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外储意味着什么:加剧汇率危机!

作者:如松 发表:2015-09-10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9月10日讯】笔者在以前说过,当一个国家需要抛售外汇储备保护汇率的时候,意味着汇率危机已经不远,这是新时期的特点所决定的。

传统的经济模式中,基本是封闭的经济模式,比如在加入关贸总协定之前,大部分国家基本都是这种模式。经济的循环主要在本国内部,此时,外汇储备在汇率保护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少量的外汇储备就可以建立起金融防火墙。

可当今不同,经济全球化已经深入,经济模式已经不再是封闭的,当本币汇率高估的时候,就会带来实业资本、金融资本的汹涌外流,同时,各种外向型的企业都倾向于将自己的可流动资产转换成外汇,尤其突出的是,本国货币持有人在互联网的帮助下有了新的选择,那就是本币贬值的时候转持外汇。此时,外汇储备对于汇率的保护作用下降,甚至可以说这种作用微乎其微,因为除了美联储之外,其它国家的外汇储备数额远远低于本国的货币流量(M2)。

当一个国家开始抛售外汇储备的时候往往意味着汇率危机的起始,原因如下:

第一,官方确认本币高估。

第二,官方声明,居民、企业需要转持外汇。

第三,产业的竞争力已经不足以维持过去在国际上的水平。

这往往带来本币持有者的恐慌,而信用货币就是信心货币,当本币持有者恐慌的时候,什么奇迹都可能出现。所以,无论一个国家有多大的外汇储备,当开始抛售外汇储备保汇率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善,都意味着汇率问题开始恶化。

今年3季度的马来西亚就是明显的例子。东南亚国家在1997年东南亚危机之后都建立了相对本国经济规模来说非常庞大的外汇储备,马来西亚也信心十足地用外储干涉汇率,但是七八月间,随着马来西亚不断抛售外汇储备,林吉特的贬值速度不断加快(实际是本币持有者开始恐慌),这是由新时期的特点所决定的。可惜,现在的金融界人士大部分还在抱着古董的思维。

如果本币出现高估,可取的思路是去年卢布危机时俄国的做法,任它一次性贬值,当贬值到平衡位、消除高估之后,寻求稳定的对策,切忌的恰恰是抛外储干涉汇率。当然,这样做需要的条件是提升国家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支出的效率,否则就没有寻求汇率稳定的任何对策。或者换句话说,不断抛售外汇储备干涉汇率,意味着在国家治理和财政方面,不思改革。

新的时期,已经没有外汇储备这类金融防火墙,这是全球化之后的经济和互联网时期的特点决定的,此时,真正的外汇防火墙是本币的信用水平(包括国家治理水平和财政使用效率),比如美国佬就不需要什么外汇储备,欧元的外汇储备也可有可无;其次就是自身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没有这两点就没有外汇防火墙。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