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收容教育 刘云山做手脚(图)

作者:夏新 发表:2014-06-14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大陆知名演员黄海波嫖娼被收容教育半年一事让收容教育制度进入公众视线。迹象表明,习近平阵营开始向收容教育制度开刀,但于此前废除劳教类似,此事遭到了刘云山为首宣传口的强烈抵制。(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夏新综合报导)日前,大陆演员黄海波嫖娼事件搞得沸沸扬扬。黄在现场被捕之后被拘留15日,然后转作收容教育半年。黄海波正在参与拍摄的电视剧剧组无法等待,现也因此解散。但出人意料的是,借助黄海波事件,另一场在废除收容教养制度上的角力随即在北京高层上演。

《检察日报》重头文章被封杀

黄海波为期半年的收容教育于6月1日正式开始。6月3日,由最高检察院主办的《检察日报》突然发表题为〈“收容教育”法律依据何在?〉的重头文章,称因黄海波事件,收容教育进入公众视野。

该文通过采访数位法学专家认为,“收容教育制度从法律位阶及内容看均不合法”,“收容教育缺乏显见的合法性与正当性”,并称“这一制度的违法性、矛盾性日益明显,没有再存在的必要性”。

但这篇文章不久即被宣传机构封杀,《中国数字时代》随后爆出中宣部密令:《检察日报》〈“收容教育”法律依据何在?〉不要转发,已转发的需立即删除。

随后检察日报网站上此篇文章被删除,新浪网等转发的该文,也被删除。

1993年中共国务院依据1991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严禁卖淫嫖娼的决定》,制定出台了《卖淫嫖娼人员收容教育办法》。依照该办法,“对卖淫、嫖娼人员,除依照相关治安规定处罚外,对尚不够实行劳动教养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决定收容教育,收容教育的期限是六个月至二年”。而颇为讽刺的是,20年来大陆卖淫嫖娼人员数量增加迅猛,据估计,2012年大陆已经有职业妓女400万人。

法学界吁废止收容教育

在大陆,收容遣送、劳动教养和收容教育,被认为是法外的三大恶法,因为这些都是未经司法审判就可以用行政权关人的做法。《检察日报》也承认,收容教育属于“违反宪法和立法法的‘恶法’”。

今年5月,演员黄海波因嫖娼被北京警方转为“收容教育”6 个月后,曾引发大陆法学界108人的联名建议信,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废止“收容教育”的法律规定。

大陆“财新网” 报导,6月7日,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召开“从黄海波案谈‘收容教育制度’之存废”的研讨会,大陆著名法学者江平等20余位法学界专家和律师出席发言,呼吁废止这个制度。

与会人员认为,所谓“收容教育”是一种严苛的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是通过警方的行政程序,而非司法程序建立起来的,应用对象的界定模糊,适用混乱。尤其是,“收容教育”的调查、决定、执行均由警方完成,不经过严格的司法调查程序和控辩式的法庭审理,在6个月至2年的长时间内剥夺当事人的人身自由,从而制造随意执法或者选择性执法的空间。

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主任陈光中在给研讨会的书面意见中说:“劳教制度在多方努力之下,已经废除,但不能取消了劳教制度,又有其它的制度来替代。”

刘云山与习近平对着干

2013年1月7日,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习近平授意下,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突然宣布,“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这一消息被各大官媒报导后,不久就在中宣部要求下被删除,习近平和刘云山阵营分歧明显。

4月7日,亲习近平阵营的大陆《财经》杂志旗下的《Lens 视觉》发表〈走出“马三家”〉一文,揭露了部分马三家劳教所的黑幕,该文被大陆网站广泛转发。但4月8日,该文即被要求从各大网站上删
除。

此次《检察日报》突然提出收容教育制度没有法律依据,却随后遭到中宣部封杀的过程与去年习近平、刘云山在废止劳教制度上的角力极其类似。显然,废除收容教育再一次牵动了江系官员的神经。

继《检察日报》6月3日文被封杀后,《新京报》6 月9 日跟进报导,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应松年,全国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田文昌等40 余位法学学者、律师联名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废止收容教育制度。该文被新浪、凤凰资讯、大公资讯等网站转发后,再次被中宣部下令删除。在此类重大问题上,刘云山屡屡站到习近平的对立面与其角力,令外界怀疑其真正用心。

刘云山就任中宣部长期间,就曾遭到两位“北大”学者“炮轰”:一位是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一位是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焦国标2003年发表《讨伐中宣部》文章;夏业良2009年发表博客文章抨击刘云山和中宣部,说刘云山“不学无术”,并批评中宣部“控制国民思想和阻碍学术自由”。

美国之音6月1日报导说,中共主管宣传和意识形态的最高官员刘云山其子刘乐飞“富可敌国”。香港刊物《新维月刊》2012年2月号曾刊登“全球独家”消息,该月刊封面要闻题目是:刘云山子的百亿王国。

而在1月4日,新华社报道,刘云山周五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说:“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还要讲,切实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

针对刘云山要求“党员干部”学马列毛和“老祖宗不能丢”理论,有网友在VOA中文网站留言说:“刘云山说什么老祖宗(马、恩、列、斯)不能丢。不知马克思泉下有知,看到这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宝贝衙内竟然是个剥削剩余价值富可敌国的垄断资本家,会作何感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