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记者罕见证实:东厂渗入传媒

发表:2011-09-15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多伦多星报9月13日(周二)报道,中国一名资深记者表示,北京将其国安间谍安插到新华社驻全球分社,这是北京常规性做法。

这名要求匿名的记者表示,外国通讯员工作是由国家安全部定期任命的,他们可能偶尔也会写些新闻故事,但他们的工作是搜集情报。

这罕见承认了北京的这一运作。在(加拿大)渥太华,有关国会议员Bob Dechert与新华社多伦多分社记者施蓉(Shi Rong音译)之间的关系还在引发持续争论。

Dechert是加拿大外交部长John Baird的秘书。Dechert通过了安全背景调查,令其可接触敏感信息。

看上去他与施的关系是在2009年12月Dechert随加拿大总理Stephen Harper首次访华后开始的。

施蓉愤怒的夫君将Dechert在2010年4月前给施蓉的一系列电邮曝光。在这些电邮中Dechert的那种爱慕之情似乎远远超出了Dechert公开宣称的“友情”。

Dechert(在电邮中)写道:“你真漂亮”,“看上去真可爱,我喜欢你那样”,之后写道“我想念你。爱你的,Bob。”

Dechert及施蓉各自均有配偶。

目前尚无人指责施蓉是情报人员或称此为“美人计”。

加拿大外交部长John Baird坚称这种担心是“可笑的”。

但情报专家们对此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并呼吁对此展开调查。

加拿大安全情报服务中心(CSIS)前分析员J. Michael Cole周二在一封电邮中说,“我认为Baird言之过早,他应该等到由CSIS或是加拿大皇家警察(RCMP)展开了调查之后再说”。

Cole称,“CSIS几乎一半”的反间谍资源被用来重点关注北京。

本周,一名资深中国记者对星报表示,在他服务的传媒机构,很多名“派往海外的外国通讯员此前没有接触过新闻界”。

他说,“那些从我们部门派出去的人员实际上不是来自我们部门,而是来自国家安全部”。

他清楚表示,这些“通讯员”不只是获得了国家安全部的“批准”,他说“他们是被国家安全部任命的”。

该传媒机构的编辑们在此事上无发言权。

当星报记者问“他们以前确实是记者吗?”

这位记者表示“当然不是”。

他说,虽然这些人确实会往回发送新闻故事,但他们接受的是针对情报搜集的训练。

这名记者说,通常,这些通讯员上的大学是在北京的国际关系学院或在南京的一所类似的大学,“在那里他们学习掌握一门外语,及学习从事情报工作”。

然后他们会被派到海外工作几年,“之后就消失了”,他说,“你就再也见不到他们”。

国家安全部实际上会任命多少个这样的人员到一家传媒取决于该传媒在新闻界的地位及重要性。有几家大的(中方)媒体保持有其海外的通讯员。

“对于一个强大的重头媒体,国安部可能会说,‘你有20个职位?那么我们可以派去5人’。”

据称新华社有120位海外通讯员。

“但其中有多少是做那种工作的,这是高度机密”,“我也不知道”。

他说,他不认为这些情报人员需要从事“非法手段”来搜集信息。

他说,“作为一名记者,你能够接触各式各样的人,所以不是说你真的要从事一种非法活动”。

这名记者称,例如在Dechert自称是去年4月份在(给施蓉)的“调情”电邮中,他注意到施蓉在加拿大皇家银行采访了一些官员。

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是Dechert从中穿针引线帮助施蓉安排的这些采访,但Dechert问,“你是否为你的报道收集到了足够的信息?”

三周后,新华社将施蓉的这篇文章宣传为“独家报道”,因为她采访到了皇家银行两名最高层的资深执行长。

施蓉毕业于北大。在其2005年的一篇文章中,她称自1998年起就在新华社工作。她一度到英国作过“访问学者”,也曾在路透社做过实习生,在那里她开始对石油业感兴趣。

但新华社记者的职责与影响力可以远远超过仅仅是向公众做新闻报道。

在国内或国外,他们被要求写被称作“内参”的特别报道,其中一些公众可以读到,其余的只有共产党的官员或那些最重要、或非常资深的领导人才能读到。这类报道通常是每天有70-80页纸。

但是在加拿大,是什么会把一名新华社记者引向Dechert呢?

CSIS 分析员Cole指出,有很多因素使Dechert容易成为情报人员的目标。

“一个中层、中年、能接触敏感信息的政府官员。他已婚,这点可以作为一个敲诈的切入点”,他说,“重要的不是他的官阶或地位,而是他是否有接触情报的途径。”

Cole称,Dechert“缺乏判断力,他用其政府电子信箱来. . . . . .这些弱点都会被专业情报人员识破”,“中方在玩这些游戏上是高手”。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