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楼市新动向:多家房企难逃破产命运(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4-05-19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楼市即将崩盘,危在旦夕。(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指出,2014年开局,房企资金状况一落千丈,目前全国房企的资金面已跳升至“紧张”状态。今年3月以来,在浙江宁波、江苏南京、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全国多地,十余家房企被曝光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了破产危机,关于房企资金链趋紧、或再现“倒闭潮”的讨论热极一时。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被曝光的案例也仅仅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隐患已经在行业内的的中小房企中间积聚。整个市场在用短期的资金来支持长期的投资项目,这样的风险,已从金融体系向地产行业延伸。目前,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房屋抵押贷款越来越收紧。

资金链断裂 多家房企难逃破产命运

2014年3月,在信贷收紧、降价潮蔓延之时,浙江宁波奉化最大本土房产企业——兴润置业资金链的断裂,拉开了2014年房企“破产”的序幕。浙江兴润置业是奉化龙头房企,曾位列宁波百强企业第33位、建筑房企前5位。如今因管理混乱、土地跌价、沉重的民间借贷等问题,兴润系总负债达35亿,成为了中国房地产公司的一次巨额违约事件。

兴润崩盘,曾被媒体评论为“推倒了2014年中小房企崩盘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接着,资金链断裂、房企破产、项目烂尾等声音此起彼伏。4月初,南京盈嘉地产遭到业主维权举报,称其资金链断裂、所开发的合家春天项目停止施工;4月中旬,关于南京福地房产公司老板跑路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其逾期未还的1亿元银行委贷本息资金没了着落;4月18日,浙江立德房产由于拖欠多笔民间借贷,被多名债主告上了法庭。

这些案例中,最令市场关注的,莫过于近日疯传的“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事件。5月6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光耀地产资金链断裂濒临倒闭……有消息称,中国百强房企产业--光耀地产因多个楼盘交付不了,公司目前面临倒闭。此外,光耀集团有限公司因违法财务报告制度被两次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违约事件分别为6000万和1亿元的两笔贷款本金和利息,现均已逾期。

由于被列入失信名单,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已经将光耀地产集团列入"内部黑名单",不予以融资需求,不增加授信额度。另外,据《证券日报》报道,不少前期扩张激进、资不抵债的房地产商都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并指出,首开也是其中一例。截止2013年年底,首开股份也面临着负债率达183%、全年利息支出超净利润2倍多、拿地金额超过其销售业绩等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并分析称,在银行逐步收紧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当下,房企资金承压屡见不鲜。

融资难 销量跌 压垮中小房企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14年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专题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房企资金到位增速明显放缓,由去年同比增幅26.5%降至6.6%。

该研究院的严跃进说,“目前看来,2014年房企的融资渠道仍然非常狭窄,银行信贷、信托基金等方式会越收越紧。大型开发商还可以通过降价卖房来回笼资金,但对于中小房企而言,除了借高利贷,就只能卖项目、卖股权。”

从上市房企一季度数据可以看到,多个中小型开发商一季度的销量大幅下滑,其中花样年、建业、恒盛地产、深圳控股、合生创展的一季度销售同比“斩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房企的融资渠道异常艰难。银行贷款受限、上市融资遇阻,房地产商对资金的需求几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程度。此外,当下政府取消限价传闻不断、楼市库存攀升、部分开发商降价跑量、购房者预期悄然转变等大环境相结合,房地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从而,导致正在开发的项目发生烂尾的情况逐渐增多,中小房企倒闭的风险也不断加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前期拿地过于激进、影响销售资金回笼的企业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机,而中小型房企普遍贷款受限,融资成本较高,大大加大了倒闭的可能。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央财大研究院宏皓表示,“根据最近一年多100多个城市的情况显示,中国90%的地产商早已是资不抵债,90%的地产上负债率都在150%-200%以上”。宏皓更是悲观地认为,目前所有的地产商都是全员融资,平台的上市房企国内融不到资,就去海外融资,但是更多的房企要为这两年高价拿地付出惨重代价,只要融不到资,90%的地产商都会轰然倒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