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不够用 努力赚回来

作者:吕政达 发表:2009-06-22 0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奉养父母的问题,台湾人其实算是传统的。10年前彭驾骍调查一群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教人员意见,肯定奉养父母是子女职责的占91%。现在的新问题却是,你以为老年父母一定要跟观念性格相差这么大的孙子女住在一起吗?这份调查发现,三代间相处大致良好的有76%,觉得不够好的有17%。我相信如果重做调查,数字还会更多。

当你开始卷进内心风暴,觉得自己的父母和子女都这么难搞,请记得心理学家玛莉.派佛的这席话:"我们的父母不是十全十美的父母,而我们也非十全十美的儿女,没有人因为年纪愈大而变成完美的人。"

有位夹在三代风暴的妈妈,形容得非常贴切,她说,这叫做"亲情不够用"。

其实,数字显现的是一种"通则",随着年轻世代的自主意识提高、少子化和人愈活愈老的事实,年轻世代已有将来不愿单独承担照顾老年父母的意愿和能力。然而,这就像"离婚率愈来愈高"的通则,也不可能用来准确预测某桩婚姻的"个案",将来会不会离婚。最后的准则在于亲子感情。

如果你还处于年轻父母阶段,却由于投入事业、追求自己的兴趣或其他因素,忽略与孩子建立关系。当你年纪老迈,而孩子已长大到要选择是否负起奉养责任时,从前的关系可能就扮演着关键角色。从另一方面讲,年迈的父母也可能因此选择不跟成年的子女家庭住在一起。

数日前,我和一位国中同学见面,他是台商,一年跟孩子见不到几次面。回台湾这几天,他每日接送儿子,带儿子去玩。同学说:"趁这时候努力尽爸爸的责任,免得将来孩子的记忆里没有我。"

我说,对啊,如果将来亲情会不够用,记得年轻时努力把亲情"赚"回来。

【献计】

建议年轻的父母让孩子知道你的兴趣,知道你平常喜欢去哪里打发时间、玩些什么。这点很重要。

很有可能,将来你老了以后性情丕变,兴味索然,做什么都不感兴趣。子女还会想起"爸爸妈妈以前都带我去哪里玩,我们去过哪里那里,留下美好回忆。"那时候,子女将凭着记忆的线索,反过来鼓励、带动你。例如,如果子女记得你喜欢做木工,敲敲钉钉,说不定就会鼓励你帮孙子钉一套木头玩具。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