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药传奇──芦根(中)

作者:编辑/梅清 发表:2009-06-20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鲜芦根,呈长圆柱形或扁圆柱形,长短不一,直径约1.5厘米。表面黄白色,有光泽,先端尖形似竹笋,绿色或黄绿色。全体有节,节间长10~17厘米,节上有残留的须根及芽痕。质轻而韧,不易折断。横切面黄白色,中空,周壁厚约1.5毫米,可见排列成环的细孔,外皮疏松,可以剥离。气无,味甘。

干芦根,呈压扁的长圆柱形。表面有光泽,黄白色,节部较硬,显红黄色,节间有纵皱纹。质轻而柔韧,不易折断,气无,味微甘。均以条粗壮、黄白色、有光泽、无须根、质嫩者为佳。

性味与归经

味甘,寒。入肺、肝、胃、肾经。

功能与主治

清热、生津、除烦、止呕、解鱼蟹毒、清热解表。治热病烦渴,胃热呕吐,噎膈,反胃,肺痿,肺痈,表热证。

唐代药学家孙思邈曾给后世留下一张清凉生津润燥的良方--麦冬芦根汤。该方用药简单,无论煎汤还是沸水泡饮,对汗多、头晕、咽干、烦闷、便秘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据载,宋代苏东坡曾用这种饮料来保护咽喉和口腔。清代医学家吴鞠通在此基础上发展为「五汁饮」,专治热病伤津、口干心烦。有临床报导,以麦冬芦根为主的方剂,能明显减轻肿瘤病人放射治疗后的口干、食欲不振、大便不畅等症状。

芦根与苇根原系同一药物,其生于水边干地,小者为芦,生于水深之处,大者为苇。内服:煎汤,0.5~1两(鲜者2~4两);或捣汁。

来源:医药生活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