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专栏】贸易逆差减少所隐含的风险

——贸易赤字的减少将对美元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者:Valentin Schmid 发表:2018-06-20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6月20日讯】据报导,今年5月份,中国向美国提供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这将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强硬贸易政策的重大胜利。

中国当局迄今已证实,他们愿意从美国购买多达700亿美元的农产品和能源产品,并且能够根据其中央计划经济兑现承诺。不过,即便中国要继续从美国进口更多产品或减少出口产品,将贸易顺差从2017年的5000亿美元减少到未来的每年3000亿美元,但这还远不是故事的终结。

资本流动

仅仅只关注贸易会产生一个问题,不同国家之间的国际贸易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货物贸易,另一个是对利率和汇率影响深远的资本贸易。
迄今为止,美国一直持续维持货物贸易上的赤字和资本贸易上的顺差。这意味着外国人将宝马汽车和三星电视运送到美国,最终拥有迈阿密公寓、苹果股票和美国国债。

当然,销售宝马并获得苹果股票并不一定是同一个人,但这个论点适用于各国之间的贸易平衡。

在2017年底,外国人拥有33.8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国拥有26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净额为7.8万亿美元,这代表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贸易逆差。而实际上,资本交易占到了国际资金总流量的95%,而贸易仅占5%。

平衡因素

更重要的是,尽管这些国际投资决策得以在全国范围内自动地平衡贸易顺差和赤字,但并不是自上而下的。那么资本账户如何与交易账户自动平衡呢?

由于美国拥有非常开放的资本账户(资金流入和流出的限制很少)以及具有吸引力的资产(比如苹果股票和迈阿密的地产),因此它得以吸引来自像德国和中国等高储蓄率的国家进行投资。

这些国家的公司和消费者由于文化,国家干预以及其他许多原因,储蓄总高于花费。无论哪种方式,公司和个人都会独立于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剩余产品进行资产配置决策。

研究公司Strategic Economic Decisions的Woody Brock写道:“在平衡账户上,90%以上所需的调整都在于调整货币的价值”。

由于供应链相对不灵活,以及消费者固执的偏好,大幅度的价格变动才可导致货物需求的变动。然而资本却并非如此,即使货币出现小幅变动,交易员和投资者也会购买和出售数以万亿计的资产,反之亦然,因为国内外经济状况的变化导致更加偏好美国资产。

减少赤字 提振美元

以中国对美贸易逆差减少2000亿美元为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将向美国出口2000亿美元的商品,僵固的美国消费者偏好将成为中国政府强有力干预下的牺牲品,而中国生产商的需求将被更多的农产品和能源产品所淹没。

无论是对中国出口增加,或从中国进口减少,都将使贸易赤字从目前的5000亿美元减少到3000亿美元。即使没有其他经济变化或中国政策进一步控制其资本账户的变化,中国公民和公司对美元资产的需求仍维持不变。

在调整之前, 现行汇率为1美元兑人民币6.41元,中国人要求价值3.2万亿元的人民币资产,或者说5000亿美元资产。但调整之后,美国将只向中国提供3,000亿美元的资产。如何调和差异?为了提供3.2万亿元人民币,价值3000亿美元的美国资产,美元兑人民币将不得不上涨至10.68元。

也就是美元上涨66%——美国认为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因为美国的政治家们一直在抱怨中国人是人为地低估美元。

当然,资产组合也会发生变化,因为迈阿密的公寓对于中国人来说将变得非常昂贵,而债券和股票的相对价格及其现金流量(利息支付和股息)以及上涨潜力不受汇率计算影响 。

另外,如果中国现在找不到替代市场,他们的出口收入会减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外资的需求就会下降。中国的人民币储蓄池非常庞大,通过贸易收入甚至不会影响海外资产的需求。

据“金融时报”在中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富有的中国人希望将其资产的30%左右投资到海外,美国是首选目的地。目前,瑞士信贷估计中国家庭财富将在29万亿美元左右。这还不包括中国公司,他们正在购买符合其战略需要的外国公司的所有东西,只是为了将资金转出国外。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数学上的分析仅在两国经济的分析中有效。如果涉及其他贸易伙伴,美国消费者可以从其他国家采购产品,美国的全球贸易赤字将不会大幅减少,人民币也不会大幅下跌。

然而,考虑到川普政府希望减少全球贸易赤字,该分析再次变得有效,尽管无法计算出对所有不同汇率的影响。唯一的结论是:如果世界各地的资产配置偏好不变,而且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贸易赤字下降,美元将会上涨。

(汇率)波动性过大

在这两个国家的世界经济案例中,这一调整将严重破坏中国政府对中央币种进行集中管理的谨慎计划,这是中国希望首先进行试验的最大原因,首先进口量增加700亿美元,相应减少贸易顺差。

即使在多边字眼经济情形下,调整也需要时间,汇率波动会增加,但效果最终会消失。

有趣的是,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会导致类似的结果,它会使中国产品的美元价格更加昂贵,并且代表了美元的人为贬值。因此,他们将通过限制中国向美国的出口来减少贸易逆差。

他们不会做的是限制中国人对美国资产所要求的资本金额。除非关税还包括中国在美国的投资附加费(人为推升美元),否则我们将面临与上述例子类似的汇率变动。

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如果美国的工业政策和资本货物积累没有显著变化,货币是使美国在生产和消费两个方面都能在世界市场上脱颖而出的唯一变量。

这笔交易不会促进美国的出口和工业生产,但贸易赤字将会减少,美国消费者会因此而获得更大的回报。因此,尽可能减少2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值得的。

(点击看英文原文)

责任编辑:翻译:何云 校对:宇真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