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新疆罗布泊的诡异事件(组图)

作者:KissTheRain 发表:2015-10-27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罗布泊发生了一些诡异事件。(图片来源:travel.sina)

一个简单的湖泊,如果被附上魔咒,那是不是就成为了一个神秘而又恐怖的地方呢?在我们小时候,爷爷奶奶可能会经常说一些恐怖的人吓我们,让我们不要到处乱跑,就比如说:老巫婆会吃不听话的小孩,还有就是哪里有吃小孩的动物。当然有些是大人说出来骗小孩的话,不过也真实存在一些诡异事件,就比如说,发生在罗布泊的诡异事件。

罗布泊介绍

在我国西部新疆边上有着许多美丽的湖泊,但不是每个湖泊都能被人们记住的,可唯独一个湖泊它是深深印在人们的脑海,它就是罗布泊。罗布泊盆地中河流如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曾经形成了巨大的湖泊。美丽的罗布泊在众多的湖泊中,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就像是百花丛中一枝独秀的梅花。

可好景不长,原本生机勃勃的罗布泊,像是被下了魔咒一样,失去原有的光彩,像一个病重的老人,此后湖水减少,楼兰城就此成为废墟。而在1921年后塔里木河东流,湖水又有增加,1942年测量时湖水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1962年湖水减少到660平方公里。1970年以后干涸,主要原因是因为塔里木河两岸人口突然增多,不断向塔里木河要水,使其长度急剧萎缩至不足1000公里,使300多公里的河道干涸,导致罗布泊最终干涸!敦煌、哈密、鄯善、吐鲁番、库尔勒、若羌都处于罗布泊周边地区。

根据湖水变化,一些探险家认为罗布泊为“游移湖”或“交替湖”,摆动于北纬39°~40°和40°~41°之间。近来中国科学家作了实地考察,发现湖泊的西北隅、西南隅有明显的河流三角洲,说明塔里木河下游、孔雀河水系变迁时,河水曾从不同方向注入湖盆。湖盆为塔里木盆地最低处,入湖泥沙很少,沉积过程微弱。湖底沉积物的年代测定和孢粉分析证明罗布泊长期是塔里木盆地汇水中心。只是湖水有时偏北,有时偏南,并非大范围的“游移”。这是科学家给出的一个解释,但是河水决堤,到底是不是由于这个原因呢?

现在的罗布泊在若羌县境内东北部,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曾是我国的一个湖泊,海拔780米,面积约2400~3000平方公里,因地处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古“丝绸之路”要冲而著称于世。自20世纪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首次进入罗布泊,它才逐渐为人所知。

现在罗布泊是位于北面最低、并且最大的一个洼地,曾经是塔里木盆地的积水中心,古代发源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的流域,源源注入罗布洼地形成湖泊。注入罗布泊的诸水,主要有: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和米兰河等,同时也部分的受到来自敦煌的祁连山冰川融水疏勒河的补给,融水从东南通过疏勒河流入湖中。

那里曾经是牛马成群、绿林环绕、河流清澈的生命绿洲。可现在已变成一滩死水,没了活力,也就失去形形色色的动物,而且也不再拥有绿茵丛生的森林,也不再拥有那清澈见底的湖泊水,曾经的生命之洲,最终被人们遗忘。

死亡之旅、离奇失踪、古老咒语、神秘病毒,罗布泊这个神奇之地到底向我们隐瞒了什么?罗布泊变成一个废墟,到底是它故意向人类宣战还是真的被下了咒语呢?

悬疑、刺激、探险,在古老的罗布泊底传说着一个神秘的咒语,百人因而失踪,这个千年的咒语到底是什么?到底是何人有这样的神力,把昔日生机勃勃的罗布泊变成如今这个样子?

洪荒霸主创作的《罗布泊之咒》以一场神秘的失踪事件开头,将主角带入探寻谜底的旅程。传说罗布泊的一个神秘的咒语控制着罗布泊的病毒,凡是接触到这个病毒的人都会失踪,这个神秘的咒语到底是什么?但是所有接触到这个病毒的人都神秘的消失了,刘陨开始极力寻找这些失踪的人,终于在蒙顶山洞的壁画中发现了蛛丝马迹。从而得知这个病毒其实在2000年前就已经被发现了。这个病毒的集中地是神秘罗布泊的地下,在罗布泊地下发现了古代楼兰王国的遗迹,并且发现了神秘咒语与深藏地下的“黑玉魔鬼像”有关,而且发现了古代的核能……


新疆罗布泊的卫星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罗布泊的诡异事件

1949年,从重庆飞往迪化(乌鲁木齐)的一架飞机,在鄯善县上空失踪。1958年却在罗布泊东部发现了它,机上人员全部死亡,令人不解的是,飞机本来是西北方向飞行,为什么突然改变航线飞向正南?

1950年,中共解放军“剿匪”部队一名警卫员失踪,事隔30余年后,地质队竟在远离出事地点百余公里的罗布泊南岸红柳沟中发现了他的遗体。

1980年6月17日,中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当时飞机、军队、警犬,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地毯式搜索,却一无所获。2007年终于在罗布泊发现了一具干尸,但最后经过波折的DNA鉴定却断定这具干尸不是彭加木。

1990年,哈密有7人乘一辆客货小汽车去罗布泊找水晶矿,一去不返。两年后,人们在一陡坡下发现3具卧干尸。汽车距离死者30公里,其他人下落不明。

1995年夏,米兰农场职工3人乘一辆北京吉普车去罗布泊探宝而失踪。后来的探险家在距楼兰17公里处发现了其中2人的尸体,死因不明,另一人下落不明,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们的汽车完好,水、汽油都不缺。

1996年6月,中国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徒步孤身探险中失踪。当直升飞机发现他的尸体时,法医鉴定已死亡5天,原因是由于偏离原定轨迹15多公里,找不到水源,最终干渴而死。死后,人们发现他的头部朝着上海的方向。(余纯顺就是上海人)

1997年,甘肃敦煌一家3口在父亲的带领下,前往楼兰附近寻宝,结果一去不复返,最后3人尸体被淘金人发现。

1997年,昌吉有4个人开着大卡车,到罗布泊南岸的红柳沟找金矿,结果没有了消息。1998年,有人在红柳沟附近找到了4具尸体和一部烂车。

2005年末,敦煌有人在罗布泊内发现一具无名男性尸体,当时据推测该男子是名“驴友”,法医鉴定其并未遇害。这具尸体被发现后,也引起了国内数十万名“驴友”的关注,更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出了寻找其身份的倡议,最后在众人的努力下,终于确定了该男子的身份,并最终使其遗骸归回故里。经查明,该男子是2005年自行到罗布泊内探险,但为何死亡,却一直是个谜……


死亡之旅、离奇失踪、古老咒语、神秘病毒,罗布泊这个神奇之地到底向我们隐瞒了什么?(网络图片)

独自闯罗布泊

1980年5月2日至6月5日,断断续续、曲曲折折,历时一个多月,罗布泊综合科学考察队队长彭加木,率领9名科考队员,冲破重重艰难险阻,第一次由北向南成功纵穿罗布泊,胜利到达罗布泊南岸米兰农场,打破了“无人敢与魔鬼之湖挑战”的神话。

在米兰农场,科考队仅休息了短短的5天,又于6月11日驱车东进继续考察,途中曾遭遇过骇人听闻的沙尘暴和无数次沼泽陷车,还有可怕的迷路。

6月16日傍晚,他们终于艰难地来到罗布泊东岸库木库都克。此时,科考队从米兰农场补充的汽油已因一路多舛消耗无几,带的水也只剩下可怜的十几公斤,而且装在高温下的铁桶里,一周过去,颜色和酱油一般,散发著难闻的铁锈味,根本不能饮用。严重缺油、缺水、缺食物,队员们疲惫不堪、弹尽粮绝、面临绝境、危及生命。

在这生死关头,彭加木于当晚9时半亲自起草,向马兰基地前沿指挥部“720”发出了求救的告急电报:“我们今天20点到达库鲁库多克以西大约十公里,我们缺油和水,请求紧急支援油三百公斤,水五百公斤,现有的水只能维持至十八日。请转告乌市扑获一头小骆驼。”

库鲁库多克?这是什么地方?部队首长一看地图,罗布泊以东根本没有叫“库鲁库多克”的,而是标有“库木库都克”,部队首长断定,彭加木他们遇险就在此处。

“720”指挥部收到电报,翌日晨9时回电:“同意送物资,就地待命。”并要求报告大本营座标和地形特征。科考队立即回电,报告他们所处的地方为:东经91°50′;北纬40°17′。标志是:地面上插有一杆旗。部队知道座标后,马上再次确定,就是库木库都克,决定派直升飞机紧急救援,先送去500公斤水。

可彭加木心里又犯了嘀咕:直升飞机送水,代价太高了。一斤水要十几块钱啊!那个时候的十几块钱等于现在是多少呢?恐怕不止一二百块钱吧!他思之再三,决定亲自出去找水,他自信一定能找到水。

彭加木处变不惊,依旧在冷静分析:从库木库都克这译成汉语为“沙井”的名字看,从在“720”听到军人说库木库都克以东不远的“八一泉”有水的资讯看,他想,这个地方一定能找到水源。

彭加木打开自带的军用地图,更让他眼睛一亮,脸上露出了惊喜:地图上离库木库都克不远标有“红八井”、“红十井”,库木库都克又是“沙井”,稍远一点还有“八一泉”,不远处又是疏勒河古河道,因此,他充满信心地断定:附近肯定有水!

6月16日下午,他曾派专搞水文地质的副队长汪文先等出去找水,可汪文先找了几个地方,挖下一米多深,不见丝毫水气。

彭加木不甘心,又带领陈百录等出去找“沙井”,结果,找到的“沙井”只是半间房大小的沙坑而已,滴水皆无。

6月17日队员们正吃早饭时,彭加木又提出,开车往东沿疏勒河谷地去再远一点的地方找水。同时,他从春天拍摄大型记录片《丝绸之路》那里了解到,附近的红十井一带也有水。

彭加木的意见是,不要坐等,应该开车到羊达克、红十井一带去找。为此,他与大家发生了激烈的争执。队员们说,马兰基地部队前线“720”已经回电同意送水,科考队困境已得缓解。另外,开车走那么远,单程就有120多公里,汽油本来已十分紧张,要慎重为好。再说,自行车出去也有危险……

在沉闷的气氛中,彭加木走出帐篷,到越野车里看地图,他还是坚持去找水。心情同样沉重的队员们有的打扑克,有的在帐篷里睡觉。

接近中午,科考队又收到部队电报,说,飞机将于18日往库木库都克送水500公斤,请科考队原地等候。副队长汪文先高兴地拿着电文去报告彭加木,一看队长不在,以为到附近沙包后面去方便,没有在意,便回到了帐篷。

又过去半小时,司机王万轩去车里拿衣服,首先看见了那张摊开的军用地图,但却没有看见彭加木。他有些疑惑:这张地图彭队长一直随身保管着,是从来不乱放的,今天是怎么啦?他想收起地图,又看见旁边有半张16开带红格的信纸,上面用铅笔写着:“我往东去找水井彭17/6.10:30”……

彭加木留下的字条——6月17日的“7”字,还是由“6”字改过来的。显然,这是彭加木的字迹,是他悄悄留下的,然后只身离开了大本营。然而,就是这一句“我往东去找水井”,却成了世人难解的7字之谜!


在古老的罗布泊底传说着一个神秘的咒语,百人因而失踪。(网络图片)

罗布泊之咒

得知老队长一人留下纸条去找水,此时的队员们还没有着急,只有生气,埋怨他为什么给全队立的规矩“不准单人行动”,自己却不遵守,还带头违犯?大家在附近看了看,心想,天这么热,他走不了多远,最多找上个把钟头,找不到就会回来了。

时间过去了近5个小时,到下午3点,彭加木还没有回来,这下子帐篷里的气氛突然变得紧张,队员们着急了,心里阵阵发毛,顿时觉得问题严重。他们马上出动车辆,向东找去。没走多远,就在长着枯死的芦苇和杂草的沙地上发现了彭加木的脚印。于是,就沿着足迹寻找。

可找到太阳落山,也没有彭加木的身影。人们异常焦急,晚上又在大本营点燃篝火,发射信号弹,把车开到高处,通宵打着车灯,希望老队长能安全返回。

据科考队员们回忆,彭加木出走时,身穿蓝色工作服,戴一顶淡绿色太阳帽,穿一双42号劳保翻毛皮鞋。身背一个装有两公斤水的铝背壶,一架照相机,一个黄挎包,内装照相底片、科学考察笔记本和少量糖果。还带有一把地质锤、一个小罗盘、一把美制匕首和一个打火机。

这天晚上,科考队照和往常一样,与部队进行电报联系,电文内容除了说急需汽油和水外,没有提彭加木失踪一事,只是强调明日凌晨两点再联络一次,有重要情况汇报。大家对彭加木返回营地仍抱有希望。如果电报上说彭加木失踪,会引起极大震动。

6月18日凌晨两点,科考队不得不怀着沉痛的心情,通过电波向部队报告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噩耗:6月17日上午,彭加木只身外出找水,不幸失踪!

消息立即由“720”传到马兰基地,再由部队传到中共新疆军区、中科院新疆分院、中国科学院,最后惊动了party中央、国务院。不久,各大新闻媒体向全国上下发布了彭加木在罗布泊神秘失踪这一特大新闻,让所有中国人为之震惊!

新闻发布的同时,罗布泊也迅速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大规模寻找。从酷暑盛夏到数九隆冬,组织过4次大寻找,均无下落。

亿万人们的心头不禁生出一个又一个没有答案的疑问:

一个人光天化日出走,沿着脚印寻找,居然没能找到?罗布泊真的有这么神秘?

6月17日那天,库木库都克的气温高达60度,据医生们讲,人长时间在这样高温下行走,会头昏眼花的。那么,彭加木会不会因头脑不清醒,难辨东南西北,迷失方向后胡乱走起来?

罗布泊到底是不是神秘的地方呢,有时间又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以便验证自己心中的那堆成山的幻想。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