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神秘圆圈的元凶:新种河豚(图)

发表:2014-07-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十年来,海底的神秘圆圈向来令潜水员感到不解。科学家最近找出了元凶:一种新的河豚(pufferfish)。

这种小小的建筑师除了打造精致的窝来吸引雌鱼,也掳获了我们读者的心。这种现象被报导了之后,脸书上有超过60则评论、3万人按赞。

四齿鲀科(Tetraodontidae)共有120种河豚。这种鱼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温暖沿海水域,有些甚至生活在淡水中。它们的身体通常呈锥形、状似鱼雷,头很圆,眼睛很大。

河豚有四颗大大的牙齿,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喙子般的构造。某些种类的河豚会用喙子刮取岩石和珊瑚上的藻类,某些大型河豚则以喙子撬开甲壳类和贝类。

它们也是各种颜色和大小都有,小至2.5公分长的侏儒河豚,大至可以长到0.6公尺长的淡水巨河豚。

虚张声势

河豚最出名的特色就是可以“鼓起来”,变成一颗比原来体型大好几倍的球。科学家认为它们发展出这种防御机制,是为了弥补它们缓慢笨拙的游泳方式。

看在捕食者眼里,河豚也许像是一顿得来容易的大餐,但如果受到追击,它会迅速往弹性极佳的肚子里灌进大量的水,让自己变得比原来大很多,形状几乎呈正球体。

大部分河豚身上也布满了小小的刺,只有胀起来时才会伸出。捕食者如果不理会河豚的警告,可能会被这种浑身是刺的圆形鱼给噎死。

但河豚的防御机制并不仅止于此:很多种河豚都有剧毒。某些河豚体内含有“河豚毒素”(tetrodotoxin)这种神经毒素,主要集中在河豚的肝脏、生殖腺和皮肤。尽管这种剧毒可以杀死某些捕食者(包括人类),其他捕食者(例如鲨鱼)却可以吃下一顿河豚大餐还安然无恙。

危险美食

尽管有摄入河豚毒素之虞,河豚在世界的很多地方依然是一道美食。

在日本,只有受过训练、领有执照的厨师可以准备河豚料理。年轻的厨师要花好几年时间学习如何妥善处理河豚,确保含毒的肝脏、生殖腺和皮肤都已处理干净。即便如此,每年也都还是有人因为吃下处理不当的河豚菜而中毒身亡。

河豚毒素的中毒症状一开始是舌头和嘴唇发麻,接着是头痛、头晕和呕吐。在最糟的状况下,中毒者会心跳加速、血压降低、肌肉麻痹、呼吸困难,有可能四至六个小时内就会死亡。这种毒素的致死原因通常是让横隔膜肌肉麻痹、造成窒息。

不是所有的河豚都有毒,某些种类拿来当食材比较安全。为了保护美国消费者,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和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组成团队,建立一个河豚DNA的资料库。发生河豚毒素的中毒事件时,官员可以利用这个资料库找出吃下的河豚是哪一种,以判定是否属于非法进口。

来源:美国国家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