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情不夠用 努力賺回來

作者:呂政達 發表:2009-06-22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奉養父母的問題,臺灣人其實算是傳統的。10年前彭駕騂調查一群受過高等教育的公教人員意見,肯定奉養父母是子女職責的佔91%。現在的新問題卻是,你以為老年父母一定要跟觀念性格相差這麼大的孫子女住在一起嗎?這份調查發現,三代間相處大致良好的有76%,覺得不夠好的有17%。我相信如果重做調查,數字還會更多。

當你開始捲進內心風暴,覺得自己的父母和子女都這麼難搞,請記得心理學家瑪莉.派佛的這席話:"我們的父母不是十全十美的父母,而我們也非十全十美的兒女,沒有人因為年紀愈大而變成完美的人。"

有位夾在三代風暴的媽媽,形容得非常貼切,她說,這叫做"親情不夠用"。

其實,數字顯現的是一種"通則",隨著年輕世代的自主意識提高、少子化和人愈活愈老的事實,年輕世代已有將來不願單獨承擔照顧老年父母的意願和能力。然而,這就像"離婚率愈來愈高"的通則,也不可能用來準確預測某樁婚姻的"個案",將來會不會離婚。最後的準則在於親子感情。

如果你還處於年輕父母階段,卻由於投入事業、追求自己的興趣或其他因素,忽略與孩子建立關係。當你年紀老邁,而孩子已長大到要選擇是否負起奉養責任時,從前的關係可能就扮演著關鍵角色。從另一方面講,年邁的父母也可能因此選擇不跟成年的子女家庭住在一起。

數日前,我和一位國中同學見面,他是台商,一年跟孩子見不到幾次面。回臺灣這幾天,他每日接送兒子,帶兒子去玩。同學說:"趁這時候努力盡爸爸的責任,免得將來孩子的記憶裡沒有我。"

我說,對啊,如果將來親情會不夠用,記得年輕時努力把親情"賺"回來。

【獻計】

建議年輕的父母讓孩子知道你的興趣,知道你平常喜歡去哪裡打發時間、玩些什麼。這點很重要。

很有可能,將來你老了以後性情丕變,興味索然,做什麼都不感興趣。子女還會想起"爸爸媽媽以前都帶我去哪裡玩,我們去過哪裡那裡,留下美好回憶。"那時候,子女將憑著記憶的線索,反過來鼓勵、帶動你。例如,如果子女記得你喜歡做木工,敲敲釘釘,說不定就會鼓勵你幫孫子釘一套木頭玩具。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