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喊“活下去”的房企巨头万科再判断楼市(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6-30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企 万科 楼市
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房价收入比超过9:1。(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6月28日的万科2018年股东大会上,房企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称,房地产的黄金时代要结束。郁亮在去年9月表态万科要“活下去”引发业界震动,中国社科院报告显示房价收入比超过9:1,房地产对经济增长贡献已得不偿失。

房地产黄金时代要结束 对其它行业产生挤出效应

万科是中国国内大型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2018年度股东大会于2019年6月28日召开,会议审议2018 年度报告及摘要、利润分配方案等预案,这也是一年一度股东与管理层交流的机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等出席本次股东大会。

郁亮在会上表示,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快结束了,“地产行业,我觉得以后是越走越窄的,如果一定要说每个业务都很艰难,就必须要全力以赴去做好它。”

郁亮表示,“活下去”三个字往往引起很多人的情绪,以后季度例会不用。有的时候很麻烦,引起很多的想法,又不能说全,活下去是提醒万科如履薄冰。

郁亮强调,万科的基本判断没改变过,比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租售并举长期的政策是不会改变的。

谈及未来展望与工作重点,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万科判断未来行业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消除,人口形势面临“少子化”;住宅全面短缺时代已经结束,行业增速放缓;行业集中度上升,头部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自从2008年官方表态“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后,高度繁荣的房地产究竟是经济发展的毒药还是解药,始终是社会各界反复讨论的话题。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多年基本维持在10%以上,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过去20年间也一直在15%以上;而另一方面,房地产业的高回报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和银行贷款,对其它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又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

日前,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7:住房,关系国与家》,报告显示,尽管2018年表面上中国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有0.6左右百分点的带动贡献,但是其挤出效应已大于带动效应。也就是说,去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综合贡献已经为负。而在许多房价收入比过高的一、二线城市,楼市对消费和投资已经产生了较严重的挤出效应。

该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对媒体表示,房价收入比高企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看不利于稳增长,不利于调结构,对防风险、惠民生就更加不利。

房地产开发商最先感受市场变化 纷纷采取措施

房地产开发商处于楼市的上游,能最先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在去年9月底,万科召开的2018秋季例会,却在行业内掀起巨大波澜。原因是在会场大屏幕上的三个红底白色大字:活下去。

当时郁亮强调,所有行为都聚焦到保证万科“活下去”。因此回款目标的达成变得非常重要,6,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回款目标是所有业务的起点、基础和保障。

长期关注中国房地产的分析人士们一致认为,要是万科都活不下去,那就没几家房企能活下去了。因为2018年上半年万科销售额达3,047亿元,持有现金1,595亿元。根据其公布的数据,1-8月万科销售额已达3,881亿元,位居中国房企销售额排行榜第二。

郁亮在2018年9月8日对媒体说:“今天我们特别焦虑”;“过去的理论,没法告诉我们如何往前走。”如何找到新的发展渠道、路径、方法,是万科最大的问题。

正如郁亮讲话中所透露的那样,政策风险已经成为万科最大的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有12家房地产公司把自己企业名称里面的“地产”去掉了,目前中国国内排名前十的房企中,名称仍带有“地产”字样的只剩两家。即便是年销售数千亿元的大型房企,也毅然的“去地产化”。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