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奴案引发对“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热议(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1-09-24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案发地下室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洛阳“性奴”案自22日被曝出后,震惊全国。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浩被抓捕,4名被囚禁女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刑拘。此事件引发社会反思,有评论指出,中国人大多数都是此案中所表现出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

事件回放

9月22日《南方都市报》独家报导了洛阳“性奴”事件。34岁的河南洛阳技术监督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李浩耗时1年,在购买的储藏室中挖掘地窖,在其后的2年内,先后将6名歌女骗到此处被囚禁,沦为性奴。期间,两名女子惨遭杀害。

9月初,其中一名叫“小晴”的女子被迫外出卖淫时,逃出地窖并报案,随后另三名歌女被解救出来,警方在被囚女子居住的地窖中挖出两具尸体。

洛阳市公安局称嫌疑犯李浩是“临时工”

据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称,嫌犯李浩在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大队属事业编制,非公务员。警方还表示,因可能与地窖中的两起命案有关,目前4名被囚禁女子全部被刑拘。

事件中的离奇之处

洛阳刑警章大可表示,被囚女子在描述她们的地窖生活时,流露出李浩对她们“照顾有加”,这些女子在被解救之前甚至“忘记了恨”。更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有女子竟然试图袒护李浩的罪恶。

有着丰富刑警经验的郑胜利对此分析道,李浩“对她们的洗脑很成功”,李浩还很可能通过让这些歌女参与到对另外两名被害女子的案件中,进一步控制这些歌女的心智。

据介绍,地窖共分为4个部分,首先是一个直径大约为60厘米的洞口。在下到洞口之后,向左即是一条仅够一人爬行穿过的隧道,爬过隧道之后,里面是两间小房子,由于位于地下近4米的地方,潮湿和酸臭之气扑鼻而来。调查的民警还表示,女子身边还配了电脑,但只能看影碟,打游戏,不能上网。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典型案例

腾讯评论对被囚女子与李浩之间的这种古怪关系分析指,这是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通俗来说,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是指犯罪的受害者对加害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加害者的一种情结。因首例出现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而得名。

学界普遍认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必须具备四个关键因素:一是人质必须真正感到加害者威胁到自己的存活;二是人质必须相信,要脱逃是不可能的,感到绝望;三是控制人质的信息来源和思想;四是在遭挟持过程中,人质必须体会出加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举动。

比较一下,这起“性奴”案完全匹配这些条件。

“我们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也引发了网民的热议。“其实我们中国大多数人都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统治者给你一点恩惠,你就感激流涕。”“你没有看到这个社会已经患上了所谓的综合征吗?一些人疯狂地掠夺着资源,掠夺着财富,而这个社会上,被掠夺的大多数,正在对这些所谓的有能力、有权势的人顶礼膜拜,争相献媚,并以能得到垂睐而沾沾自喜,这与这几个女人有什么区别!”有网友剖析道:“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独裁体制下,一些被害者还为这样的体制歌功颂德。”

那么,如何才能逃脱沦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患者呢?有研究显示,强烈的道德感、坚定的信念和一种扪心自问的反思,可以降低或弱化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产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