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中国经济实力比美国仍然差太远了

作者:胡星斗 发表:2009-09-12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金融危机提升了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国内外学者一片欢呼与称赞,什么中国GDP今年或明年超过日本,很快赶上美国;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进出口世界第二,即将成为世界第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而中国企业500强的利润超过美国500强和世界500 强......给人的感觉: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了,已经成为发达国家了,很快超越美国了。

但是,我认为一方面我们应当肯定中国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还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被表面的数据所迷惑,应当看到:中国比美国甚至比日本仍然差太远了。

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确可能很快超过日本,但是中国的GNP(国民生产总值)却与日本相差甚远。中国的GDP远远超过GNP,因为大量的外资企业、跨国公司的产值算进了中国的GDP,如果只算中国国民创造的GNP无疑将减少一大块。2008年,中国GDP为33700亿美元,GNP只有 17000亿美元。而日本正好相反,由于日本人在全球生产与销售,其GNP远远大于GDP。比较两国的经济规模应当比较国民创造的GNP,否则给国人以中国超越了日本的错觉。

所谓"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也有问题,只能说中国官方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但民间几乎没有外汇,而日本官方的外汇储备虽然只有一万多亿,但其民间还有两三万亿美元,日本才是真正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

所谓中国的进出口世界第二,已经超过美国日本,即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一,那是因为美、日在世界各地大规模地生产,在当地销售或向第三国销售;他们为了保护本国资源,减少了从本土的出口。而中国在海外生产很少,只能廉价出卖本国资源。如果美日将从国内海关的进出口与海外购买及销售加总,那么他们的广义进出口总量仍然远远超过中国。

至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了世界500强,我们必须看看都是一些什么样的企业,都是垄断国有企业!这决非中国人民之福,而是中国人民之祸。这些垄断巨头对于民营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挤出效应,导致民营企业哀鸿遍野。而垄断的国有企业低效率、高浪费甚至高腐败难以避免,譬如中石油、中石化的效率只有世界同类同规模企业的 1/23,中石油团购住房,中石化一盏灯156万,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平均每天消费4万多元,挥金如土,腐败不堪,等等。所以,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依靠国有垄断实现了现代化的,相反,斯大林和希特勒虽然通过国有垄断实现了暂时的经济超高速增长,但是他们最终不但与现代化无缘,而且给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祸害。要知道,现代化国家无一不是具有强大的竞争性的私人企业,中国也不可能违背经济学规律如科斯定律而创造另类的奇迹。目前我们只是在经济发展水平非常低而且由于人口众多、经济规模非常大的情况下,依靠国有垄断实现了暂时的GDP增长而已,而经济结构的低级化、产品低端化、国有企业没动力创新、民营企业被挤压没资金没能力创新、特权垄断造成腐败与两极分化、没有核心技术、缺乏品牌等问题将永远困扰中国。

且不说美国垄断了世界最好的大学、研究所,美国的制度和文化具有自我调适、自我纠错、不断创新、不断改善的能力,单从经济维度来看,中国离美国也还相差十万八千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