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体制是好体制” 党报厥词引来炮轰(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2-08-05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手握九块举重金牌的邹春兰在做运动员期间“服药”落下后遗症,需不断清理“胡须”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伦敦奥运之际,中国的举国体制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日报》3日发表署名文章《举国体制是好体制》,之后引来民众无数批评,仅网易就有超过19万人参与讨论。有评论指出,举国体制是牺牲全民的利益来维护当局的执政合法性,充满政治意涵。

《北京日报》发表署名为长石的这篇文章,首先强调举国体制在培养奥运强人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正如奥运会宗旨所言之‘更快、更高、更强’,想必没有哪个国家派运动员来伦敦是为了喝下午茶、开party的,既然来了,为的就是争金牌、拿冠军。”

其次,文章陈述举国体制的“国情论”:“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基础相对薄弱,要在体育方面迎头赶上,必须充分调动和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我们的这种体制,是中国在长期实践中逐步积累起来的体育发展模式,适合中国的发展实际”。

长石在文章中还批评有些人崇洋媚外,“认为西方的那套体制就是最好,是惟一标准,并不断借此对中国品头论足、指手画脚”,并表示我们也曾学过西方体制,但水土不服,并以足球市场化的失败举例说,“足球就是实例,作为我国最早实现市场化运作的竞技项目,最终换来的却是国内联赛赌黑不断,国足水平一泻千里”。

文章还总结了举国体制的优越性,称“中国军团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争金夺银、刷新纪录,离不开我们的体制优势,以及对外国先进训练技术的积极萃取”,并表示“如果实践证明中国的这套体制是有效的,这何尝不是我们对世界体育运动做出的贡献呢?”

作者在最后谈到了举国体制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但同时强调“世界上没有哪一种体制是完美的,我们不应妄自菲薄,而是要通过进一步的发展来逐步化解这些难题”,并告诫民众“如今那些唱衰举国体制的论调,无非是唱衰中国论的又一变种,我们必须头脑清醒,走好自己的路自会有更加广阔的天地”。

《举国体制是好体制》刊登后立即引来无数炮轰。知名自由撰稿人宋石男引用一位推友的话评论说,“举国体制的关键问题并非在于是否崇尚强者(或者只关注强者),而是滥用纳税人金钱、资源分配不合理以及培养人的方式过于摧残。”

大陆知名主持人崔永元则表示,“一个用举国体制搞体育的国家,说白了就是国家圈养一些运动员代表你锻炼身体,把大多数本该用来全民健身的钱都挪用了。锻炼身体这事儿能由别人代表吗?而且体育举国体制是特残酷的一件事,背后满是肮脏和腐败。”

旅德著名媒体人长平3日发文《举国体制就是全民“让球”》,认为举国体制本身是“中国模式”的一部分,就是牺牲个人,成全国家。

曾参加中国的89民运、就读北京体育学院体育基础理论系的方政指出,中国的唯金牌论和唯GDP论异曲同工,与政治高度关联。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观点,民众在网上发出质疑的声音。“更快、更高、更强体现的是人类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怎么能狭义地定为争金牌??”“举国体制在培养优秀运动员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否认,但以举国体制培养优秀运动员是否违背‘奥林匹克’精神,却又另当别论,作者在逻辑思维上,明显是在偷换概念!!”“以损害运动员健康为代价的体制,唯金牌论不惜丧失体育道德,也敢说是贡献?”“在奥运场上挣金夺银不能证明我们是体育大国。什么是体育大国?全民参与的国度才是体育大国,10多亿人口,倾尽全力培养出几个金牌选手,又怎能被称作体育大国!!”“中国足球的黑暗和丑恶正是官僚化的举国体制之杰作。”

“清儿坐莲”在凯迪社区的发文中质疑举国体制的“国情论”,“谈到时代背景,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大炼钢铁、超英赶美等等,都是时代背景的产物,但遗憾的是,全都错了。举国体制也有时代背景,同样是毛病比好处多”。

对于文章最后提出“唱衰举国体制是唱衰中国论”,民众批评道,“乱扣高帽,分明是因循守旧派抵制改革,妄图维护既得利益的一种论调!!”“为什么我们要给自己找那么多阴谋出来?什么事情都说有阴谋,难道我们敌人真的无处不在吗?什么思维哦?”

为什么当局热衷于搞举国体制?姚文嚼字在凯迪社区发文表示,“对外可以吓唬老外,对内可以愚弄屁民;因为只有搞举国体制才能证明**的伟光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