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一席话 引发英国政坛震荡(图)

发表:2014-06-19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19日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下午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进行了会晤,并在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李克强答问时的一席话引发了英国政界以及媒体界的热议。

李克强17日在同卡梅伦举行会谈时表示,中英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两国应继续深化双边合作内涵,积极推动提升贸易水平,打造核电、高铁等基础设施合作亮点,进一步加强金融合作。李克强还希望两国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维护世界经济开放性,共同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

卡梅伦表示,英方欢迎中国企业投资英国基础设施、核电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英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欧中投资协定谈判和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共同提升欧中合作水平,同中共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会晤后,两人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并答问。有记者在记者会上提问,苏格兰若选择脱离,英国这一伙伴的对华吸引力会受到何种影响?李克强表示,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以及统一的联合王国”(strong, prosperous and united United Kingdom)。英国媒体《每日电讯报》、路透社和《金融时报》等各大媒体17日引述了李克强的话并进行了解读,认为李克强是在表达支持“英国统一”、反对“苏格兰独立”的立场。

李克强还称,“我相信英国能够继续置身于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最前沿,继续为地区稳定和全球和平发挥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李克强此番表态引发英国不同政治势力的反应。

支持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Alex Salmond)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说:“李总理当然有权表述自己的观点”,“但同时也注意的是,他(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政府将尊重苏格拉人民9月做出的任何选择”。

萨蒙德及其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希望苏格兰独立,结束其与英格兰长达306年的合并。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李克强表态是对萨蒙德的一大打击。萨蒙德上任以来曾多次访问中国,为了避免激怒中共,他还曾拒绝接见2年前到访苏格兰的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李克强的这番言论对萨蒙德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后者近年来一直在讨好中共,希望中国能对苏格兰独立予以支持,但中共总理李克强此次表态间接表明了中共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态度。

苏格兰民族主义者对李克强“反对言论”持不理会的态度。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官方组织“Yes Scotland”(独立苏格兰)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不像中国人那样,苏格兰人民9月18日将投出“自由且民主的一票,以此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我们相信公投最终结果会是‘Yes’(独立)。

反对苏格兰独立的政治势力则表示,李克强的反对完全是全球领导人不希望苏格兰独立的又一佐证。

英国“反对分裂”派(Better Together)一名发言人称,“李克强总理、教皇弗朗西斯(Pope Francis)以及奥巴马总统对苏格兰独立的“介入表态”(Interventions)表明,我们9月的决定至关重要。英国不能承受错误的决定,所以我们应该对分裂说不。

英国反对分裂”派提倡保持英国现状,并得到工党、保守党及自由民主党三大党派的支持。

本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就苏格兰问题表示,美国尊重联合王国的未来,但最终要由大不列颠人民决定。苏格兰公投也将有苏格兰人民决定。但是,一直以来,联合王国都是美国的绝佳盟友,至少从外表上来看,美英合作愉快。奥巴马还表示,美国显然希望确保美英同盟保持强大、有活力、团结以及高效。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示,苏格兰独立对双方都是损失。《金融时报》称,李克强是第4位质疑苏格兰独立的主要世界领导人。

虽然李克强的言论在英国引起震荡,但中共外交部对于李克强与卡梅伦联合记者会上有关“苏格兰公投”的内容却几乎没有提及,仅用“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带过。

苏格兰计划9月18日进行公投,据目前民调显示,多数人反对苏格兰独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态度处于摇摆状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