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钢铁供过於求 产业整并成效不彰

发表:2009-07-31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到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冲击,全球钢铁业明显供过於求,其中被各国钢铁业者寄望甚殷的中国市场也是疲软不振,北京一再要求钢铁业者整并,提高竞争力,但良药苦口,成效不彰。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後,全球经济由盛而衰,被视为工业之母的钢铁工业首当其冲,需求大幅下降,钢铁价格因为产品的供过於求而一路走跌。

原本各方寄望这波经济受伤相对较轻微的中国大陆能维持一定的钢铁需求,加上钢铁产业面对不景气时所采取的减产行动,双管齐下的方式来支撑全球钢铁产业於不坠。

不过,事与愿违,大陆在金融危机发生後,虽然第一时间推出各项振兴经济的措施,包括高达人民币4兆元(约新台币19.2兆元)的刺激景气复苏方案,藉着推动诸多基础建设工程而带动对钢铁的需求。

另一方面,正因为大陆对钢铁需求的增加,钢铁价格有所回升,却让钢铁业者不愿减产,虽然北京方面一再要求其钢铁业者趁着国际钢铁产业不景气时的大洗牌,赶快进行产业的去芜存菁,早早整并并淘汰老旧的生产设备,以提升竞争力。可惜,大陆钢铁业者至今并未采取具体行动,致使钢铁产业欲振乏力。

台湾中钢公司驻上海的一位主管透露,其实,大陆这一波钢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并非全然是需求拉动,毕竟包括大陆钢铁产业在内的全球钢铁业都处於严重的供过於求状态下,钢铁价格可说是虚涨,之所以会涨价的原因只不过是之前钢铁业者对於产业前景过度悲观而竞相杀价竞争後的价格反弹修正现象。

他表示,近年来,中钢的外销市场主要以中国大陆为主,但最近一年,销到大陆的数量明显减少,不仅中钢如此,其他钢铁出口国也是如此,反映大陆本身钢铁供过於求的现象并未改善。

事实上,中国工信部本周所公布的产业报告就指出,大陆钢铁产业的生产过剩情形仍然非常突出,中国工信部并认为钢铁产业必须进行整并,淘汰老旧的生产机械与设备,才能提高产业的竞争力。

中钢不久前派人到大陆实地考察钢铁产业运作的情形後发现,大陆的钢铁工业的发展逐渐趋向两极化现象,一边是甚具规模的大型钢铁厂,这些大钢厂不但产能大,生产设备都相当新颖,拥有与世界级钢铁厂竞争的实力,但另一边却仍可见无数的小型钢铁厂,这些钢铁厂非但产能小,生产设备更是老旧不堪,仍勉力运转。

经常与中钢及大陆钢铁厂往来的台湾钢铁业者表示,大陆的钢铁产业是带动工业发展的主要引擎,更重要的是,一家钢铁厂的员工少则数百人,多则数十万人,像是宝钢丶鞍钢等都是超大型的钢铁企业,谁都知道要想提高产业竞争力,一定要进行产业的整并,但牵一发而动全身,整并之後多馀的员工要何去何从,在经济不景气时,失业问题非常敏感。

不久前,大陆江苏就发生一家外商投资的钢铁厂因为不堪亏损,负责人索性弃厂回国,留下许多员工不知何去何从,即使大陆多方透过管道,希望资方回来「有事好商量」,且允诺会全力给予协助,但这家钢企的外籍老板就是不理不睬。

见微知着,面对钢铁产业的不景气,中国工信部也不敢掉以轻心。尽管近期大陆的钢铁价格走红,但这种并非基於需求明显增加而涨价的假象,大家都心知肚明,对中国如何整并钢铁业也非常好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