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寒冰:假如美国再跌一跤……

作者:时寒冰 发表:2009-06-22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是引发此轮全球经济衰退的次贷危机的源头。如果要判断未来的经济走势,判断危机是否已经见底,就必须关注美国的经济形势。

我坚持认为,次贷危机给欧洲带来的伤害超过美国,而对中国造成的伤害则超过欧洲,简言之就是:美国轻伤、欧洲重伤、中国内伤。世界经济如果复苏,美国一定会是最早复苏的国家。问题是,假如美国再跌一跤呢?--至于是真摔还是假摔,暂且不论。

如果我们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就不能在乐观的幻觉中放松警惕。

继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次贷危机之后,汽车危机意味着次贷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而美国信用卡违约,则意味着,另一枚炸弹随时可能被引爆。

据报道,美国各主要银行中,最大的美国银行,今年5月份的信用卡违约率从4月份的10.47%升至12.50%;占据美国1/4信用卡发放市场的美国运通信用卡的违约率从4月份的9.99%升至10.4%;花旗集团信用卡违约率升至10.5%。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信用卡行业今年面临的整体违约率可能超过10%,这意味着信贷损失高达700亿美元。

另一方面,失业正在加剧信用卡违约率的上升。美国今年5月份的失业率为9.4%,为26年来最高,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年底前,美国失业率可能达到两位数。

次贷危机对美国和世界经济最大的影响是,建立在过度信贷基础上的消费体系崩溃,美国的需求急剧下降。倘若美国的信用卡危机发生,就意味着新一轮金融海啸掀起,美国的信贷消费基础将进一步弱化,中国的出口将会进一步降低。6月11日,海关总署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09年1-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634.9亿美元,同比下降24.7%。其中,出口下降21.8%,进口下降28%。

美国信用卡危机一旦爆发,中国能够承受出口继续下降之痛吗?

我在《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一书中,通过考察美国经济在历次危机后的表现得出结论:历史上来看,每一次战争过后,美国的经济都会有一次大的提升,美国的国际地位都会有一次飞跃;每一次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过后,美国都变得更强大。这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规律"。

这种"规律"的根源在于,美国有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有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的技术,有一个庞大而且稳定的中产阶层,尽管如此,美国依然在为打持久战做准备。一方面,发展新能源,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另一方面,促使美元贬值,减免自身债务。据报道,自金融海啸以来,美联储大幅增加基础货币达到10倍,增幅为过去50年之最!

如果美国都在以最坚定最果断最不计后果的方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工作,那么,中国又有什么理由对危机很快就过去充满盲目乐观呢?

中国所采取的措施,体现出来的是速战速决的思路,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快速地向市场注入庞大的流动性。2009年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 54.82万亿元,同比增长25.74%,已连续三个月超过25%。今年1-5月,国内银行新增信贷规模已经达到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已超过全年5万亿的最低目标,全年很可能突破8万亿的规模。

如果我们做的是打持久战的准备,首先就应该采取减税措施。事实上,在人类历次成功战胜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减税都功不可没。对企业减税,可以增加企业利润,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扩大再生产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对居民个人减税,则可以有效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而现在,由于庞大的救市计划,许多地方政府通过税务部门查税甚至摊派等方式,增加税收和财政收入。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9.9%,同期支出则增长了31.7%。当地方政府把宝马车也列入政府采购名单,就不难理解财政支出快速增长的原因了。

由于投资环境恶化,越来越多原本用于投资实体经济的资金,转而流向股市,造就了牛市形态的股市,由此带来的乐观情绪,又容易使人因迷醉而欲罢不能,在误区中越陷越深。

没有谁不希望中国经济从危机的阴霾中走出,但是,相对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强大经济体,由于缺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也缺少一个稳定的中产阶层,更缺少能够带来暴利的高科技,因而,也最脆弱。未来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如果我们忽略准备工作,一旦美国再跌一跤,我们能在最快的时间内拿出对策吗?

这个问题,各级决策者真的应该好好想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