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队太不专业(图)

作者:Ms Yu 发表:2019-06-2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警察与示威人群对峙(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9日讯】不少香港市民对警察的期望,似乎已经降至负数。先不谈六月十二日的警民冲突谁是谁非,这个多星期警队回应市民不满的方式,令我们大开眼界,那种水平之低令人尴尬得不忍看下去。

做人献丑不如藏拙,譬如我不谙说粗口,我不会跑去用粗口跟人吵架,因为明知自己说不过别人,最终必会惹人讪笑。许多警务人员学历不高,但这点不应该成为笑柄;毕竟各行各业要求不同,如果有人的体格连三下掌上压也做不了,管你能念唐诗三百首,也不可能胜任当一名维护治安的警员。既然文字与说话不是警察的专长,我不明白为何香港警察还要接二连三发一些错漏百出的文字声明,以及在镜头前说尽笨拙的说话自暴其短。

既然是行动派,那不如用行动证明自己是值得信赖的专业团队啊!可是我们先见到警员情绪失控的场面,再有参照幼稚园学生赌气式的取消医院警岗事件,简直令人觉得匪夷所思。先不说警员的薪金其实来自纳税人,尽忠职守是基本。这么大个人,要将个人情感与自己的专业操守分开,真的有那么难吗?

每一份工作,都有不为外行人知道的压力来源。虽然各行各业的知识技能要求不同,但是有些最基本的专业操守,其实要求没有两样。专业的意思,并非一个人在日常工作上如何处理常规事务,而是我们如何在行外人应对不了的突发情况下临危不乱,能够迅速有效地处理,将大事化小。

以老师为例,在最爱小事化大的孩子面前,突发的混乱常有发生,偶尔更有险象横生的状况。老师面对这种压力时,是否可以怒哮一声或用暴力平息孩子?又难道可以离开课室置之不理吗?我教的孩子才六、七岁,他们拥有真正的玻璃心,如果老师因为自己的慌张或压力去敲碎它,那便叫不专业。我越乱他们越乱是基本常识,意外往往就在这种混乱中发生,所以无论如何都要硬着头皮,继续脸带微笑令孩子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然后圆滑地平息混乱。能够令课室恢复平静,不用表扬,因为那是我们的份内事,我们不止是 well paid,还是 well trained 的。

近日,香港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在网上媒体发文,以过来人身份建议特首成立一个独立委员会调查六月十二日警方行动。彭定康在离开香港后不久便展开他在《贝尔法斯特协议 (Belfast Agreement) 》中的工作。北爱尔兰问题始于六十年代末,长期暴力活动维持了差不多三十年之久,令社会满目疮痍,死伤数以千计。于 1998 年四月签订的《贝尔发斯特协议》,是北爱尔兰和平进程的里程碑,促进社会逐步迈向安定。一个由彭定康率领,专责重整北爱尔兰警察部队的独立委员会随之成立,并于 1999 年九月发表普遍被称为 Patten Report 的建议报告,报告里的第一章建议,就提到警务人员在执法时对基本人权的应有尊重;其后的篇幅探讨了警队问责制度、架构、培训等范畴,报告说明专业形象的建立其实需要来自多方面的投入,也是警队身为执法团队能够维持社会安定的重要元素。

所以彭定康在最新发文中促请林郑月娥成立类似委员会,平息现时的乱局。此举一来不会将任何人放到道德高地,亦可以重拾一点管治威信及收窄警民之间那不和的裂缝。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只要证据确凿当然需要受到法律制裁;同样地,警察除了有执法的权力外,亦有义务去根据基本人权守则去使用不同程度的应对方法。彭举例提到用胡椒喷雾近距离射向示威者、打猎式使用橡胶子弹等行为是明显过份及不恰当,换言之,法律似乎没有赋予警察为所欲为的权力。

读到有关北爱尔兰的近代史与它的和平之路,我心头一震。一场冲突乱局,原来可以维持差不多三十年之久。三十年是属于一代人的黄金时代,要因为一些不专业的专业人士去赔上一代人的光阴,不值得。

原文链接:专业不专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