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 :植物很聪明 会“装病”骗昆虫

发表:2009-06-29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科学家近日宣布,他们首次在厄瓜多尔的热带雨林发现一种植物会“装病”,以此躲避被昆虫侵害的命运。

国际在线报导,很多植物的 叶子表面会有色斑,通常这是因为叶子表皮细胞缺少叶绿素,无法进行光合作用造成的。然而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植物学家们近日在对厄瓜多尔南部热带雨林中的植 物研究后偶然发现,有一种天南星科的植物,其完好的绿色叶片常常被一种矿蛾吃掉,而长有白色斑点的叶子则免受虫害。科学家不禁猜测,植物是不是在“装病” 以避免虫害呢?

为了印证这一猜测,科学家用白色涂改液在数百片健康的绿色叶子上画上了“人工色斑”。3个月后,科学家们比较了健康绿 叶、有色斑的叶子和用涂改液画上色斑的叶子受侵害的情况。结果显示,有8%的绿叶被矿蛾幼虫吃掉,只有1.6%的有色斑的叶子和0.4%的“人工色斑”叶 子遭受虫害。

科学家据此得出结论,有色斑的叶子“骗过了”矿蛾,让它们相信这些叶子缺少营养,因此不会在上面产卵。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