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华人明日之星 教你用钢琴感动人心(下)(多图)

作者:唐御、张颂宇、李芳如 发表:2009-09-11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文莫扎特的曲风简单干净,但要弹好它却异常困难。我们将继续由这些明日之星们与您分享感动人的秘方。

让自己能诠释莫扎特的「干净、纯真」

莫扎特的干净、纯真,对演奏者而言,难度极大。13岁起就开始有个人独奏会,演出远超过100场的许书豪指出,「莫扎特这一个作曲家比较单纯,童心比较重。现在年轻人刚好离传统越来越远,莫扎特是要回归传统,所以你必须抛掉现在一些杂乱的东西,你才可以把心静下来把莫扎特弹好。莫扎特是很难弹的。难弹之处在很多地方,包括他的心灵、他的音色方面,在弹的时候还要像在演歌剧一样,音乐性很丰富。」

 
许书豪认为把心静下来才可能把纯真的莫扎特弹好

年纪一样轻轻,18岁的黄雅柔是这样子去让自己更贴近莫扎特的:「要弹这首曲子前,我会先看谱,看它大概音乐是怎么走的,再去感觉它大概是什么风格,然后把技巧练好以后,再去试它音色的部份,然后之后再加入一些自己的东西。多花时间去了解这一首曲子,作曲者与曲子之间的连系,去理解之后,就很明白他写这首曲子时,最直接的想法是什么。」

除了所要弹奏的曲子外,黄雅柔更认为要了解他整个人,以及生命中所有的创作,包括莫扎特的交响乐、歌剧之类等,都要听听看。她认为「同样一位音乐家的作品,之间一定有关系,钢琴曲与交响乐也是有关系的。如果你只弹他的钢琴作品却没有去考虑他的交响乐作品的话,你这样钢琴作品弹出来就听起来会比较无聊。」

 
认为一定要完整了解作曲者生平创作的黄雅柔

林品安则有更加具体的作法来诠释莫扎特的「干净」,他说:「我先试着不踩踏板,然后让声音都听得很清楚,或者是慢练,然后把每个音都弹到自己想要的音色,那快的时候,就是要试着抓到慢的时候的感觉。」

而罗丹则指出,自己的感觉一定要与音乐有所互动。罗丹挑选的比赛曲目是K.V310,是莫扎特难得的偏悲伤作品,因此,他就必须把情绪放的比较深沉一点,比较悲伤一点,弹出来才是这种感觉。

将莫扎特K.V457弹的很柔的张峰毓表示,「这首曲子是很活泼的,但我选择一个比较低沉的方式去演奏,因为如果我把它诠释的比较跳跃一点,会比较稚气,我个人状态把它弹的成熟一点、稳重一点比较好。」这就是曲子相同,但人生历练不同,对人生感受不同,所以表现不同。

 
张峰毓用他稳重的风格将莫扎特K.V457弹的很柔

另外,擅用想象力去想象画面,也相当有帮助。林宛儒在演奏K.V570这首曲子的时候,会去想象一些画面与色彩,她提到「有一段还蛮像小精灵的,一开始呈现在我脑中是一片绿油油的感觉,而有和弦变化时就不一样,那感觉颜色就会比较灰色一点。」

许书豪最后明确的提到了演奏者的角色,他说,「你要从作曲家的观点来学这个曲,那弹奏的时候你要用指挥家的观点来弹,不一样。」

 
许书豪:学曲子与弹奏时的观点不一样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上台前要记得留点时间,让自己的心静下来,所以蓝云给了大家一个建议,「上台是要专心弹,在上台之前不要接受太多其它信息,例如要尽量避免跟别人聊天等等。」

成为最好的钢琴家?去爱你的音乐,才能感动人!

走上音乐之路,到最后总是希望能够用音乐帮助别人。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只有一个条件,就是你的音乐能够感动别人。那么,要如何感动别人?这些明日之星们给了3个方向。

被莫斯科音乐院教授Igolinsky Stanislav评为「一位极有天分的年轻钢琴家,小小年纪即可掌握庞大曲目」的16岁黄诗婷,认为条件之一是:「去爱你的音乐!」同样是16岁的谢金融则说,「投入感情,放感情进去!」

 
黄诗婷认为「去爱你的音乐」是成为优秀钢琴家的唯一条件
 
 
谢金融认为唯有投入感情,音乐才有生命

蓝云认为,「要感动人,就要引起共鸣!那么要如何引起共鸣,就要多去接触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弹出来的东西就会不一样,一些情感之类的,就像多看一些古人的诗啊,等等。像我比较喜欢李白,他比较潇洒。」

黄雅柔则表示修为是最重要的,「修为一定会影响音乐造诣,修为好的人比较干净、会直接让你感动。修为好,整个音乐听起来会感动人。」

音乐是神开创的,音乐家必须谦卑

蓝云的母亲在接受访问时指出,「声音、音乐是神创造的,声音温柔的时候可以安抚一个悲伤的心灵,然后它又能够昂扬到让悲伤的心灵活泼起来,它可以左右感情。」

她认为音乐的力量非常强大,如果人愿意谦卑下来,愿意聆听这些,愿意用音乐来彰显神的荣耀,那就可以达到完美。「主要是演奏者要有一颗愿意的心,愿意对上帝、对神、对音乐谦卑,如果他离开了上帝的心灵影响,我们就会感觉到他只是在弹音符,那种感觉好辛苦,听的人也好辛苦。」

有着对神信仰的蓝云母子俩,对于未来,希望能用音乐帮助更多更多的人。这才是音乐的真正使命。

 
有着对神信仰的蓝云母子俩,对于未来,希望能用音乐帮助更多更多的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