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邓在六四事件中肆无忌惮地使用武力

作者:未普 发表:2009-06-13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989年学潮期间,人大常委会这个被人们惯常看作是"橡皮图章"的中国最高权力机构,曾经在各派政治势力的较量中,掀起不小的波澜。安魂曲在他的"人大--邓小平的心腹之患"文章中指出,赵紫阳、万里和人大常委会是让邓小平真正恐惧的政治力量,而邓肆无忌惮地使用武力,就是爲了彻底收拾这支力量。

人大常委会和万里在当时起的重要作用,被最近出版的赵紫阳秘密录音所证实。

1989年"六四"刚过不久,中共成立了以王任重爲首的赵紫阳专案组,给赵紫阳定了30条罪状,其中第25条和第26条都和立即召开人大常委会,召人大委员长万里回国处理学潮有关。

第 25条说,5月21日,正在请假休息的赵紫阳,爲了回应人大常委党组建议万里立即回国的报告,不同主持外事工作的李鹏商量,以个人名义向正在美国访问的万里发电报,要万里提前回国。第26条说,5月21日赵紫阳对阎明复表示,学潮这样拖下去,旷日持久,结果难以预料,只有召开人大常委会来缓解。

召开人大常委会成爲罪状,说明邓小平很忌惮。这点也被高瑜、曹思源、万润南和张良的《中国"六四"真相》所证实。《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和四通公司曹思源因爲串连学生与人大常委会联系,并协助人大常委委员胡绩伟推动召开人大紧急会议在"六四"开枪之前就被捕了。

人大常委会在那时变得举足轻重,首先是因爲有相当比例的常委公开反对戒严。根据安魂曲的统计,"六四"期间的七届人大常委会包括委员长在内的全国人大常委大约有120人,而"六四"前公开签名要求召开人大常委紧急会议讨论戒严合法性问题的常委就有57名,达到法定人数的五分之二。

如果会议真的开了,五分之二的常委,再加上万里的理念和个性,有可能使常委会的表决结果不利于主张戒严的邓小平和李鹏。万里从一开始就肯定学生运动的爱国热情,并像赵紫阳一样,主张在民主与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学生提出的促进民主和惩治腐败等问题。而他的"国家一旦有事,就会带头起哄"的个性虽然成爲姚依林等中共元老坚决反对他进中共常委的理由,却成爲赵紫阳等党内改革派、学生、知识分子和海外留学人员化解戒严问题而共同期盼的领袖人物。

在碰到89学潮这样的轰动全国全球的大事,万里本来的确可以有一番"带头起哄"、一呼百应、以他的人大委员长的身份爲中华民族长治久安建功立业的机会,可惜的是,他的政治抱负和他的历史机会随著"六四"一声枪响,彻底打了水漂。而他本人,从此变得消沈,他后来的成就只体现在绿化环境和打桥牌上。

促使他转向的是邓小平指派的全权特使江泽民。江泽民在接受策反万里这一使命时,杨尚昆特意让他转告万里三件事:第一,赵紫阳已经停职;第二,戒严不是某个人的决定而是整个政治局常委的决定;第三,一些人大代表正在联名要求召开紧急会议,党正在做他们的工作。

在上海的那两天,在江泽民的软硬兼施下,万里一定做了一番痛苦的计算和选择。一边是邓小平及其掌控的枪杆子、中共元老帮、李鹏实权派和自己家族的利益,一边是爱国学生和改革搭档赵紫阳。虽然他赞成中共走向开放开明,也肯定学生运动的爱国之心,但胳膊焉能拗过大腿?后来他现实地倒向了邓小平一边,赞同了戒严。对赵紫阳被罢辍,他选择了沈默,一直到赵逝世。

最近网上流传著这样一句话,"万里认爲‘六四'是中华民族的心结,总有一天要平反!"这话不知真假,但可以肯定的是,"六四"是万里的心结。有人希望万里在离世的时候,给世人一个交待,世人有可能会失望。中共在软禁赵紫阳时对赵的种种限制都是在"顾全大局,注意影响"的幌子下进行的。那麽当年万里被"胁迫"也罢,"软禁"也罢,"交易"也罢,"挟持"也罢,哪一条又不是在"顾全大局"的紧箍咒下进行的呢?万里选择成全了邓小平的大局,背叛了"要吃粮,找紫阳,要吃米,找万里"的改革搭档,牺牲了对他殷切盼望的海内外学生学者,最终使中国以民主方式解决危机的历史机会付诸东流。

自"六四"以后,人大又重归"花瓶党"和应声虫的脚色,并迅速把常委中敢说话的良知扫地出门。胡绩伟就被当局以支持动乱而留党察看两年,并被免去全国人大常委等职务。其他几个民主党派的副委员长们,则争先恐后地向中共表态,支持戒严,理解镇压,一个比一个更阿谀、更奉承。

中国的民主进程因此而倒退了20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