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唱着“长城谣” 人民听着好感伤(视频)

发表:2010-12-08 2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那时代一首首优美曲子 藏着多少时代悲剧?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谣,但大家或许有所不知,这首曲子的作者,也就是艺人邓丽君唱红了大陆,令大陆民众不爱老邓爱小邓的那首曲子 ─ “何日君再来”的同一个作者“刘雪庵”

刘雪庵,(1905年-1985年),四川铜梁人,作曲家、音乐教育家。民国时代流行歌曲《何日君再来》的曲作者,也是中华民国空军军歌的曲作者。

刘雪庵先生师承我国早期著名的音乐家萧友梅与黄自,是黄自的得意门生,他­著名的曲子除了上述“何日君再来”与“长城谣”之外,还有“飘零的落花”、“红豆词”­、“西子姑娘”、钢琴曲“中国组曲”,然而在众多曲子之中,以这一首“何日君再来”最­为传奇,曾为音乐家带来不少的掌声,但也为他带来灾难!

中共夺权之后,刘雪庵参与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创建,并曾担任教授及副院长等职。1957­年刘雪庵被打成右派,并被撤消职务降调为图书馆资料员,在文革期间,以反革命、汉奸等­罪被斗争,主要罪证又是“何日君再来”!在此次的灾难中,音乐家承受着巨大的苦难,乔­景云女士以身体护着被红卫兵毒打的丈夫,至被活活踢打成重伤而死,音乐家随后亦被送至­乡下劳改,后来调返北京艺术学校扫厕所、倒垃圾等折辱其尊严的工作。

文革过后虽获得平反,但那时音乐家已风烛残年,双目失明,数十年的摧残与打击,耗尽了一个音乐家­的黄金创作时期,悲乎!中国近代音乐家总是命途多桀!

一首广为传唱的优美曲子,却蕴藏着如此悲凄的故事,历史的纠葛,俱往矣!让我们回到纯­净的音乐旋律,怀想音乐家的创作热情,志记一个时代的苦难!

长城谣

作词:潘孑农 作曲:刘雪庵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高梁肥 大豆香 遍地黄金少灾殃

自从大难平地起 奸淫掳掠苦难当
苦难当 奔他方 骨肉流散的父母丧

没齿难忘仇和恨 日夜只想回故乡
大家拚命打回去 那怕贼掳逞豪强

万里长城万里长 长城外面是故乡
四万万同胞心一样 新的长城万里长

何日君再来

作曲:刘雪庵 填词:沈华

好花不常开 好景不常在
愁堆解笑眉 泪洒相思带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难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来来来 喝完了这杯再说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停唱阳关叠 重擎白玉杯
殷勤频致语 牢牢抚君怀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喝完了这杯 请进点小菜
人生难得几回醉 不欢更何待
(哎 再喝一杯 干了吧)
今宵离别后 何日君再来

来源:YouTub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