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操作?港民主派议员再失两议席 法庭拒绝上诉(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12-1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范国威去年于立法会补选中胜选
图为范国威去年于立法会补选中胜选。(图片来源 : 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去年3月香港立法会补选中,被港府取消资格的周庭和刘颖匤曾提出选举呈请,并由民主派协调区诺轩范国威代替2人参选。不过高等法院早前裁定周刘呈请得直,终审法院今日拒绝区范2人上诉许可,即日被取消议席。

制度存漏洞 民主派失而复得两议席再被取消

去年3月香港立法会进行补选,在民主派共同协调下,周庭和刘颖匤分别出选港岛和新界东选区。不过2人被该区选举主任以怀疑其不效忠特区及中央政府为由撤销参选资格,2人随即提出选举呈请,要求法庭审视选举主任的决定。事后区诺轩和范国威在民主派协调下作为“Plan B”出选,并获该区选民支持当选。

高等法院日前审理选举呈请,裁定周刘呈请得直,认为2人有资格参加选举,并裁定因此在补选中胜出的区诺轩及范国威为“非妥为当选”,意味着2人的议席失效。区范2人随即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今日终院拒绝上诉申请,2人即时失去议席。

事实上,有关补选是因2016年的“立法会宣誓风波”中,共6名民主派议员被时任特首梁振英及港府起诉、最终被取消并空缺,而港府也逐步安排补选有关议席。在此之后的11月,港府也就2016年10月被取消议席的民主派议员刘小丽议席进行补选,并由建制派的陈凯欣获得议席。这是香港首次出现同一年举行两次立法机关补选的情况。

区诺轩:港府政治失误由港民承担实属荒谬

《苹果日报》报导,裁决后区范2人会见传媒。区指出,选举呈请的制度存在漏洞,因为选举主任的决定只能透过选举呈请的方式申诉,一旦成功,只能宣布该区议席“非妥为当选”,导致议席悬空,变相惩罚当选人和选民。同理,选举主任即使犯错,也无须承担后果,导致出现政治操作的漏洞。

区形容,香港的选举制度可以“疯狂”一词形容,港府官员的政治失误却由港岛区13万选民、周庭、以及自己去承担,实属荒谬。他直言,四年内立法会补选再补选,“完全浪费公帑,完全是政府的责任”。

刘颖匤也对裁决深感可惜,他表示,区诺轩和范国威对香港的抗争运动付出很多,虽然这次因有关裁决被取消议席,但他认为至少法庭确立了“选举主任的非法决定会令选举无效”这原则,也期望法庭能够把持有关原则。他希望选举主任日后能停止政治筛选候选人,否则一旦再有选举呈请得直,只会引发更大宪制危机。

区诺轩亦被即时取消议席
区诺轩亦被即时取消议席。(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港民:支持2人再参加选举

《立场新闻》报导,港府很可能即将决定在两区补选,情况令民主派陷入两难,包括若区范2人再度参加补选,不但要面对建制派的竞争、也需考虑是否会被市民认为浪费公帑;其二若不举行补选,就会影响到立法会内重要的议案,例如追究警暴等市民诉求就会即时失去民主派的2票。

区范2人被取消议席的消息引起港民热议,有不少港民指出,2人不但过去在立法会中极力为市民争取诉求,在反送中引起的一连串抗争运动中,2人也积极担当重要角色,为市民付出良多,“就算被DQ(取消议席)我们也支持你们再参选,明年立法会选举见!”;“不用担心公帑问题,我们更不愿意自己交的税都落入黑警港府的口袋,千万不要灰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