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事件若干疑点,及可能的真相(组图)

作者:端宏斌 发表:2012-07-30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编辑按:7月28日江苏省启东市爆发上万民众游行、抗议当地政府批准日本王子纸业修建排污管道事件,愤怒的民众甚至一度将启东市市委书记的孙建华的上衣扒光。29日,启东市面趋于平静,但这并没有停止民众对此事的议论。本文作者写道,停建启东排污管道,并没有解决长江下游污染问题。至于网友置疑的“阴谋论”,“老百姓成了官府的利用工具,官府上演了一出周瑜打黄盖的好戏”等并不代表本站观点,请读者自行鉴别。

文章开始前,我们需要确认几个原则立场,你是否认同以下三点:
 
1,中国不少江河湖泊已经遭受了严重的污染,特别是近海的污染,使得大量野生鱼虾死亡,生态失衡,治理污染已经刻不容缓。
 
2,GDP不等于人民的幸福感,为了追求GDP而破坏我们生存的环境,这是得不偿失的,因此环保的投资绝对不能省。
 
3,给自己创造财富,却把污染留给下游百姓以及子孙后代,类似这种行为必须要坚决制止。
 
如果你认同以上三点,那么请继续往下看。
 
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一家日本造纸企业叫“王子纸业”在南通设立了造纸厂,但是有大量污水需要排放,于是决定排放到启东的吕四港附近,启东人当然不答应了,于是相约一起上街。很快,南通方面表示,将永久暂停该项目。
 
事情虽然瞬间就解决了,但是我发现了诸多疑点,我忽然感觉整个事件完全可以有另一种更靠谱的解读。很多人其实都被利用了,包括我自己在内。(因为我也曾经转发了相关的微博)
 
疑点一:南通市和启东市虽然相邻,但并不是一个城市(网友指出南通下辖启东),为什么南通的污水要排到启东去? 
 
疑点二:在号召大家上街的帖子里提到,排污会严重污染水源地“青草沙水库”,但是青草沙是取的长江里的淡水,并非海水,为什么向海里排污反而会污染淡水水源?
 
疑点三:在群众上街之前的几天里,启东市政府大量下发文件,要求大家这两天不要上街,这不符合一贯以来的做法。在以前,政府总是刻意的淡化这类信息,以删帖为主。而这次,政府却大肆的给这一事件做广告,包括人民网官方都予以转发,瞬间整个网络的人都知道了。其他类似的事件我们都是事后才得知,但这次我们在事前就“被通知”了。当地政府目的到底是什么?
 
疑点四:上街当天,启东市政府非常克制,任由一些人冲进政府大楼打砸,周围的特警几乎不管,这是为什么?
 
疑点五:启东在第一时间(人们上街之前)就暂停项目,很快南通也宣布取消该项目,这么迅速,会不会是他们计划中的呢?
 
基于以上的疑点,我开始翻阅该项目的资料,竟然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以上的所有疑点都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先来让我们看看地图:
 
 
图中A是王子造纸厂,X是计划的污水出海口,O是青草沙水源地。启东人民反对的并非是这个造纸厂,该厂早就已经在南通市经济开发区生产了(2007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他们反对的只是将污水排放到启东的海边。至于说排污口建成之后将污染青草沙水库之说,完全是无稽之谈,这只是找借口获取同情。可是该造纸厂早就将大量污水排放入长江,一直以来就在污染青草沙水源地,这个事实却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了。
 
通过检索我知道了以下这些事实:
 
1,“江苏王子项目”是日本有史以来对华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王子制纸集团海外最大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9.54亿美元,,其中日方占90%,中方(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占10%,企业位于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边)。
 
2,造纸业是重污染行业,当地为了说服上头同意审批,还配套了一个环保项目,就是此次被否决的“南通排海工程”。该项目原计划建造一条110公里长的排污管道,将南通、海门、启东沿线所有污水处理后,统一排放,设计能力是每天60万吨,后来降低到每天15万吨。
 
3,造纸厂早就在排污了,但是排污管道还没建成,因此现在的污水都是排向长江里。如果说排入海里是污染,那么排入长江算不算污染?
 
4,根据《中国环境观察》报告说,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着数百家化工、印染企业,排放工业废水仅靠两条直径约0.5米的粗铁管,每天24小时不停地向长江喷吐着经过简单处理的红褐色污水,日排放量达到10万吨甚至更多。在其排污口形成的巨大红色污染带里,漂浮着当地环保官员所谓的“被电死”的鱼。
 
根据以上的事实,我推测事件的可能经过是这样的。南通很希望王子项目落户当地,为了获得商务部和环保总局的审批,他们配套了一个环保项目,准备将污水排入大海。但是这个项目的建造远远落后于污染企业的建造,毕竟环保投入看不见赢利。
 
对于这条排污管线,启东人民一定不乐意,事实上启东政府也不乐意,没人愿意邻居的污水排放入自家后院。因此,当得知启东人民准备上街之后,启东政府不能说支持,至少也是纵容的,甚至还帮着打广告,尽量的希望把事态影响弄大。
 
对于南通而言,他们原本的目的是让王子造纸落户在当地,这个环保配套工程本就是个幌子,现在启东人民一闹事,他们正好顺水推舟,立马宣布永久暂停此项目,原本建造110公里长管道的钱就可以省下来做别的事情了。把环保资金挪用到其他地方,正合他们的心思。我很遗憾的说,这次事件,老百姓成了官府的利用工具,官府上演了一出周瑜打黄盖的好戏。
 
现在王子造纸只建完第一期项目,还有第二期和第三期没建完,等到全部建成之后,势必将有巨量的污水直接排入长江,上海人民你们就等着喝工业废水吧。
 
一根巨大的、还没开建的排污管吸引了太多的眼球,这结果就是,大大小小无数根隐藏的排污管还在天天排放污水进入长江,而且未来还会越排越多。当务之急是,必须让王子造纸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来承担污染成本,日本企业赚到了钱,开发区获得了GDP,凭什么让下游的老百姓来承担污染损失?日本人号称他有先进的环保技术,那么就请你尽快利用起来,否则你就是在忽悠中国人。对于当地政府,你既然省下这么多钱,你是否愿意将它花在环保上呢?
 
7月29日21:20更新:
 
有网友给我提供了如下图片,原先当地准备建设排污管将污水排入大海,现在该项目永久取消了,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污水一直以来就是直接排入长江。下面就是排污管道+被污染的河道。正所谓=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君排污水入长江,我饮污染水。
 
 
可怜的上海人民啊,一直以来喝的水就取自于重度污染水域,所谓的青草沙早就已经晚节不保啊,我们附近还有可以饮用的水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