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有疗愈效果 蓝色情境最减压(图)

发表:2014-05-16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讲求工作高效率,生活节奏快,难得有一刻闲能抬头仰望蓝天纾解压力。根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导,一项针对减压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蓝色能让人减轻压力,穿上蓝色的衣服能让人放松,家中蓝色的装潢能让人减压,观看蔚蓝的天空能解压。


网络撷图

蓝色减压实验

此项研究是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所进行,研究员以蓝色环境做实验,发现置身蓝色的环境会让人心情平静、压力减少。参与受测的1千位人员,分别安排置身其他颜色环境与淡蓝色环境接受测试。测试完成进行相比较,置身在蓝色环境完成测试的速度提高25%,反应速度也加快12%,手眼协调能力与回忆词汇能力都明显改善。

研究员表示,蓝色除了具有镇静效果,还有助于平静情绪、平稳呼吸与放松肌肉。蓝色比其他颜色更有助于增强人的自信心,减少紧张与焦虑,缓解身心压力,让人感觉更愉快。不仅如此,蓝色还能让人思维更加敏捷。因此建议工作忙碌、压力大的上班族可多穿蓝色服装,以缓解压力、安定情绪。

蓝色心理疗愈

即使无法天天到郊外观赏蓝天海景,也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个蓝色的舒适环境来减压。根据美国心理学家伊莉莎白.罗姆巴多博士建议,将蓝色独特的解压功效运用在装潢上,例如:在办公室或书房里挂一幅蓝色主题风景画、冰箱门上贴一张蓝色系列的画、墙面粉刷成蓝色、窗帘选用蓝色的布等。

台湾HOLA公关王思涵说,Water Color(水色系)泛指海面时时变化产生深浅不同的蓝,海洋是大地之母,具有安定人心的修复力;以Water Color为主色调的家具,再加入贝壳、珊瑚、漂流木、鹅卵石等元素,能使居家装饰充满疗愈身心的海洋渡假风。

蓝色抑制食欲

当人感觉有压力时,容易以吃东西来减缓,而蓝色的餐具、装饰等还能抑制食欲。根据日本色彩心理学专家表示,在自然界中蓝色的食物很少见,所以想吃东西时,不妨利用蓝色的心理潜在暗示作用,协助抑制食欲,例如:将厨房装饰成蓝色、使用蓝色的刀叉、在冰箱内打蓝光等,这样就能减少打开冰箱拿取食物的次数与欲望。

蓝色色彩疗法

自13世纪以来就开始采用色彩康复疗法,色彩疗法基于古印度健康理论,即每一种色彩都拥有特殊能量。色彩的能量通过细胞吸收后,会影响全身而且是从身体、情感与精神多个层面,全面影响人的健康。其中蓝色被认为能使人放松、降低血压、补充能量以及有助于愈合,因此常被用于舒缓头痛、月经痛与风湿痛。

现代医学也证明,色彩确实可以治病。1982年,美国加州曾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暴露在蓝色灯光下,能减轻女性罹患风湿性关节炎的痛苦。因此当压力大时,或是身体有疼痛不舒服时,让自己多欣赏与多接触蓝色的情境,以舒缓身心的不适。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