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绝望老人烧公交报复(图)

作者:森森姜林 发表:2013-06-10 0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6月10日讯】大火烧了厦门一辆快速公交,烧死47人,烧伤34人,多么爽哉?因为这场大火成了全国头条新闻,政府也重视了,网友们也开始发帖转微博了,门户网站也开始抛弃明星名人为这场火灾新闻让道了……无不让弱势百姓流着眼泪感到一丝欣慰,也想问问自己的诉求何时才能像这样被重视,难道也要等到纵火那一天,那样同归于尽,那样付出粉身碎骨的代价?

纵火烧车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据称,纵火犯是一名60岁的老人,并且被当场烧死,而且还烧死了公交车上的学生和老师。多么轻描淡写?政府的新闻发布会把案件公布了,死者得到安葬,死者家属获得赔偿,这事就这么完了吗?学生和老师,一帮有良知的知识分子,还有那些踩着百姓尸体成名和发家致富的精英们,是时候思考了。

媒体报道:陈水总上世纪70年代曾下乡劳动,直到1983年才回到厦门,但是政府部门没有给安排工作,只能打零工度日。上世纪90年代,陈水总在家门口开了一家汤圆店,后来因为没执照被取缔。1994年,陈水总才娶了媳妇。最近几年,陈水总多在附近打一些零工糊口度日。其间,还开过一间摊口只有半米宽的“麻糍”小摊,但最后又被取缔,失去了生活来源。陈水总性格较内向,不大喜欢和人打招呼,别人也不知道他一天都干什么,因此给人留下“怪”的印象,街坊不太喜欢他。有报道称,因为嫌吵,陈水总曾1天9次报警投诉邻居。但他很少和人正面冲突。直到3月份,陈水总开始上访,主要是认为自己到了60岁退休年龄,想办理医保、社保等社会保障,但辖区的中华派出所将陈水总的年龄少写了一岁,不予办理。陈水总思想负担很重,在派出所、市信访办等多个部门寻求解决,跑了22次派出所,总被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没人给办理。

就这样,这位老人点燃了公交,灰飞烟灭。这位老人是罪人吗?公交车上的学生和老师又都是无辜吗?想想吧,如果这位老人是罪人,恐怕这世界上也找不出一个好人,包括笔者自己,也是死有余辜。这样的人间惨剧绝不是一两天积淀而成,而是经历了漫长的污浊侵害。

法律赋予不公正的正当程序莫过于上访,然后,现实意义上的上访仅仅是忽悠,把弱势百姓像皮球一样踢来踢去,甚至是劳教关押,打击伤害。上访阻挡了弱势百姓诉求的途径,那么上网呢?期望祈求得到同根生的弱势群体共鸣,共同监督和呼吁,获得诉求。然而,媒体记者的熟视无睹,网络论坛只为精英们服务,加上网友们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无疑不是将这位老人逼上绝路的罪魁祸首。

试问一下,公交车上的老师同学们关注过民生吗?他们见到诉求的微博主动转发过吗?试问老人居住的邻里之间,给过老人理解和宽容关爱吗?试问公交车上的老师同学们见到这样一位神情恍惚和悲痛欲绝的老人,有主动让座和关心一句是否生病吗?当广州天桥上一位老人晕倒在桥上无人理睬而耽误治疗且死亡的冷漠在这个社会风行的时候,火烧公交烧死学生和老师的悲剧就不足为奇了。这场大火能够融化麻木冷漠的社会及人性吗?

神啊!请救救这个社会吧!救救人性的冷漠。当我们在痛斥纵火老人的罪行时,请扪心自问,我们做了多少伤天害理的事,做了多少别人恨不能将自己千刀万剐的事情?世间轮回里,出来混,总有一天要还。也许,我们的一句关心,就可以帮助一名绝望中的人;我们动一下鼠标,就可以让公平公正在阳光下运行。让我们都积极一点,包容一点,热心一点,世界也许就不会这样,也许就没有那么多无辜的亡灵。如果葬身火海的老师和学生们泉下有知,他们一定期盼着这个社会的反省,期盼政府各部门的反省。醒醒吧,只有反思和让冷漠变为热心,才能让死者安息,才是默哀的表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