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专栏】善德与巨富—金钱是从哪来的(七)

——西方社会的“黄金规则”

作者:谢田 发表:2015-09-1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2日讯】(接前文)

我们已经知道,巨富与善德,是密切相关的,财富和积德行善,是紧密联系的。那么,那些不是正道来的钱、黑心的钱,是不是总是与不真、不善、无德、缺德相关呢?事实恐怕正是这样的。

“狼理论”和善的流失

美国密苏里州的堪萨斯市,有个叫布伦特•巴伯(Brent Barber)的傢伙,他曾经是个百万富翁。在某段时间内看来,他确实是很有钱的,人们也认为他是巨富。但他的钱不是正道来的,是黑心的钱,他也是一个背离了宇宙特性、不真也不善的人。这样的钱即使赚来了,也没能长久。我们只要看一看他的人生哲学、他信奉的“狼理论”,就不难看出端倪。

几年前美国经济不好的时候,房地产市场大面积“淹水”,房价低于“水面”的意思(编辑注:又称“溺水房”),就是这个房子的价钱,比房主在房子上抵押贷款的欠款余额还低,那当然是挺让人觉得灰心丧气的了。当时,在电子湾(eBAY)的网站上,同时都有上千栋房子在拍卖,价格从几千到几百万美元都有。我们可能听到很多人捞了便宜、低价买进好房子的个案事例,但人们可能不知道的是,许多便宜货其实可能不便宜,人们费了很多心计,最后也赚不到什么大钱。其实,我们如果真的知道财富的来源,就也不必耗费那么多心思去追逐利益了。

比如,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当铺的老板,当时就花了1000美元,在1500英里之外的纽约州水牛城,买了一栋原来是波兰裔聚集区域的一栋拍卖房,觉得赚了大便宜。但实际上呢,房子过户后,大量的维修费用加上拖欠的房地产税,当铺老板最后不仅没有赚什么大钱,还不得不搭进去3万美元!

而密苏里州堪萨斯的这个布伦特•巴伯,“狼理论”的发明者和努力实践者,就更糟糕了。巴伯在5年的时间内,欺骗了80多人,包括70岁的老人。他把被欺骗的人们当作“稻草买家”(straw buyer),用他们的名义和信用来买房,然后出租,最后把房地产净利和租金归为己有,让受害人承担所有的负债,包括房子整修的费用、地税等。几年时间里,他就从被害人的眼皮底下偷走了300多栋房产,他自己成了“百万富翁”。巴伯的“狼理论”说,“全社会的人们好像都像绵羊,社会上根本没有狼的存在。”他自己呢,其实很傻,他就宁愿不真、不善、无德、缺德,去当那只害人的狼。当然,宇宙的特性在制约着我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后巴伯的百万富翁也当不成了,他被判处12年的徒刑,还要赔偿1100万美元。奉行“狼理论”的人,善念流失的人,是不能长久的。

行恶的人们自比为狼,认为善良的人们是羊,这倒是颇为意味深长。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汉字是神造的,是神传给人的,是别有用意的。那么大家看一看,这个“善”字分解开来,是什么意思呢,它其实就是“一只羊”!

西方社会的“黄金规则”

西方社会有一个“黄金规则”(The Golden Rule),它为社会中正义的、道德高尚的人们,包括商业界遵守道德规范的人们,所广泛奉行。“黄金规则”的原话是“Do unto others as you would have them do unto you”,或者“Treat others as one would like others to treat oneself”。这个“黄金规则”用国语翻译过来,其实跟中文里孔夫子的一句格言有异曲同工之妙。《论语•卫灵公》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两者的涵义,几乎完全相同!

更奇妙的是,这个规则还不只是中国和西方世界通行的准则,它更是全球性的,在古巴比伦、埃及、希腊、罗马、印度,都有类似的说法。它为什么被称作“黄金规则”?这个规则的真正内涵究竟是什么呢?为什么人们都不愿意被强加于任何东西,而如果你自己不愿意接受、不喜欢的东西,如果也不强加于别人,我们就会皆大欢喜呢?其实,黄金规则的背后内涵,我们大家仔细、认真的想想,不正是我们宇宙的特性“真、善、忍”吗?

华尔街罪责的救赎

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之后,许多人在反思危机的起源,有人因此列出了华尔街的“七宗罪责”。但针对这些罪责,有没有什么救赎的方法呢?还没有人提出。笔者认为,如果我们用佛法的原则、用宇宙的特性、用善德和巨富的关系的本质去衡量,我们就不难看出华尔街这七宗罪责的本质,及其根治、救赎的方法。

华尔街的七宗罪之一是:谎话连篇。不真,是罪恶之首。那些房地产贷款公司明明知道这些人没有能力偿还债务,仍然把房贷打包卖给两房,银行业也卖出上千亿美元的高风险抵押产品。七宗罪之二:极端自我牟利、牺牲消费者。不善,这是罪恶的延伸。极端自我牟利、牺牲消费者的行径毫无善念,还自行对沖、卖空,贼喊捉贼,让贪念随着罪恶膨胀。七宗罪之三:是阴谋欺诈。连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都参与了臭名昭著的庞氏骗局。

七宗罪之四,是银行家的权力没有得到遏制,利用越来越大的银行的优势,操纵政府。七宗罪之五,是贪欲之盛。即使在接受美国政府援助的时候,还不知羞耻的给自己发大笔的年终奖金。七宗罪之六,是银行业的道德沦丧,用公关解决问题、只手遮天。七宗罪之七,是银行家自我中心、自我崇拜。华尔街无视神的尊严,盗用神的名义。高盛总裁标榜自己是“在做上帝的工作”的银行家,摩根•士丹利称“上帝若需要金融服务,他将致电摩根•士丹利。”

所以,七宗罪之一是不真;之二是不善;之三是既不真、又不善;之四和之五是不忍,不遏制自己的欲望、放纵贪欲;之六是罔顾道德;之七是不敬天地神明、妄自尊大。因而,救赎华尔街的七宗罪,同时救赎人类的罪责,大家想想看,我们要什么办法呢?它不必然是要求我们重修道德、重德行善,并且敬畏神佛吗?不正是要我们同化宇宙的特性、贴近佛法“真、善、忍”吗?(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