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水利工程 南水北调全线受阻(图)

发表:2009-07-15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最大的水利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未通水先缺"水",近日传出全线推迟的消息:开工近7年的中线由于开征地拆迁、移民补偿及生态配套等问题,导致项目投资不足,长江水将推迟4年进京;最早开工的东线一期工程,亦因水源污染成本的增加,通水时间被迫从2007年延至2013年;而计划以隧洞贯穿巴颜喀拉山从而引长江上游之水入黄河的西线工程开工日期,也迟迟未定。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原计划2010年开工的西线工程,已经如期开工无望,甚至何时开工也是未知数。


位于河南温县的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

对于西线工程为何延期的问题,接近水利部的专家告诉该报记者,据其猜测,中线和东线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许多规划之外的问题-投资远超计划、通水时间过度延长以及接水省份水价高涨等,使得国家对技术难度更高的西线工程开工更加谨慎。

兵马未动 粮草先断

该位专家告诉记者,作为南水北调总工程的一部分,西线工程应该不会彻底停工,但是目前谁也无法确定具体开工时间。对于西线工程是否无限期推迟的问题,记者致电水利部和南水北调办公室,答覆均为"不知情,需要谘询多个部门",最终没有任何回音。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设计总工程师谈英武告诉该报记者,02年12月27日,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熔基宣布中线和东线一期工程开工,西线工程继续开展前期规划研究。西线5,000万元的年度研究经费,主要用于西线工程的勘测、规划、调研以及技术攻关等工作,承担西线工程的黄河水利委员会规划设计院也因此有了经费来源。自01年起,中央每年都会下达西线工程前期研究经费5,000万元,按照惯例,每年三四月份经费应该基本到位了。但有研究人员向记者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收到款项。中央至今尚未下达今年的前期研究经费5,000万元,这可能是西线工程搁置的一个信号。经费至今未到位的传闻,得到多位专家的证实。

拟建海拔3500米"天河"

对于5,000万元拨款为何没有落实的问题,谈英武无法确定。但这位从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研究50多年的老专家认为,即使没有这笔拨款,西线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也不会轻易停止,因为西线工程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的一部分。他表示,目前西线工程仍处于建议书制定阶段,预计一两年内有望完成,也就是说,工程建议书完成的时间将比预期晚了5-6年。即使今年项目建议书获得通过,后续工作大概需要8年时间,西线工程最早也要2017年才开工。但在原规划中,2015年西线工程一期通水。

谈英武介绍,水利部01年审核通过了黄河水利委员会提交的《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纲要》,将这个构想具体化为打造一条海拔3,500米的"天河",用人工隧道将170亿立方米长江上游水浩浩荡荡送入黄河上游。按2008年价格水平预计,未来40年内造价达3,040亿元。这堪称中国有史以来最宏大的水利工程。

来源:香港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