组织与功能会因疾病而受损。

9、其他疾病

除了上述疾病以外,尚有某些疾病会导致慢性肾衰竭,例如痛风。患者体内高浓度的尿酸可能在肾脏沉积,产生肾结石,坚硬的结石不只可能堵塞泌尿道、造成感染,亦可能刮伤肾脏组织,进而影响肾功能、造成慢性肾衰竭。

此外,全身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会造成狼疮性肾炎(lupus nephritis),这是一种自体免疫疾病,患者体内的抗体会攻击肾脏,伤害肾功能。

预防慢性肾衰竭的方法

1、饮食三少三多

(1)饮食三少

所谓“三少”,指的是“少盐、少油、少糖”。

我们每天的饮食中,食盐不只具调味功能,其成分“钠”也是帮助维持体内水分、血压平衡的重要电解质,然而,过量的钠会导致高血压,因此每日钠摄取量应低于2400毫克。

另外,也应尽量避免食用油炸食物,且每日游离糖(饮料或果汁等产品的额外添加糖分)摄取量亦应低于摄取总热量5%。

(2)饮食三多

至于“三多”,则是“多纤维、多蔬果、多喝水”。

为了维持身体机能,每日应摄取3~5碟蔬菜,一碟份量相当于100公克生菜沙拉,如果是烹煮后的蔬菜,一碟分量约可平铺直径15公分的盘子,并补充两份水果(约两个拳头大小)。每天也应喝足2000~2500毫升的白开水,不要以含糖饮料代替。

2、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

规律运动可说是预防疾病的必要条件,应尽量达到每周运动3次、每次30分钟、每分钟心跳130下的标准。

3、避免4项不良行为

(1)抽烟:抽烟对身体与肾脏的伤害已无需赘述,戒烟,就是保护肾脏的必要作为之一。

(2)憋尿:憋尿是一项伤肾行为,若是憋尿,过多的尿液就会滞留体内,尿液中的细菌会引发泌尿道感染,进而损及肾功能。

(3)熬夜:熬夜太伤身,充足的睡眠可保持身体健康,亦是对抗疾病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

(4)不乱药:乱吃来路不明的药对于肾脏的伤害是无形的累积,一旦肾脏功能受损就难以挽救了。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