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操弄债务炸弹 中共国债占GDP六成

作者:张东光编译 发表:2009-07-31 1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次金融风暴中,中共官方公布去年底国债占GDP的比例为17.7%,即使砸下4兆人民币(5,850 亿美元)为期两年的刺激方案,财政挥洒空间仍然绰绰有余。其实不然,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严重低估,中央财政恶化的问题相当严重,而地方政府今年的加倍举债,更被中国财经媒体形容为操弄“债务炸弹”(debt bomb)。

据路透社27日报导,分析师预估,若加计地方政府的巨额负债,以及中央担保的银行坏帐,中国实际上负债占GDP比率为60%,与美国的70%相去不远。

据报导,美国今年预算赤字占GDP比例12.9%,中国仅占2.9%,中共财政缺口看似控制得宜。但渣打经济学家格林(Stephen Green)却认为:“中国负债问题严重,很多负债被掩藏起来,地方政府此时又倍数加码举债,大幅挤压未来透过财政赤字刺激景气的空间。”

透过中共官方发布的多项经济数字,许多人都误以为中国经济已脱离衰退,中共4兆人民币(5,850亿美元)为期两年的刺激方案实已足够,无需再砸钱救经济。但中共领导人此时却苦恼于财政恶化快于预期,温家宝上周说:“我们的财政形势相当险峻。”为筹措财政资金来源,中共除计划加增烟税外,今年还要发债 9,500亿人民币,未来几年更将持续增加。

中共上半年税收减少2.4%,与政策目标的增长8%相去甚远,第二季的公共支出又可能超出预期,租税收入虽在6月份稍微改善,但主要的贡献来自土地买卖,属于一次性的收入来源,未来的税收恐难达成目标。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孟原(Isaac Meng)表示:“即使最乐观预期,中国未来三年财政赤字仍然高挂5%。”

据报导,中共财政真正的麻烦是掩藏债务的不断扩增。中共财政部官员年初预估,地方政府负债4兆人民币,占GDP16.5%。此外,银行账面还有坏帐4,000亿人民币,还有已经转到资产管理公司的1兆人民币不良资产,以及今年刷新纪录的银行新增放款,潜在的坏帐风险极高,这些债务最终都将由中央担保与背负。

中国法令虽然禁止银行借款给地方政府进行投资,但地方官员与银行却钻法律漏洞,不理会中央主管机关的风险警告,纷纷透过信托公司的仲介管道,不断掏出银行资金,贷放给地方政府,使其负债累累。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大幅放款给政府担保的基础建设方案,孟原估计,中共今年将承担1.75兆人民币的债务,国债占GDP的比率再度推升10%,中国的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更批评这种地方政府官员操弄的高杠杆财务工程是一颗潜藏的“债务炸弹”。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