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天文多发达?竟已知英仙座β星(图)

发表:2015-11-2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恶魔之星的想像图。(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古埃及人天文学到底有多发达?最新的证据显示,早在3200年前他们就已透彻了解一颗俗称为“恶魔之星”的恒星,而且还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对这个恒星做精密计算,为现代科学家的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恶魔之星”距离地球约93光年。

天文学家约翰.古德里克(John Goodricke)在1783年指出天文学上的双星系统模型,即两颗恒星相互围绕着旋,他同时发现“恶魔之星”(如上图)的存在,这颗恒星在现代天文学上称为英仙座β星,由于相互围绕着对方旋转,周期性地阻挡了伴星的光线,这也是第一次将双星系统理论化。传统上认为,古德里克是最早提出理论的人,但其实古埃及人早已有所发现。


俗称被昵称为恶魔之星的英仙座“大陵五”位置图。(图/取自维基百科)

古埃及人热爱观星,而且边看星星还会边做笔记,随时注意天空的变化,透过纪录星星的移动,他们会占卜预测未来是否会发生好事或不幸。芬兰学者研究了开罗的日历,虽然日历早已斑驳损坏,但就可读的部分显示,早在西元前1200年埃及人就以观星纪录一年的好坏日子,他们不仅做出结论,还计算恒星的内部运行机制,甚至制作图表。

在开罗日历中存在着两个周期回圈,其中一个持续29.6天,与农历的周期完全一致,另一个则是神秘的2.85天周期。赫尔辛基大学的研究人员将这个周期归结为“恶魔之星”双星系统周期,根据现代天文学观测发现,“恶魔之星”恒星系统共有三颗恒星。第三颗恒星距离另外两颗较远,相互距离最近的A星与β星,它们之间的距离仅是地球到太阳距离的一半,而第三颗与它们则有6倍的距离。

现代天文学“恶魔之星”计算至今仅200年,才得出2.867天的旋转周期,某个程度上应该感谢古埃及人,因为他们当时早已精确计算出“恶魔之星”的旋转周期是2.85天。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ETtoda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