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密德专栏】揭开中国黄金市场背后的秘密…(图)

作者:Valentin Schmid 发表:2017-04-20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4月20日讯】这个世界充满了“黄金法则”,无论是在道德、通讯领域,还是在时尚界,每个领域都有一条法则。但只有一条是“真正”的规则:货币的黄金法则——“拥有黄金,可定规矩”。

中国似乎也想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制定规则。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直通过私人和官方两种渠道大量收购黄金的原因。

由于中国黄金市场的不透明性以及中国官员不愿意披露具体信息,没有人能够准确计算出中国自2000年起始至今已囤积的黄金总量。

Enter Koos Jansen(詹森)是新加坡黄金交易商BullionStar的分析师。经过对中国黄金市场的多年研究,最近他估算出至2017年1月底,中国黄金总量为19,500公吨,即21,495美吨(一美吨为2000磅)。詹森说。“至少从2002年以来,他们(中国)就将拥有黄金作为储藏财富的手段加以推广。但在2004年则更进一步,提出了‘储金于民’的概念,这其实是一场鼓励私人买进黄金的运动。”

私人囤积

根据詹森的估计,中国包括个人和公司在内的私人所持有的黄金总量为15,500公吨,而中国人民银行的官方黄金储备约为4000公吨。

这将使中国人成为印度之后的第二大黄金持有国。据估计,印度民间以首饰和其他形式持有大约2万公吨黄金。美国的私营部门的黄金持有量是未知数,但美国财政部的官方黄金储备是8,134吨。

但是,中国又是从哪里获得了这些黄金呢?要知道,在2000年时中国总共只有约4000吨黄金。

谜题的第一个答案是国内开采。

“20世纪70年代,当中国需要外汇的时候,便开始开采金矿。政府鼓励人们不断勘探、开采黄金。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现在有这么多的金矿开采公司。”詹森估计,中国大陆现今约有600个左右的金矿开采公司,这600个金矿开采公司在2015年开采了490吨黄金,使中国超过年度开采300吨黄金的澳大利亚,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卖入黑洞(中国)的黄金

下一个答案是从其他国家进口。据詹森估计,2016年中国进口黄金约为1300公吨,主要通过香港,也有的直接来自瑞士和英国。

在这里,詹森指出了亚洲买家的特点:“当价格下跌时,亚洲的需求旺盛。当价格上涨时,西方需求强劲。 2013年4月,黄金价格崩溃,黄金从西方出口到中国,主要来自英国。”

当黄金进入中国时,它会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SGE)出售,该交易所也销售从工业废品中回收的以及国内开采的黄金。

詹森指出,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黄金的购买方不是中央银行,而是消费者和公司。“在中国国内市场上,法律和激励措施引导所有的黄金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工业废品中回收的、国内生产的、和进口的黄金,都必须首先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从交易所提走的黄金数量大致相当于私人黄金总需求量。”

中国国内黄金储备总量估算值
中国国内黄金储备总量估算值(绿色:进口累计;蓝色:国内开采累计;
红色:官方报道的储备;黑色:1994年的珠宝商储量基数。来源:作者博客)

对黄金的私人需求来自于希望资产多元化的个人投资者、养老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打算后期转售的珠宝公司等等。

詹森说:“公司和个人以同样的原因购买黄金:卖出人民币,实现多元化,资产保值等等。”

对于中央银行来说,他们的采购并不在官方的进口统计数据中显示出来,而是保守极严的秘密。

詹森还说:“中国军队甚至有一个特殊的部门,我称之为黄金部队。它起初也在20世纪70年代始进行勘探。这个黄金部队现在依然十分活跃。他们可以直接在英国接收黄金。”中央银行还使用商业银行在瑞士或南非购买黄金,并秘密运往中国。例如,2011年至2015年,伦敦黄金市场协会的黄金总持有量下降了2750吨,净出口仅为1000吨。因此,1,750吨下落不明,最有可能的去向是中国的官方储备。

根据詹森与中国银行的联系,中国的官方持有量接近4000吨,而不是公布的1,842吨。

中国为什么需要这么多黄金?

“他们购买黄金以使人民币国际化。如果有足够的黄金储备支持,他们可以使人民币成为一个可信赖的世界储备货币。” 拥有黄金,可定规矩。

这也是为什么一旦黄金和白银流入(中国)后便有进无出,中国就不允许哪怕一盎司的金银离境。恰如詹森所说,“西方一直在把黄金卖入一个黑洞。”

点击此处看英文链接

责任编辑:华启善(翻译),靖晔(编审)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