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极必反 否极泰来(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6-05-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网络图片)

人生在世,难免遇到低谷或是波折,或与人发生矛盾。故有人说,“不如意事常八九,能与人言无二三”,个中苦楚,只有自己知道。记得密勒日巴曾经了悟:这个人身啊!对于那些有福德,有宿善的人们,是一个无价的宝船。这个宝船将用来筏渡生死的河流,驶抵解脱的彼岸!对于那些作恶造罪的人们,这个人身却是诱人恶趣的渊薮。……人生的快乐比起他的痛苦来,却更如沧海之一粟!尊者还曾对弟子说:你们应该多读古德们的传记。

身处魔难之中,更需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坚忍的心态和不屈的意志。越是黑暗的时候,可能正处在黎明的前夕;越是感觉无望的时候,可能希望就在眼前。身处逆境,正是磨练自己的大好时机;遇到矛盾,唯有忍耐才是化解危机的最好办法。忍,可以善解恶缘、使风平浪静;忍,还可以达到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的人生境界。

否、泰:《周易》中的两个卦名。否:卦不顺利;泰:卦顺利;极:尽头。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尽头好运就来了。

姜子牙在遇到周文王之前,曾经落魄到极点。姜子牙家世显赫,但其出身却低微。其先祖为四岳,佐禹平水土甚有功,虞夏之际封于吕,从其封姓,故以吕为氏。但姜子牙出世时,家境已经败落。汉代刘向的《说苑·尊贤》记载,姜子牙年轻的时候干过宰牛卖肉的屠夫,也开过酒店卖过酒,聊补无米之炊。

姜子牙曾是夫入妇家的赘婿,后来因为不擅生计而被老妇逐出家门。《战国策·秦五》说他是“齐之逐夫”,高诱注解说是“为老妇之逐”,即姜子牙是作为赘婿被老妇逐出的。刘向也说“太公田不足以偿种,渔不足以偿网”(《说苑·杂言》),最后被老妇逐出家门,所以说“太公望故老妇之出夫也”(《说苑·尊贤》)。

据说姜子牙曾想卖点面粉塡肚子。买了30斤面粉来到镇口子。从早上叫卖到太阳落下山坡子,没有一个人来问。姜子牙不自觉的仰天长叹一下子。天啊!刚一张嘴一坨鸟粪掉进嘴巴子。赶紧找水洗净嘴巴子,突然刮起一阵狂风掀翻了篓子。30斤面粉随风吹走不剩点影子。这真是“人要倒霉喝凉水都塞牙,叫天鸟拉屎,叫地掀摊子。”

因家里贫困,其妻马氏嫌弃姜尚,欲图离去,姜子牙劝她说:“我有朝一日会得到荣华富贵,你可别这样做。”马氏不听劝告,离开了姜尚。后来姜子牙帮助周王建立了周朝,马氏见其地位、财富都很好于是想和姜子牙破镜重圆,但姜子牙早已经看穿了马氏的为人,就将一壶水泼在地上让马氏去捡回来,马氏只能拿回淤泥,姜子牙于是说:“若言离更合,覆水已难收。”这就是覆水难收典故的由来。

但姜子牙人穷志不短 ,无论做生意也好,还是给人算卦糊口也好,始终勤奋刻苦地学习天文地理、军事谋略,研究治国安邦之道。他曾在昆仑山学道,后奉师命下山助周灭商,灭商之后又奉师命发榜封神。

相传姜子牙72岁时垂钓渭水之滨,即著名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才遇到求贤若渴的西伯侯姬昌,即后来的周文王。姬昌认为姜太公是个奇才,请他坐车同归,并拜他为师。姜子牙从此开始了他兴周灭商的人生道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