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政府为什么还不取缔城管?(组图)

作者:杨光 发表:2014-05-08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9日浙江苍南发生了一起“执法”城管与“围观”群众之间的暴力冲突。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一

4月19日浙江苍南发生了一起“执法”城管与“围观”群众之间的暴力竞赛:先是城管打人,数名城管人员围殴一名试图用手机拍摄其野蛮执法场面的路人,将人家打得口吐鲜血,昏倒在地;接着是城管被打,迅速聚拢起来的愤怒群众将来不及夺路而逃的五名城管“临时工”团团围困,立时局面失控,吼声震天,人人喊打,同仇敌忾。惊恐万状的城管人员躲进执法车里,依然未能逃脱“人民群众”的报复性惩罚。人们砸烂车窗,撬开车门,群起而攻之。无边木石萧萧下,不尽拳脚滚滚来,几名倒霉的城管被打得伤痕累累,浑身血污。其中两名城管被打致“失血性休克”,奄奄一息;有一人甚至被扒掉了衣服,近乎赤裸地躺在血泊之中,其状惨不忍睹。为阻止医疗人员对受伤城管施救,群众掀翻了120急救车。

从执法者暴力到反抗者暴力,从政府暴力到群众暴力,苍南事件充满了血腥,令人瞠目,有如一场炫暴比狠的街头斗殴接力赛。但事件的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可谓厚积薄发,一泻千里。城管总是忍不住要打人,围观群众终于忍无可忍也要打人,事件就这么产生了,一触即发,自然而然。是什么样的力量将那些原本善良普通的“城管临时工”变成了神憎鬼厌的恶棍打手?是什么样的鬼斧神工将执法者和群众塑造得如此对立、又如此相似?政府说,城管打人是因为没有受到必要的执法培训,政府又说,城管挨打是因为网络“谣言”的迅速传播,这样的官方解释真是侮辱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兼智商,当然,也暴露了某些政府官员的感情兼智商。

苍南事件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的争论。有人愤怒声讨城管暴行,也有人为城管鸣冤叫屈,以至评功摆好,呼吁理解城管、支持城管;有人严厉谴责“暴民”和“多数暴政”,也有人对群众暴力极表同情,以至兴高采烈,视之为英雄壮举、正义化身。这样的争论并非对暴力事件深思熟虑的检讨和反思,倒象是斗殴双方易地再战的情绪化延续,于我们的是非感、道德观、仁爱心而言,此种争论没有多大的意义。打人当然不对,谁打谁都不对,但首先是城管不对,是豢养并纵容城管打人的政府不对,这实在是没有什么好争论的。

在中国,城管打人原本不是新闻——只要人还没打死。用Google搜索“城管打人”,得到1400万条结果。随便选择一个大中城市输入,比如“广州城管打人”、“南京城管打人”或“哈尔滨城管打人”,都能得到百万条以上搜索结果。天下乌鸦一般黑,处处城管都打人,这一点似乎确凿无疑。

至于城管被打,尤其是被成千上万素不相识无冤无仇“无直接利害关系”的普通群众往死里打,这似乎还称得上是新闻。然而,照目前的情形发展下去,恐怕不久之后,城管挨打也同城管打人一样,会成为家常便饭了。因为城管实在是太讨人嫌、太招人恨了,它既以打人为日常工作,既以粗野而臭名远扬,早就打出了“制度自信”,养成了职业习惯,这就难免有打出麻烦、打成“事件”的那一天。“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打人者被打,欺人者受欺,天理循环,这终归是大概率事件。这种事情只会越来越平常,越来越频繁,想躲亦未必躲得过。有朝一日,成千上万个“不明真相”的崔英杰、夏俊峰们被“谣言”蛊惑,街头啸聚,组团来袭,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的,我敢肯定,这样的事情一定会越来越多。

我确实不明白,政府为什么还不取缔城管?这个疑问,我十年前就有了。因为城管闯的祸比它立的功要大得多,制造的麻烦比它解决的问题要多得多,这是谁都能一眼就看得到的事实。城管的存在,已经无可救药地破坏了政府与公民之间交往的基本规范,削弱了我们难能可贵的“社会资本”,加深了官民之间的不信任和敌意。外交部发言人说,靖国神社是日本政府的负资产,他说得很对;套用他的话来说,城管是中国政府的负资产。靖国神社与城管的共同点是所损大于所益,但二者也有根本的不同,靖国神社损害的是外国人的感情,城管损害的却是本国的底层老百姓。

城管是法治的毒瘤。在法律上,城管是个怪物,因为它的街头执法权不是来自于法律的直接授予,而是来自于政府部门的委托、转委托——它相当于“街头执法雇佣军”。此种作法于理不合,于法无据。再者,执法不仅是应该严肃规范的事情,也是应该细分化、专门化、专业化的事情,诸如违建强拆、道路清理、环境卫生、摊贩监管、街头打假、整治市容市貌等等,这些个事情不仅面对的执法对象不同,执法的性质不同,专业要求也不同,并不适宜于由同一个部门、同一帮素质低下的城管人员去通同处置。当政府把执法领域里所有的难活、重活、累活、脏活都交给城管去做,让他们去做挡箭牌、背黑锅的时候,就已经等同于批准甚至纵容城管随便打人,因为除非都是白痴,他们应该知道,城管人员从来没有也永远不可能有五花八门的专业知识和执法能力,去完成那些本该由不同文化水平、不同专业知识、不同法律素养、不同工作经验的各种人员才能有效完成的执法任务。所以,城管打人,市长有责,中央有责。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议说,“要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这句冠冕堂皇的改革口号让我很失望。毒瘤应该切除,而不是“理顺”和“提高”。

城管打人令人愤怒,但看到城管被人痛打,也令人难过。也许有人因暴力循环报应不爽而感到开心,但我真的很痛心。他们也有父母妻儿,得知自己的家人在大街上被人你一拳我一脚地殴打,这个滋味肯定不好受。所以,我奉劝好女孩千万别嫁城管,好妈妈千万别让儿子干城管,好孩子赶快劝父亲辞去城管。拒绝城管,从我做起,政府不肯取缔,就让人民群众来帮帮它吧。

当然,我乐于相信,“城管里面也有好人”,但必须加上一句:好人当城管,难保不学坏。我也乐于相信,“城管也是做过一些好事的”,不过也得加上一句:城管即使是做好事,也是用了人们不能接受的坏方法和坏手段。每天拆人摊点,毁人财物,与人骂骂咧咧、拉拉扯扯、追追打打、哭哭闹闹,日复一日,这样的人生有何价值?再好的好人,在这样的职业生涯中出污泥而不染的还能剩下多少?

在山东济南,曾有抄家的城管与被抄的商贩在大街上“互跪还礼”。女商贩哭诉:“求您放过我们,我和孩子给您下跪了!”城管亦下跪作答:“我也不想罚你,你和孩子先起来再说。”是什么样的恶魔把两个好人逼成了这样,做好妈妈不易,做好城管万难。

没有打过人的城管,或者还有?救救城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国人权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