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六十年该当何论

作者:凌方 发表:2009-08-07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把六十年当一个轮回,称之为甲子。中共立国六十年了,把国民党执政的国民政府打到台湾,偏安一隅。六十年后,国民政府偏安台湾依然存在。台湾海峡两边实际上还是两个中国政府。从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满清皇朝,成立国民革命政府,到1949年被赶到台湾去,期间经历了三十八年。

建国六十年,执政的中共当然要大吹特吹自己"伟大、光荣、正确"。特别还成了全球首富美国的超级债主,手持九千亿美国国债,财大气粗得很。也是呀,中国人曾几何时在老外面前如此威风过。

就在这大树特树的时候,最近国内网上却流传著一篇据说是某位尚在的中共元老的不署名讲话。题目很直接,叫"执政党要建立基本的政治伦理"。换句话说,讲者认为中共党内尚未确立基本伦理。甚么是基本的政治伦理呢?讲者认为,就是一些基本政治规则。例如,一个唯一独大的党,有七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到底登记作为正式社团没有?立国六十年,中共成立也了八十多年,中国还没有政党法。军队仍然是党的军队,国家是党的国家,党不是国家的党。即使在党内,也没有真正建立竞争性的选举制度,继续使用革命战争时期的保密运作传统。

这位中共的元老不能同意用「辉煌的五十、六十年」的字眼去讴歌中共。他说,这样的提法并不符合事实。像大跃进时期的三、四年,文化革命的十年,总不能够说是辉煌吧。他认为宣传离开事实,就沦为野蛮宣传。建国六十年了,是应该好好庆祝,但更应该好好反思。他建议,举国反思,举党反思,一个大国唯一的执政党应该有反思的勇气。当初国民党对压制共产党二十二年,封杀中共的报社,逮捕杀害中共党员,但最后他们还是失败了。中共绝不应用重蹈覆辙,用类似的手段去对付持不同意见的人。国民党封杀中共二十二年,难道中共有必要花六十年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认为,谁没有做应做的事,谁犯了错,谁就应该站出来承担责任,这才是起码的伦理。

中共党内有不少人总是习惯夸跃自己,做的如何正确,对过去做错的事却连起码的交待也没有。一个泱泱大国,一个堂堂大党,总是这样含混过去。长此下去,党不就成了无人负责,无人承担的党?这位讲者又说,建国六十年了,应该回到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上去。就是这个国家国民的意愿到底是什么?应该用什么样的办法来表达真正的民意?这个问题苏联没有搞明白,六十九年就亡国亡党。

他认为在民意处理上的失误,是中共立国六十年来最大的失误。令这位中共元老特别感到痛心的是,有许多人把对民意的引导庸俗化、功利化,甚至歪曲民意,挟持民意抵制改革的正当要求,抵制对错误政策的修正。在许多事情上,党内总是把把经验当教训,把教训党作经验。这种顚倒是非黑白不分的情况不能继续下去。在建国六十周年之际,中共党内似乎还有人头脑清醒,倒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