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开威胁将在贸易战中动用稀土为武器(图)

发表:2019-06-18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稀土
中国是全球最大稀土生产国,占高达70%,中国当局准备以此对付美国的贸易制裁。(图片来源:Peggy Greb 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看中国2019年6月18日讯】星期一(6月17日),北京公开威胁将在跟美国的贸易战中动用稀土资源为武器。

据中国官方权威媒体新华社报导,负责制定中国经济政策的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在当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中国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稀土资源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坚决反对。”

稀土元素在消费产品和高技术民用和军用产品中有广泛的应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出口国。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有观察家预测北京当局在跟华盛顿的贸易战中可能再次祭出稀土作为杀手锏来对付美国及其盟国。

美国及其盟国的主要稀土进口来自中国。

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星期天发表推特文称,中国卡住稀土供应会使美国的军用设备制造厂商有可能面临限制。

国际间许多专家对中国再次祭出稀土出口限制作为杀手锏的做法表示不解。他们说,过去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国的这种做法不是杀手锏,而是毫无力道的花拳绣腿。

2010年,中国在跟日本的领土纠纷中动用稀土出口限制的手法来制裁日本。中国政府控制下的网站大力宣传中国可以通过稀土出口扼住世界各国的工业咽喉。

但北京当时对日本动用的稀土杀手锏没有产生什么效力,尽管那时中国在国际稀土市场上的垄断地位更强,市场份额更高。

实际上,在中国2010年以保护环境为理由对日本实行稀土出口限制之后不久,世界市场出现稀土过剩,价格崩溃,中国的稀土生产厂家损失惨重。

这一次北京似乎准备再次用保护环境为理由实行稀土出口限制。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中国的国家发改委发言人说:“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力度,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规范行业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