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无视28万人公屋需求 “鼓励”全民置业(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28 1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称香港80万公屋单位已足够供应基层市民,未来打算将新落成公屋改为居屋,被批将房屋过度商品化,漠视基层利益。图为居住在“笼屋”的基层市民
林郑称香港80万公屋单位已足够供应基层市民,未来打算将新落成公屋改为居屋,被批将房屋过度商品化,漠视基层利益。图为居住在“笼屋”的基层市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林郑月娥上任后拟重写香港房屋政策,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更指香港有80万公屋单位已经足够,因此打算将大部分新建公屋改为绿置居出售,同时亦将在离岛区的南丫岛等地区兴建居屋。有团体批评林郑无视28万正在轮候公屋单位的市民,而需要政府协助置业的居屋申请者,则只能选择偏远的离岛地区。

《苹果日报》报导,林郑日前接受传媒采访时阐述其房屋理念,称目前公屋数目有76万个,将其增至80万个后,便足够照顾基层家庭需要,并拟将大部分新建公屋改为绿置居出售。有关言论引起香港社会哗然,使林郑昨日连忙补充,否认公屋要在80万个封顶,但又重申80万户“或许已足够应付每一段时间最基层家庭的需要”。

有港媒发现,按照港府统计处全港住户入息资料,发现香港符合公屋入息标准(以3人家庭计算为不多于23,568港元)的家庭有88万户,多于林郑定下的80万户界线。而有能力购买居屋的人士,则可能要以偏高价钱购买或搬入偏远的离岛地区,港府房委会亦拟于明年推售1200个位于大屿山东涌的居屋。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亦透露,南丫岛索罟湾前石矿场附近未来会有公屋土地,称政府正就此进行研究。

黄表示,如果部分港人可以迁入偏远离岛,就可以舒缓整体房屋供应压力,又指“如果香港土地足够的话,当然不会要人搬入离岛”。对于林郑指不再增加公屋,黄有所保留,指公屋是协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屋问题的方法,因现时无法估计未来低收入家庭数目,因此不应为公屋数目“封顶”。

公屋联会对林郑的言论表示失望,指如果以绿置居取代公屋,轮候公屋的家庭一方面轮候时间大大加长,另一方面未必能承担居屋房价,最终造成社会不公。联会副主席梁文广表示,政府在未编配完28万轮候名册前,就把公屋改成绿置居,而且定价亦太贵,认为政府根本没帮助到市民寻求可负担的居所。

前长策委员关焯照批评林郑,指公屋本意是免去基层市民租屋成本,而林郑却把资源投放于帮助月收入高于5.2万元、有能力购买房屋的年轻家庭作“首置盘”,做法本末倒置。关又质疑80万的数字无经确切经济或科学计算,只是林郑的“突发奇想”。

另一名长策委员会成员陈绍铭指出,历年来没有一个特首会为公屋封顶,批评林郑的房屋政策以置业为主导,将房屋商品化,并指出目前公屋轮候时间已达4.7年,而轮候中的基层家庭现在大多只能住在㓥房,租金亦越来越贵,促请林郑正视基层市民权益。

林郑的言论不但引起民主派批评,建制派亦罕有与林郑“唱反调”。有建制派人士质疑80万的数字根据不足,指目前有多少公屋居民愿意购买绿置居仍是未知数,除非绿置居计划非常成功、有足够公屋单位腾出,否则林郑就要非常谨慎地审视自己提出的“新房策”。

有政界人士称,林郑上任后曾到新加坡考察当地组屋,并“坚信可以在港推行”,但新加坡组屋与绿置居比较无论单位大小、质量都比绿置居好,指“绿置居仅是一间公屋质素,不见得有多大诱因令公屋居民放弃一个月一两千元租金、改为用过万元月供购买一间公屋质素的绿置居”,又指轮候公屋的基层市民大多是建制派支持者,林郑的做法将让建制派大失民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