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示威声援埃及变天 伊朗爆警民冲突(组图)

发表:2011-02-15 0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伊朗反政府示威爆警民冲突


抗议者突破了警察设的路障。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反政府抗议示威者和警察爆发冲突。

虽然当局在示威游行前加强了安全警戒,但部分抗议者突破了警察设的路障。

警察向聚集在首都德黑兰声援埃及抗议浪潮的反对派示威者发射催泪弹。

在德黑兰的BBC记者形容首都市中心一片混乱。

他说,示威者与警察爆发严重冲突,许多抗议者被逮捕。

稍早,当局封锁了通向被软禁在家的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和卡鲁比住宅的道路。

穆萨维的网站说,穆萨维已经被警方软禁。

该网站还说,警方此举是阻止穆萨维出席在德黑兰的示威集会。

在德黑兰的BBC记者阿斯加里说,数以千计的民众不顾政府的禁令,聚集在市中心高喊“独裁者该死”。

他说,防暴警察和便衣警察在共和国卫队支援下用催泪弹驱散抗议者,许多人遭到逮捕。

伊朗另外两个省份据报也出现抗议示威活动。

法广:伊朗反对党通过脸书呼吁在情人节示威声援埃及革命


脸书(facebook)是埃及革命中使用的重要联络工具之一。路透社

受埃及与突尼斯人民革命鼓励,伊朗反对派通过脸书facebook,号召今天发动今年第一次的全国大型示威。一个号召口号是,伊朗的自由情人节——别忘了我们的约会!在脸书上赢得超过4万追随者之余,首都以外城市如伊斯法罕等地均有大学生、商人甚至货车司机等组织类似网页响应。

但伊朗革命卫队扬言,将强硬对付示威。 但德黑兰政府曾将埃及推翻穆巴拉克起义,比拟如同伊朗1979年革命般的「伊斯兰觉醒」。上周五2月11日适逢伊斯兰革命32周年,当局称声有多达 5000万人起来庆祝。伊朗议长昨天说,美国正企图偷夺埃及人民革命的胜利,令局势发展符合以色列的意思。

伊朗反对派「绿色运动」数天前成立脸书群组《25 Bahman》,呼吁民众于今天举行声援埃及示威,支持者到昨天星期天早晨累计超过4.3万,有人还以「伊朗的自由情人节」,宣传这场示威。「绿色运动」获上届总统选举两大反对派候选人穆萨维与卡鲁比支持。2009年6月,选委会宣布艾哈迈迪内贾德连任成功后,触发选民抗议选举舞弊,轰动国际。

两人日前已向当局提出今天集会的申请,但能否如期举行、规模有多大,仍属于未知数。伊朗政府指控这场宣称声援埃及人民的集会其背后目的是发动新一轮反政府示威,集会属于「非法」。有消息说卡鲁比已遭软禁,最少有14名包括穆萨维幕僚等筹备组织人士近日也已经遭到逮捕。政府还在干预卫星信号,封杀互联网搜寻引擎出现巴赫慢「Bahman」这字眼。

来源:BBC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