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种黄蜂杀死蚂蚁 用尸体筑巢吓走入侵者(组图)

发表:2014-07-10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头屋黄蜂巢穴最外面的门口巢室填满死蚁。


 
科学家在中国亚热带森林中开展一项森林多样性研究时发现这种黄蜂。它们是黑色,但翅膀上有褐色斑点。照片显示,雌黄蜂最长可到一英寸的十分之六。


黄蜂(D)在森林植被的地上中空腔室内筑巢。它们就好像木栖甲虫幼虫(A)的中空隧道。黄蜂巢穴由一连串雌黄蜂建造的单个巢室组成。每个巢室都有一个固定在瘫痪蜘蛛身上的黄蜂卵。黄蜂幼虫以它为食。把巢穴和外部世界隔开的最外部巢室(B)是黄蜂用蚂蚁尸体(C)建造一个特殊储藏室的地方。

黄蜂巢穴内真的有蚂蚁骷髅。科学家在中国东南部识别一个蜘蛛蜂新种。它们的残酷行为不同于其他任何动物。在为它们后代建造的巢穴中,这种黄蜂用成堆死蚁填满最外部巢室。雌黄蜂捕捉蚂蚁的目的不是用作食物,而是用它们的尸体吓跑巢穴入侵者。

德国弗莱堡大学生物学家迈克尔-斯塔巴表示:“大多数蚂蚁样本属于一个长着强有力蛰刺的大型蚂蚁品种。所以雌黄蜂遇到某种危险,例如受伤或被杀等。”几个世纪前,阿兹特克人和其他中美洲文明在他们的城市中把几百个人类祭品的头和雕刻过的骷髅头堆放在一起。尸体残骸确实激发恐惧。

这些被称为“骨头屋黄蜂”的动物可能做了类似的事。斯塔巴说:“它们把蚂蚁骷髅堆放在巢穴最外面巢室的作用可能类似于阿兹特克人和其他中美洲文明把骷髅堆放在一起制造恐怖景象的作用。死蚁骨头屋不仅看上去吓人,还有难闻的气味。这个堆满蚂蚁尸体的巢室可能让黄蜂巢穴具有一种凶狠蚁群的气味,从而让整个黄蜂巢穴躲开天敌的入侵。”

这些科学家把这个以前未知的黄蜂新种叫做Deuteragenia ossarium(或骨头屋黄蜂),因为它们用受害者的骨头建造巢穴。斯塔巴表示:“我们的发现为了解动物保护后代的迷人策略提供一个惊人例子。尤其在昆虫世界中,它更为突出。黄蜂用死蚁墙保护后代免遭巢穴入侵者的伤害。”

柏林自然博物馆生物学家同时又是昆虫学家的迈克尔-奥尔说:“我们不知道动物界中有任何类似的行为。它们用另一种动物的尸体保护后代,这非常罕见。”科学家在中国亚热带森林中开展一项森林多样性研究时发现这种黄蜂。它们是黑色,但翅膀上有褐色斑点。雌黄蜂最长可到一英寸的十分之六(约合15厘米)。雄性更小,面部长有白色斑点。

成年黄蜂以花粉和花蜜为食。但雌黄蜂之所以捕捉比它们大许多的蜘蛛,是为后代置办食物。它们先用蛰刺使其瘫痪,然后将其拖进或空运到巢穴中。黄蜂在森林植被的地上中空腔室内筑巢。它们就好像木栖甲虫幼虫的中空隧道。黄蜂巢穴由一连串雌黄蜂建造的单个巢室组成。每个巢室都有一个固定在瘫痪蜘蛛身上的黄蜂卵。黄蜂幼虫以它为食。把巢穴和外部世界隔开的最外部巢室是黄蜂用蚂蚁尸体建造一个特殊储藏室的地方。

来源:奇趣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