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不喝仅买4平米”的百姓“太有钱了”

发表:2009-07-15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昨日在2009珠三角民营经济高层论坛暨珠三角工商领袖峰会上表示,房价炒高的根本原因是开发商心黑,而是百姓太有钱。(凤凰网7月12日)

茅于轼的逻辑很简单:房价是被需求拉升起来的,如果房子没人买,价格肯定上不去。在这样的逻辑下,开发商不但不是暴利者,相反,是善良的;开发商不是黑心的,相反,是老百姓主动"送上门"的。只是,这样的道理和解释,不知道能否说服你----公众?

不幸的是,在网站上,众多网友开始了针对一个人的战争,纷纷讨伐这种观点----茅老再次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在笔者看来,"老百姓太有钱"的逻辑比 "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的地产商言论更丑陋,更缺少人性化。如果说,后者是站在自身利益立场发言的话,那么,茅老的言论不啻于是在抹杀老百姓的住房权利,进而在为暴利者张目。

"老百姓太有钱"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贫富差距有目共睹,财产的不正常积聚的风险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隐患,0.4%的人掌握70%财富的数字能说明老百姓有钱吗?

"如果房子没人买,价格肯定上不去"的说法,在笔者看来,不堪一击。要知道,老百姓为了房子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最新《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认为:中国城镇人口中,有70%无新房购买力。尽管从总体上看,国外房价要高于国内,但是,美国、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的人均收入远远高于国内,其房价与家庭年均收入的比例一般在3~6倍之间。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10-20倍。可以认为,我国公众为负担高房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高房价影响最大的是中等收入者,他们不仅要透支几十年的收入,还要透支再教育、投资或者创业的机会和上升的路径。长此以往,我们只能面对越来越多的房奴、伪中产阶级、脆弱的中产者。"老百姓太有钱"的话语是不是地产商能量的折射呢?是不是学界和地产界沆瀣一气的表现呢?

明确地说,这样的景象是以丧失老百姓的发展权为代价的,是以丧失整个社会的和谐为代价的。由国土资源部下属部门发布的《2008年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08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逼近4000元关口,达到3919元/平方米。这也意味着当年城镇居民一年不吃不喝,仅能买到4平方米的商品房。面对城镇居民一年不吃不喝,仅能买到4平方米的商品房,再次揭示了一个冰冷的事实:高房价正成为社会断裂的制造者,而不是"老百姓太有钱"。

由于信息不对称,加上政府监管市场能力的脆弱和部分政府在经营城市口号下为地方政绩寻租,导致中低档住房价格连续过快上涨,造成房地产投机活动猖獗。这不仅造成大量普通群众买不起房,而且直接影响了公众基本生存居住条件目标的实现,导致社会公平正义缺失。在房价博弈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某些政府官员、中介机构、经济学家已经成为房地产利益集团的帮凶,进而形成了对暴利的"共享"机制。当然,这种是异化的"共享".

中国"老百姓太有钱",全世界都笑了!一年不吃不喝,仅能买到4平方米的商品房的中国老百姓,"太有钱"吗?如果说有钱,钱也早被黑心的开发商吞噬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Mitbbs.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