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时:从维族历史挖掘新疆事件根源(图)

作者:余英时 发表:2009-07-25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事实上关于维吾尔人的记载,在中国历史上,大概南北朝的早期,已经出现了。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安禄山之乱,即安史之乱,就是八世纪中到九世纪这一段时间。在这一百年中,八世纪到九世纪,是维吾尔人非常强大的一个时期。他们占有的地方,多半是在今天的内蒙古、外蒙古一带,成立了一个很大的帝国。这个帝国武力强大,又善做生意,所以在唐朝影响很大。唐朝许多来往做生意的人,常常都是维吾尔人。

等到安史之乱,唐朝兵力不够,就要向维吾尔人借兵,维吾尔人帮唐朝平乱,郭子仪请维吾尔人进长安城,而且在长安,维吾尔人还大抢了一次走了,这是历史。

那后来,慢慢地,维吾尔人内部有困难、有乱。在九世纪的下半叶的时候,分裂了,也迁移了。迁移到什么地方?就是今天的新疆这一带,主要是在天山南麓一段。这一直延续到清朝。清朝我们叫回疆的,但那个时侯还不是中国一省,就是承认是维吾尔人。维吾尔人在历史上,叫着回纥。只是不同的译音,事实上就是一个。

" 维吾尔"这三个字拼音是在元朝开始的。因为元朝人跟维吾尔人关系特别深,十三世纪初年,维吾尔人降服于成吉思汗,所以就做他的一种附庸者,但是很受到他的重视。因为维吾尔人有相当文化,很早就从波斯得到摩尼教的传授,后来又从波斯得到一种methodology,基督教,再后来慢慢就有佛法进来,最后是伊斯兰教。所以这都是跟波斯、中亚一带有关,这与后来伊斯兰教的兴起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这个民族不但善于武力,也善于做生意。我刚才说到唐朝很多重要国际交易都是要通过维吾尔人。而元朝时代,就是整个蒙古族的贵族在中国抢掠了很多钱,占了许多地方,有很多钱,怎么办呢?都托维吾尔人经营的。所以在历史上,维吾尔人有她的重要性。而且她的文字是应用土耳其的文字,后来就变成蒙古文字,蒙古文就是根据它这个来的。所以维吾尔人不光是有武力,而且有宗教、有文化、有诗这样一个传统,在中国起过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在最近一百年来,基本上是没人能管她。但一九四九以后,完全变了。一九四九以后,维吾尔人在新疆比例也少。在一九四九年,汉人只占百分之六。在乌鲁木齐一带,现在已经超过了百分之四十了,所以这是很可怕的增加。所以汉维冲突、汉人和维吾尔人的冲突,也越来越多。政府也是偏重汉人,许多经济上的发展,大的农庄,由兵团、过去解放军的兵团转业来经营的。农场非常赚钱,而用的百分之九十 的人,都是汉人,而不用维吾尔人。所以维吾尔人在经济上一律被排挤。

维吾尔人有一个领袖,是女的,现在在华盛顿,被共产党看成已经是新疆的达赖拉嘛。所以这次大乱,都说是她挑起来的,完全没有任何根据。这位妇女就叫热比娅,很有名的。在最初也是靠商贩赚钱,赚到了很多钱,是一个少数人先富起来的中间的一个典范。所以共产党就非常尊宠她,让她当政协委员,一度很红。慢慢地发现,她是倾向于高度自治的新疆的。所以这样子就慢慢失宠了。后来又说她叛国,放到监牢里多少年。二零零五年,在美国压力之下,才放出来,现在在华盛顿。

今天共产党又把此事放在她身上,事实上是共产党政策的问题。共产党在新疆,第一采取用汉人淹没这个维人,第二是采取宗教上各种控制。宗教是他们最看重的,一个维吾尔妇女跟外面记者说,"我们要的是尊严,我们要的是平等,要的是公平,但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有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

表面上有自由,事实上却没有的。比如,最重要的时候,象节食时节,很长的一个月,这个中间,维吾尔的学生、维吾尔的工作人员,在新疆,都不准禁食。其次,比如说他们到麦加去朝圣,这是他们最重要的事情,现在也完全被控制。他们的护照被没收,他们也不能去。这种种宗教上的压迫,是他们受不了的。所以一个妇女就说,"我们要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他们不肯尊重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不能相处的重要原因。"

所以这些暴乱都是因为共产党用暴力在控制一切。在教育上,维吾尔语言在大学就不准用了,除了是教维吾尔诗的人,但没几个。一般教育中间,维吾尔语言慢慢就退掉了。维吾尔人的学校,表面上现在还存在,但是共产党已经有计划,最后要整个消除的,都要用汉语。所以这样呢,等到一暴乱,就用武力镇压。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才有了今天的悲剧。

原题目:维吾尔人历史宗教文化挖掘新疆事件根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