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房地产库存的主力军真在农民吗?(组图)

发表:2016-03-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民进城后,真的可以成为“新市民吗”?(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6年03月22日讯】为配合政策落地实施,中国媒体进行着步调一致的宏大宣传。但农民工购房群体的声音似乎是缺失的。少有声音在农民工进城买房的购买力何来和农民工是否愿意进城等问题后面打上几个问号。

BBC中文网因此专访了一位中国农民购房者,听听他的声音和对未来的担忧。

“我确实挺幸运的”

电话接通的时候,王坤(化名)正在挖地。他说天气好,陪家人做点农活消遣。王坤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四川省雅安市的一个村庄里跟BBC中文网记者通着电话,他说刚在雅安市区买了一套房,124平米,56万人民币,全额付了款。

雅安是典型的中国三线城市,丘陵地形,交通不够发达,也缺乏支柱产业,经济在四川省扫尾。

一套房握在手里,他对BBC中文网记者说:“我确实挺幸运的”。王坤的语气里透着点幸运,老实又诚恳,每个问题如实回答,一个也没有躲闪。

王坤的幸运指村里因为修路占用房屋,赔偿了全家三口人约100万人民币。王坤今年20出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一路读书改变命运,现在是雅安一所医院的实习医生。

幸运还在于,他说,解决了住房问题以后就不用迫于生计,背负很大压力,还能把赔偿的费用和自身的薪资用于日后深造。

他介绍说,从小家境贫困,一路读书一路打工帮家里减轻生活负担。

王坤介绍说,现在规定不能再在所在村组修房。王坤所在的村子,原有约200人,但现在因为占地搬迁和外出打工等因素,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多少显得有点落寞。以前村上兴旺时,一个十多平米大的麻将摊挤满了观战的人和聊天的老人和村妇,还有奔跑打闹的孩子们。


城市化渐渐吞噬农民的乡野生态。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有学者发问:“建那么多的公路是不是必要?”(网络资料图片)

王坤说自己家在一个小山坡上,现在地貌都发生了变化。山坡被推了平,一条现代化的笔直公路横穿而过。

王坤的房子还在建,明年交房。如果小区全员搬入满员的话,还需要3年到4年的时间。

把土地还给农民

中国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今年“两会”期间称,中国的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比去年末增加2077万平方米。当然,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7个亿平方米的库存(待售)面积,按照中国人均住房面积35平方米计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亿多人口居住。

而据大陆媒体称,中国三四线城市的消化压力严重,部分城市可售商品房去化周期高达约2年半的时间。而一二线城市的压力稍微小一些,周期在1年半左右。

但其它中国媒体援引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称,现在的库存,按照去年的销售速度卖,至少要卖八年才能够卖完。媒体指的周期指已有的库存,还未包括像王坤的刚付款在建的新商品房。

上海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前副会长印堃华向BBC中文网记者表示,农民作为买房的主力军,缺乏购买力。

四川雅安一位酒店老板告诉BBC中文网记者,按照当地的工资标准,一般进城务工的青壮年男劳动力,每月纯收入在4000元人民币;而从事服务业的女性工资在2000元左右。所以一般进城务工农民每年的纯收入在2万到5万人民币之间。

雅安没有进城打工的农民,留在村里务农的收入,主要靠半年种茶而来。平均一位农民一亩地,一亩地半年的纯劳动收入在5000元左右。

而王坤“幸运”得来的56万赔偿款,一般正常劳作或者打工的农民需要不吃不喝存上至少11年。

印堃华还提醒,已购房的“新市民”的就业、教育和医疗等问题亟待解决。他还指出,“新市民”后代的生存情况也令人担忧。

印堃华说,要把土地还给农民。他说:“目前地方政府的做法是变相地把土地的所有权用掠夺的方法拿回去了。这是错误的。”

而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16年的经济增速定在6.5%至7%区间。

印堃华反问:“现在的经济条件下,建那么多的公路是不是必要?”

买房容易生存难

占地补偿的钱买完房还剩一半。王坤说,很不好处理。因为自己缺乏投资经验,父母身体每况愈下还是留给二老养老用。

但在王坤父母眼里,进城--“市民化”是个不小的挑战。


土地是中国农民赖以生存的资源。三月油菜花已开,但王坤们陆续搬迁,过几年再见不到村里的花开。(网络资料图片)

王坤说,没了地,进了城,就切断了经济来源。这是王坤父母和村里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对于王坤父母,农忙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深入骨髓的生活习惯。农闲时,跟邻里乡亲串门闲聊,炒几个下酒菜,喝口小酒,只是多个人,多双筷子的事。

但是“市民化”后,王坤说,父母在身心上是不能接受的。因为怕被人瞧不起,农村人心里有自卑,也不一定习惯城里的生活。

王坤说:“怕跟不上城里的节奏或者潮流吧。”

去库存化将是中国2016年持续热议的一个话题。而中国媒体的宣传导向也开始发力,例如:中国江西省本月初要求宣传“农民进城购房是升值农村建房是贬值”。

事实真是这样吗?

而在中国媒体积极正面的宣传中,农民即将成为新市民,为中国的房地产去库存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像王坤告诉BBC中文网记者的,他认为这是一个契机。对向往城市生活的农村人来讲,要抓住机遇。

但他同时也对农村同龄人的未来表达了担忧,当赔偿的钱花光殆尽,他们缺乏一技之长,无法在城市立足。而“新市民”后代的生存、教育和医疗等问题也或将成为挑战。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