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愈大 愈能浴火重生

发表:2009-06-02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宣告破产的通用汽车(GM)能否浴火重生?根据历史经验,答案应该是肯定的。包括德士古石油(Texaco)、道康宁(Dow Corning)、达美航空(Delta)和联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大型美国企业,都曾历经声请破产保护与重整,最后成功存活下来。

破产专家指出,通用是在有外部资金挹注的情况下进入破产阶段,而资金正是确保通用能东山再起的依靠。芝加哥大学法学院商事法教授毕克指出,通用的情况最特殊之处是背后有政府支撑。

毕克指出,通用原先对宣告破产犹豫不决,担心汽车销不出去,但在政府同意担保通用的汽车保固后,问题也迎刃而解。他说:「通用已破除心理障碍,他们应该提出能靠卖车赚钱的营运计划。」

企业透过破产程序重生一直有例可循。例如,达美航空和联合航空面对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时,都透过破产重整计划来削减债务和营运成本。通用与克赖斯勒和航空业者的处境类似,他们也试图让成本降到和丰田等劲敌一样的水平。

根据美国法庭行政办公室统计,去年有1万多起声请破产重整的案子。宾州大学法学院公司法教授史基表示,按照经验法则,「公司规模愈大,愈可能浴火重生」。

史基也指出,比起把员工视为关键资产的科技业,拥有传统实体资产的公司较有筹码存活。

举例来说,通用的资产不会像员工一样离开,工厂也不会出走。

1980年代晚期,德士古石油公司遭法院判决积欠Pennzoil公司逾120亿美元,迫使德士古声请破产保护,创下当时美国规模最大的破产纪录。德士古后来重整成功,赔偿30亿美元给Pennzoil。

道康宁公司也因法律责任迅速宣告破产。当时几十万名女性以道康宁生产的整型硅胶伤害健康为由,求偿数十亿美元。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