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珮珊专栏】 如何训练音乐感觉 (图)

发表:2009-07-04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位资深的音乐老师曾经跟我说: "学生如果没有(音乐)感觉, 就好比顽冥不灵, 根本是教不得".

学生的音感固然重要, 也是对他们的音乐成长影响很大. 我们作为老师, 必须让学生能够吸收更多音乐知识, 加强他们的音乐领会力, 培养出音乐的感觉。

究竟什么是音乐感受? 是与生俱来的, 还是需要悉心培育?

所谓音感:就是对音乐或声音的感受, 感觉与反应。这种对声音的感受力和敏感度 是人皆有之, 只是强弱程度不同。音感训练是平常生活都可以接触到, 并不只是学习音乐的学生的专利品。

敏锐的音感或听觉训练, 可以从日常生活点滴中开始。怎样才可以使到音感的灵敏度增强. 就要靠年幼时期的训练。

我们可以让儿童细听每天四周接触到的任何声音, 让他们模仿这些声音的节奏, 快慢, 长短, 高低和强弱等等, 来增加他们对声音的感受力。

平常生活所听到的任何声音, 都可以理解为美妙的音乐。汽车的响号声, 街上行人的欢笑声, 餐厅内杯碟碰撞的声音, 甚至于风啸声, 也可以让我们感受到内裹蕴含的音乐特性。

音乐的四大要素是节奏, 曲调, 和声与音色。根据音乐史家证实, 人类最早期接触的音乐就是节奏乐。土人运用节奏乐器来祭祀和舞蹈, 更有以鼓声作为互相通讯和联系的媒介。

音乐节奏的长短,快慢, 强弱对比, 与及一首乐曲的速度控制, 都是演奏时的重要元素。训练学生的节奏感可能就是老师的首要的任务。

曲调感的训练重点, 在于唱出旋律的高低, 长短和强弱。当然, 最理想的是能够唱出乐曲的意思和韵味。在弹奏的时候, 我们需要全神贯注地带出主旋律, 听众才可以清楚明白该段曲调的意思。

有了曲调感的基础, 我们才可以进一步训练和声的音感。音乐本来就是从不同的音程与和絃组合。熟习和絃的技巧对视谱最为重要。

一套稳健的音感基础, 是对外间事物多认识和多吸收, 多观察, 多聆听。对事物时常存有好奇和想像, 多开放自己的心去接触和感受, 对生活多体验。

(作者为资深钢琴老师, 现为皇家音乐学院考试官. 读者如对学习音乐有任何疑问, 欢迎致:CA +1  6042070868  通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