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谁可作中南海幕后传话人

作者:李静慧 发表:2012-08-05 1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编译的维基解密系列,完全依据原电文进行翻译整理,给读者揭开党及其领导人的面纱。读者也可在文章结尾处点击原文链接,阅读英文原文。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中国记者李静慧编译】本文为维基解密2011年8月30日公布的一份美国驻上海领事馆2007年10月5日发往美国华府的电报。电报代号07SHANGHAI655,保密等级:机密(SECRET),电报标题:南京学者对中南海幕后传话人的建议(NANJING ACADEMIC'S SUGGESTIONS FOR BACKCHANNELS TO CHINA'S LEADERSHIP )。
 
摘要:在9月28日的讨论中,南京大学教授谷X[译者注:姓为音译;基于安全考虑,名字隐去]对能充当美国官员与中共高层互通信息的秘密沟通联络人的人选进行了评估。谷认为前国家主席江泽民长子因受巨额贪腐指控及其父减弱的影响力而失去了充当联络人的作用。谷建议的人选:亲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自由派学者,中共中央编译局(CETB)副局长俞可平;胡锦涛的法律顾问,国家保密局局长夏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和被谷描述为与总理温家宝特别亲近的国务院秘书长。 (注:谷没有提及这位国务院秘书的名字,从组织人事图看,此人应是国务委员华建敏)。谷也建议应与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特别是他们办公厅的负责人建立密切联系。
 
江绵恒:作用渐失
 
谷教授认为前主席江泽民的长子,中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绵恒,已不再是与目前中国高层领导人进行私下沟通的合适联络人。首先,江绵恒与许多贪官关系密切,而他自己也受到贪腐的指控。第二,江泽民的个人影响力正在削弱。谷说,江泽民长子名字曾出现在全国党代会上海代表团候选人名单上,但两三个月前被删除了。谷推测,与胡锦涛关系密切的北京“高层领导人”对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说,江绵恒不具备作为一名代表的“资格”。
 
江绵恒作为高层领导之间传话人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父的政治地位。谷说,江泽民影响力在最近几个月明显减弱,预计十七大后将进一步下降。这只会进一步降低江绵恒影响力。
 
俞可平:一个与胡锦涛相关的开明学者
 
谷认为,开通与胡锦涛有效的私下沟通渠道,中共中央编译局(CETB)副局长俞可平可作为联络人的人选,他也是《民主是个好东西》这篇具有争议性文章及同名书籍作者。谷说,俞可平是“胡锦涛最开明的顾问之一。”鉴于俞可平的“自由”倾向,有时胡锦涛认为在公共场合有必要与俞保持一定距离,以避免左派的批评。然而,谷认为,即使胡锦涛并不是对俞可平的建议言听计从, 俞其实仍是一个受胡锦涛信赖的顾问。据谷讲,俞可平英语说的很好,虽然不特别流利。他在美国作了一年访问学者,又在英国住了6个月。
 
夏勇:胡锦涛的法律顾问
 
另一位与胡锦涛关系密切的学者/官员是中央保密局局长夏勇,不过美国官员不容易接触到他。胡锦涛钦定他担任保密局局长前,夏勇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尽管夏勇的办公室相对隐蔽,但谷称他的地位“非常重要”。夏勇负责对中央现行文件的保密程度进行分类和评级,并决定哪些文件可对外发布,及对旧文件解密并公开。例如,保密局时不时会提供一些毛邓时期的文件给研究学者或发布。
 
谷称夏勇为胡锦涛的“法律顾问”。1996-1998年,夏勇在美国哈佛大学就读两年。1996年,夏勇以访问学者身份进修法律,他的办公室就在谷的隔壁,而那时谷也是哈佛大学法学院的访问学者。第二年,夏勇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研究人权。谷认为夏勇不像俞可平那么“开明”,但夏勇对美国法律结构和系统有深刻的理解。
 
高西庆:金融市场的关键人物
 
谷说,美国官员可考虑的另一可能人选,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高西庆。据谷介绍,高西庆亲自负责股市新法律的起草,今年9月被任命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是曾任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该新公司以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为资金,在海外投资数百亿。高西庆曾就读于杜克大学。(注:谷认为,高西庆是一个极具影响力的高官,但谷没有表示高西庆与胡锦涛或温家宝哪一个关系更密切,或与两者关系同样密切。注释完。)
 
温家宝的人
 
谷补充说,许多与温家宝亲近的人也是作为秘密沟通联络人很好的人选,因为温家宝比胡锦涛有更多“开明的”顾问。例如,目前国务院秘书长与温家宝的关系非常密切,在特定场合,美国官员可能会接触到他。此外,国务院秘书长会在国内和国际人士出席一些会议,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年度会议的新闻发布会。 (注:谷记不起秘书长的名字。组织人事图显示,国务院秘书长为国务委员华建敏。注释完。)
 
江苏,上海,浙江的人员
 
除上述人选,谷也表明,美国官员应与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和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关系密切的人建立关系。谷特别认为,办公厅负责人是很好的联络人选。就习近平而言,谷说,仍有许多浙江官员和习近平合作密切(2007年3月,习近平被调任为上海市委书记),但习近平尚未有机会把他们调到上海。谷认为,这些习近平浙江的原来下属和上海新同事可能成为未来尤为重要的人物,特别是习近平将作为政治局常委候选人在2012年党代会上接替胡锦涛党委书记一职。谷也认为,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将在10月中旬十七大召开后,在中央保持较高的地位。
 
谷认为,如果习近平和李源潮进入北京中央,他们至少需要两年才能把他们的亲信安插到中央有影响力职位上。谷认为,习近平和李源潮将会对美国持开放态度。谷形容习近平的父亲是邓小平时期最“开明的”领导,他曾反对邓小平对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批判。因为父亲习仲勋的立场,许多党内自由民主人士和知识分子对习近平很有好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