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经济国进民退的假象

作者:伍凡 发表:2009-09-05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期,大陆的媒体频繁的报导国有企业当中的中央企业,简称为"央企"极力扩张的成果,造成了"国进民退"的一个事实,引起了社会和民众的关注和讨论。

那我们就要问什么是"国进民退"?"国进民退"指的是在中国国民经济当中,国有企业的扩张,民有企业的退缩。与"国进民退"相对应的是"国退民进","国退民进"指的是国营企业的退缩,民营企业的扩张。

这个口号在10年前是很流行的,也仅仅在10年前。如今风光无限的央企当初还在挣扎与濒死之中。当时的经济日报曾经是这样报导过"国有企业的悲惨的局面"。

1998 年,2/3以上国有企业是亏损。在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的有5万8千户国有企业当中,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亏损的企业,整个亏损额超过1千亿人民币。全国国有企业的亏损额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23%,其中国有大中型企业亏损增长额30.4%。国有企业处于濒死状态,成为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最为引人注意的话题。

国企改革,对当时的朱镕基政府来说,是个最难啃的骨头,但仅仅在10年前。如今风光无限的央企,当初的目标还只是一个脱困,就是解脱贫困。1997年开始,为了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中共当局除了要求在国企领域本身进行改革之外,还出台了多项配套措施,来剥离国有企业的负担。

1998 年,朱镕基政府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投入2千7百亿人民币作为准备金,1999年为了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信达、华融、东方、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宣告成立,并以帐面的价格收购了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四大银行的1.4万亿的不良资产。之后,上述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产,大多以极低的价格卖给了外国银行。

到了2006年第一季度末,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了不良资产8千6百亿,其中现金收回了1千8百亿,现金回收率是20.8%。也就是说1.4万亿不良资产当中的4/5,已经白白的送给了外国财团。

1999 年9月22日,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调整和改组中,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并且明确当时要"进"的是"三大行业"、"两类企业"、国家安全行业,自然垄断行业,提供公共产品的公益性事业,高薪技术产业中少数几家关键性的企业,自助产业中的骨干企业,这就是国有企业在国家保护政策下的"国进民退"。

同时,中共当局从5万8千户国有企业当中,无法自我生存的中小型企业中退出,这占有国有企业中的绝大多数。将这沉重的包袱丢给民间和社会,由此可见"国进民退"和"国退民进"这两个政策,同时存在,这是针对不同的企业而言。

2003年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首次出访到了新加坡,他参观新加坡的淡马锡集团的时候,被深深的触动。新加坡的经济模式被称为是国家资本主义,也就是通过国家控制了私人企业来进行投资,主导以私营企业为主的资本市场。

李荣融在离开新加坡的时候,他说淡马锡对国资委是一个很大的启示,我们找到了圆满的答案。这个启示是国有企业之弊端与产业结构无关,假若给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套上一个现代公司的的模式,一样可以扭转乾坤。

在这里我要说,中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并且地域相差极大。有北方、南方、西部和沿海地区,发展水平极为不同。其自立经济的思路,竟然要完全模仿人口只有5百万的城市小国的经济模式,可见中共的经济思路已经几乎是一空二白了。中国是如此复杂的经济状况,竟然被浓缩到模仿新加坡的城市型国家资本主义运作方式,实在是太荒唐了。

中共当局把占有资源不到40%,其创造的GDP将近70%,吸纳的劳动力更是在80%以上的民营企业不顾,并且更不顾占了几亿人口的广大的农村经济于不顾。可见中共当局的心态,是如此的低下和狭窄,也是多么的鼠目蠢光和无能了,去模仿一个小小的国家,来治理中国这么庞大复杂的经济,实在是令人可笑。

按照中共中央的决定,央企进入三大行业、两类企业,也就是国家安全行业,自然垄断行业,提供公共产品的公共事业性事业,高薪技术产业中少数几家关键性的企业,自助产业中的骨干企业,也就是垄断了这个行业里边的企业。比如石油、银行、证券市场、电讯、发电、冶炼、铁路,电视广播等等,这些行业是国家至上又是垄断地位,那当然赚钱的机会要大过于亏损的机会。

同时把绝大多数赔钱的国有中小型企业,推向了民间社会或者是关闭,这就是中共政权专挑肥肉吃,把骨头丢给了社会和民间。把国有企业进一步集中到央企,把社会资产集中到中共政权统治下的央企之下。

今年4月19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也简称为国资委的主任李荣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的时候透露,2008年1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6,652亿元,其中有三大企业利润超过1,000亿。2008年度,中国石油净赚利润是1,144亿,蝉联为亚洲最赚钱的企业;中国移动盈利是 1,127亿,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电信企业;中国工商银行税后利润是1,108亿,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

在10年前,这些央企都是处于脱困状态,甚至在几年前,还都是列入需要救济的名单。比如2005年、2006年中央财政就曾经两次出台补贴政策。单单是中国石化,就分别得到一次性的补贴100亿人民币和50亿人民币。2008年上半年,中石化又获得了300多亿的补贴。

美国财富杂志在2009年7月8日公布了09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排名,中国大陆09年共有34家企业榜上有名。央企从奄奄一息的脱困状态,转变为貌似强大的巨无霸航母,中间只有5、6年时间。究竟是什么动力使这些央企表面上得到翻身,把它们推向了世界舞台呢?

在我认为有三个动力使这些央企表面上翻身,并且将其本身的根本弱点隐蔽起来了。第一个动力,是央企的垄断地位,1998年有5万8千家国有企业,2003年到2006年国资委所管辖的央企就有236家减少到149家,2010年央企数量将会减少到80家到100家。

也就是说,中共要把国有企业更加浓缩到央企里头,把更多的资产往央企输送。目前,中国石油的国内原油产量占全国的57%,天然气国内年产量占全国的80%,炼化产品占全国的40%以上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控制着4.57亿户的移动通讯,垄断着十几亿百姓生活的必需品。被视为是中国石油、中国移动这两家国有企业,一年之内占去了2,200亿元以上的利润的原因所在,因为它们是处于垄断地位。

而全国的发电量的55%、民航运输周转量的82%、水运货物周转量的89%、汽车运输周转量48%,高附价值优质钢材的60%,水电设备的70%,火电设备的75%,全是由央企提供。这些行业和事业被极少数的央企保护性的垄断了,占了利润归央企,赔了本由银行补贴,这就成为了只赚不赔的黄金企业。使这些央企急遽变化的第二个动力,是国家大力投资。

1997年开始,当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提出,国企要三年脱困。就是成就国营企业的代价有多少呢?其中包括国家的资助、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融资,再转股中央储备金贴息贷款。

中央政府总共花了2万多亿人民币,这在10年前是一个天文数字。当时的GDP值几万亿?你拿出2万亿成就这些国营企业。那这个数字谁提供的呢?这个数字是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承任国家体改委综合规划局局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讨办公室副主任的杨启先透露的。

那么清华大学一个教授叫魏杰曾经写过文章批评过,三年脱困。但三年脱困当时的目标不是为了改革,而纯粹是为了营救国有企业,为了营救国企。把存款利息降低,把企业贷款的利率也降低,结果是把老百姓的钱填进了国企的黑洞。

就在2008年金融危机传播全世界的时候,中共当局拿出4万亿人民币"保八"。这4万亿当中,绝大部分是政府推动的投资项目,近九成的项目,是被国有大中型企业所拥有。央企成为大规模投资的最主要的受益者,其中有中国的中铁,中国铁建就占据了6千亿铁路基本建设的主要股份。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共享今后两年的 3千亿元的铁路机车车辆购置投资;中交集团成为1万亿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得益者。

并且2009年1月到6月,中共各级银行发放低息钜额贷款高达7.4万亿人民币。绝大多数进入了央企、国企、股市、楼市,同时中共当局动用2.1兆美元外汇储备,投入了中石化、中石油和中铝等公司,进入到国际能源的资源市场。

央企的这样的待遇,是民营企业是难以望其项背的。一直到现在为止,外资和国企的超国民待遇,民营企业也没有享受到。在银行有放贷压力的情况下,央企很容易获得廉价的信贷。并且将这些信贷转换为可能升值的土地资产,此外相比较,非国有企业通过贷款融资,央企通过票据融资的成本也大大降低,具有特别的优势。

央企迅速成长的真正原因,不仅仅在于国家真金白银的付出,其真正的原因是第三个动力,也就是股市集资和资本放大。过去几年间,央企全部上市,有A股、B股、H股,还在纽约、新加坡、伦敦等市场上市。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文宗瑜曾经写过文章解释,央企发展的这一种井喷现象,石油一开发的时候有种井喷的这种现象,对于央企的这种资本的井喷现象,他做了一个解释。在他看来,央企资本倍增以及价值放大的根本原因,在于资产资本化。被国家控制的土地、资源在无价或者廉价的被央企支配之后,随着股市的迅猛发展,迅速被转化成巨大的资本。

央企在过去几年利润的大幅的增长,是因为在过去4、5年间中国的土地和资源价格,五倍十倍的翻身。这个翻身跟利润都给国营企业,尤其央企掠夺了。而被剥夺了土地的农民、市民他们所有的这些利润没有得到享受,而被央企剥夺了。这是央企能够扩大资本的根本原因。

中国的A股证券市场上,上证指数从998点上升到6300多点,连续上涨最大的受益者,是国有企业。把法人股、不流通股,全部变成流通股,按照二级市场的计价,使得国资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放大,也就是说把过去股民们所投入的资产相当大的一部分,被国有资产剥夺,因为他们拿的是流通股,而国有资产70%是非流通股,突然一下释放到市场,也从百倍的放大。

但是极少数的央企扩张获利,并不表示国有企业都在扩张获利赚钱,更不代表中国经济复苏和好转,相反的表示中国的经济供养了几头怪兽,不公平的侵袭社会财富,制造更大的社会矛盾,这一点社会资源60%以上国有企业,每年对GDP的增长的贡献还不到30%,他所吸纳的劳动力不到20%,而相反,在有资源不到40%的民营企业,创造的GDP增长将近70%,吸纳的劳动力更在80%以上。

你看这两个对比,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他们的创造价值的利润以及吸纳的劳动力,所做的贡献,民营企业是占绝大部分,央企和国营企业只占20%劳动就业力,可见这种资源分配,是非常非常不合理,就央企来讲,从总的数量来看,利润好像增长的很快。

但实际上央企的利润80%以上来自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联通,中移动,中电信等,不到十家国垄断企业,绝大多数国有企业,要么还是资金经营困难,要么产能过剩,要么因为政策因素,每年面临大面积政策性亏损局面。

中石油,在垄断的几年中间,基本上是资本急遽扩张并且上了市,进入了世界的五百强,可是还是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至今内部制度改革的非常缓慢。

是 2000年上市之后,像新一代的企业转型步子放慢了,现在更像了老牌的国有企业,即便是美国严重受挫的2008年,中石油的净利润,也仅仅是美国美浮石油公司的1/5,但中石油的员工却是美国美浮石油公司工薪的16倍,利润就人家1/5,你的员工是人家的16倍,可见你的生产力是多么的低下,你现在表面资本全是靠股票市场吸引来的,靠垄断资本,靠国家资金投入给你的,并不是你本身创造出来的。

今年一月到四月,尽管中共当局,投入了4万亿的资本,主要的是央企为代表的国营企业承担,但是央企,仍然出现了"双降",也就是说一月到四月份,中央企的营业收入下降了9.2%,利润下降了36%,这是第一个双降。

第二个双降,今年的七月份的居民消费的价格指数(CPI),下降了1.8%,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下降8.2%,在这个同时,国营企业总的利润下降,而中央或地方政府的收入,财政收入也在下降,这就变成了中共豢养了这么几个巨无霸的怪兽,可是中国的经济没有好转,并且还走上了一条绝路。

这样人们就要问,为什么中共要养这一批怪兽呢?究竟谁在管理这个怪兽?现在我们要问,谁喜欢央企这样作法?把全国的大部分的资产集中到央企上面来在世界舞台上亮相,而对整个中国经济没有多大帮助,谁喜欢呢?

那么我们就看看谁在管理这些央企?根据中国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出炉一份关于社会经济状况的调查报告,详细的记录了社会不同阶层的经济收入。这个报告表明,中国的亿万富豪九成以上是高干子女。其中有2千9百多名高干子女,共拥有资产2万多亿;在金融、外贸、国土开发、大型工程、证券五大领域中担任主要职务,有85%到90%都是高干子女。

他们实际上就形成了官僚资产阶级,也就是国家资本主义。他们掌握了金融、能源、油电、运输、基础建设等领域的国有垄断企业,也就是央企。他们长期形成垄断,为维护垄断龙头的地位、维护维持获得垄断的利润,有些垄断企业在政界、学界、传媒界、网络代言人,影响甚至操控话语权。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在杂志上发表他们的言论,甚至他们认为自己所谓的高见,去影响整个社会舆论以及影响经济政策的走向。

所以,他们这些太子党是获得了巨大的利润,而这样的作法受损害的是谁呢?受损害的是中国广大的农民、工人、普通公民。无论中共的央企是如何发展,都没办法解决民营企业农村经济的问题,更无法解决中国的经济结构问题,毫无办法解决中国上千万的失业人口的问题。所以央企的无限度的扩张,只有带来更严重的经济危机,使中国经济走上了绝路,加速中共政权的垮台。

中共的央企还存在着一个潜在的问题,那就是它名誉上是国家企业,是由国家投资的,而同时它又是上市的,吸收了大量的私人资本去买它的股票,所以它的身分是双重的。一旦中共政权垮台,而这些太子们所掌握的央企,他们是非常容易把它完全转变为私人财产,而逃避了到国外,成为一个私人的财产。这是把中国民众纳税人的钱以及私人的财产全部卷款而逃,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潜在的、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可见,中共要制造一个假象,让全世界的人认为中国的经济是强大的、是有力量的,而实际上它内部是空虚的、是假象制造出来的、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也对中国的经济实实在在的改善或复苏是没有帮助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