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从德:21名通缉学生今何在?(组图)

作者:封从德 发表:2009-06-01 2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位知名学生领袖,柴玲、吾尔开希、王丹

【编按】1989年「六四」事件后不久,中国公安部全国通缉21名天安门学运领袖,当时他们的命运曾牵动亿万人的心。如今,20年过去,「天安门的孩子」 是否别来无恙?《世界周刊》特约在通缉名单榜上有名的封从德介绍他们的近况:当年天安门广场的战友,人生际遇各不相同,许多人面对逆境,仍能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学业、事业两丰收;不少当年的学运领袖,至今仍不改初衷,坚持追求人权民主自由;也有人皈依耶稣基督,其中两人还当了牧师...。


六 四事件后不久,中国公安部在1989年6月13日向全国发布对21名学生的通缉。这份通缉令虽然影响最大,但并非遭通缉学生的全部,更非全部重要的学运骨干。首先,这份名单上的学生都在北京参加学运,并不包括外地学生自治组织的骨干,如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成都、西安、长沙等地的学运组织中的骨干分 子,六四前后也受到通缉。其次,还有许多学运骨干被内部通缉,如北京大学学生自治会筹委会副主席常劲就属这类情况,这些学生在学运中起的作用实际很大。最 后,已遭逮捕甚至伤亡的学生自然不在通缉令上,如广场指挥部秘书长郭海峰在六四凌晨已经被捕。


学运时的封从德

另外,这份21人通缉令描述通 缉对象的特征时,刻意丑化学生形象,如「三角眼」、「地包天」、「高颧骨」、「尖下巴,大耳朵」、「面有小点疙瘩」、「大鼻孔,背微驼」等;有的故意更改 年龄,如说王丹24岁(实际20岁)、封从德22岁(这样就比柴玲小一岁,但实际是23岁),而张伯笠的年龄则被说小了4岁等等。

21名学生通缉令发出后,其中三分之二遭当局追捕入狱及个别自首,三分之一历经千辛万苦成功抵达海外。当年天安门广场的战友,如今人生际遇各不相同。

笔者在撰写此稿时,曾向15位有电子信箱的当事人发出电邮,三易其稿,先后得到马少方、熊焱、王丹、王有才、张伯笠、梁擎暾、常劲、柴玲、郑旭光和王治新的回覆,但还有几位未能取得联系。

下面按照中国公安部通缉令的顺序逐一介绍21名学生情况:

(1)王丹

时为(1989年,下同)北京大学历史系一年级学生。

【近况】2008年6月取得哈佛大学历史及东亚语言博士学位,现为英国牛津大学圣安东尼学院客座研究员,今年9月后将到台湾政治大学台湾史研究所短期任教。

【简 介】1969年2月26日出生,山东人。王丹在1988年11月继刘刚、邵江主持「民主沙龙」,八九学运期间任北大筹委会常委、北高联常委、绝食团发起 人、广场指挥部常委和首都各界联席会议召集人。6月3日夜间在王军涛「社经所」团队的安排下离开北京市区,7月2日被捕。后被判四年徒刑,1993年3月 提前释放;1995年5月21日以「颠覆政府罪」再次被捕,被判11年;1998年4月赴美「保外就医」;7月入读哈佛大学,2001年6月获东亚系硕士 学位。期间筹建「天安门一代」,发起「互助基金」。2004年「天安门一代」解散后发起成立「青年中国」,并设立「青年中国人权奖」,以表彰国内继续为民 主、自由和人权奋斗的年轻一代。

近年来王丹一直争取回国权利。2008年4月30日,王丹向中国驻纽约领事馆要求发还护照,并计画展开绝食抗议活动,后因四川地震未予实施。

(2)吾尔开希

时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一年级学生

【近况】2008年在台湾开设科技公司,此前与沈彤共同主持「中国民主基金会」。近年来开设博客「吾尔开希的流亡笔记」,发表回忆和大量政治评论。

【简 介】1968年2月17日生于新疆伊宁干部家庭,在北京长大。吾尔开希介入学运较早,初期挺身而出,相当勇敢。1989年4月28日任北高联主席,29日 与王丹等在北京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记者会,开始受到外界关注。6月3日晚听到开枪消息后,在广场广播站要求民众誓死反抗,随即晕倒被救护车送走。

六四后不久逃抵香港并转往法国,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及三藩市(旧金山)多明尼加学院读国际政治系,同时担任「民阵」副主席。其后逐渐淡出海外民运。1994年与在美国认识的台湾女友赴台结婚,其后定居台湾。曾任电台节目主持人,后投身IT、金融界行业。

(3)刘刚

1987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是21人中唯一已毕业离校的。

【近况】任职美国花旗银行集团公司,最近在香港出版纪实性小说《天安门,路在何方》。

【简 介】1961年1月30日出生,吉林省辽源市人,出身公安干部家庭。198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后,考上北京大学研究生,1987年元旦因参与学潮在天 安门广场被捕。87年4月成功推动方励之夫人、北大教授李淑娴当选海淀区人民代表。88年参加陈子明、王军涛等人的「社经所」工作。八九学运前,刘刚是北 大「民主沙龙」及「渊鸣园沙龙」的发起人。八九民运期间,刘刚充分发挥组织才干。4月23日晚,他在当时各校尚无学生自治会的情况下,在「渊鸣园沙龙」的 基础上发起成立「北高联」。因为他当时已不是学生,故未在北高联担任职务,却是灵魂人物。1989年6月19日在河北保定被捕。1991年以「反革命宣传 煽动罪」判刑六年,在狱中有「秦城铁血汉」之称。1995年刑满出狱,继续受到公安机关迫害。1996年4月通过秘密渠道逃离中国大陆,抵达美国后就读哥 伦比亚大学,获电脑硕士学位。2005年初赵紫阳去世,刘刚发起成立赵紫阳治丧委员会和网上竞选国家领导人的「天鹅绒行动」。

(4)柴玲

时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87级研究生。

【近况】美国波士顿「jenzabar」(中文「尖子班」的谐音)网路电脑公司总裁。近年电脑行业不景气,但柴玲的公司据说经营得相当不错,2000多所美国高等院校都采用该公司生产的高等教育网路管理软件。

【简 介】女,1966年4月15日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1987年从北京大学心理系毕业后,即为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研究所硕士研究生。八九学运初期,随封 从德参与北大筹委会工作并任秘书长,后与王丹等人发起绝食,提出绝食的两点诉求:不是动乱,必须平反;立即对话,不许拖延。柴玲参与起草和在广播站念的 《绝食书》录音在当时有极大影响,故在绝食后相继担任绝食团指挥部和保卫天安门广场指挥部的总指挥。六四凌晨,柴玲和指挥部带领数千学生撤离广场回到校 园。

六四后与封从德在国内躲藏了十个月。6月8日,柴玲在武汉作一控诉北京屠杀的40分钟录音带,两天后传到香港并在世界各地电视播出,影响极大。曾在1989年和1990年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1990年4月与封从德取道香港流亡法国。之后柴玲到美国求学,与封从德离异。 1993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公共关系硕士学位,随后在波士顿Bain & Company任职;1996年入读哈佛大学商学院,98年取得MBA学位,同年创办开发高等教育网路管理软件的电脑公司,任总裁至今。

(5)周锋锁

时为清华大学物理系四年级学生。

【近况】目前定居旧金山,任职一家美国投资管理公司。2007年创办人道中国组织,2008年任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常捐款资助国内受难人士和民运活动,最近与封从德等人将六四被中共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及家人接到美国。

【简 介】1967年1月5日生于陕西省长安县农民家庭。1985年保送到北京清华大学物理系。其间组织了清华迄今唯一的一次系学生会直接选举。89年投身北京 天安门爱国民主运动,组建了清华大学学生广播台和天安门广场「学运之声」广播台,参与组织游行示威。期间张铭和周锋锁建立的「学运之声广播站」,成为天安 门广场后勤救助的骨架,维护了绝食和示威群众的医疗和安全。周锋锁在清华推动「校园民主建设」,包括直接选举学生会、学生自由办报、全面开放成立校园社 团。89年清华大学独立学生组织的重要决定都由学生代表大会决定,在争取民主的同时,实践民主。在戒严令宣布之后,代表清华大学成为北高联常委至5月底辞 职。6月13日被捕,入狱一年,又被流放河北阳原一年。

95年来到美国,98年得到芝加哥大学商学院商学硕士,获优等毕业生 奖。2002年周锋锁、王丹、刘刚、熊焱、张立明等在纽约代表六四受难者起诉中国总理李鹏在八九年犯下的侵害人类罪。2003年受洗成为基督徒。今年2 月,「人道中国」出版了维权人士刘飞跃所着的《中国精神病院受难群体录》。

(6)翟伟民

时为北京经济学院学生。

【近况】在河南洛阳一家私人企业工作。

【简 介】1968年出生,河南省新安县人。翟伟民在八九学运期间,曾任北京经济学院驻北高联常委,六四后遭通缉,后因筹建地下组织、筹办六四纪念活动被捕,判 刑三年半,先囚于北京市秦城监狱,后转往河北省第一监狱。出狱后继续从事民运活动,因筹组中国民主党被公安列入长期监视黑名单,多次被警察从北京遣送回河 南老家,或再遭拘押。六四15周年,曾有报导说他开了一家公司,但经营状况并不好。他说:「六四这幺长时间了,我自己总感觉到头上有一张无形的大网罩着自 己。有时候感到非常压抑,自己也无能为力。」

翟伟民表示不会选择出国,他说:「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确实考虑过出去。出去 的话,起码思想是自由的,言论是自由的,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可是,我们的朋友都建议不要走,不愿意看到国内的人越来越少,一个一个出去。我确实也不愿意 走。」他希望政府能允许流亡海外的学生领袖回国。

(7)梁擎暾

时为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87级学生。

【近况】近年活跃华人商界,开办一家金融公司,曾在洛杉几担任商会、侨社负责人,现长居台湾。

【简介】1969年5月11日出生,四川省蓬溪县人。八九学运期间参与组建北师大学生自治会,任吾尔开希的副手,绝食后任北师大驻高联常委及财务主管。

六 四后在国内逃亡一年后抵达美国洛杉几,开始打工助学生涯,先后进入美国杨伯翰大学心理系本科和旧金山大学商学院学习。1994年5月底,他向中国驻旧金山 总领事馆申请回国遭拒,曾在领事馆门外进行48小时绝食,争取回国权利。曾任「中国民主联合阵线」工作委员会主席。1990年代中期自行创业,曾参与中国 异议艺术家赴美交流项目、崔健美国第一次演唱会和旧金山中国前卫艺术展览,并曾前往国会作证支持对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2008年因金融风暴转让其公司股 权,现居台湾。

(8)王正云

时为中央民族学院学生。

【近况】2006年封从德采访「六四口述实录」时曾与王正云通电话,当时他正在云南中越边界的高山上种香蕉,但后来失去联络,可能继续受到当局监控,生活状况较差。

【简介】1968年10月出生,苦聪族。八九学运期间任中央民族学院驻高联常委。1989年7月在云南被捕。1991年7月刑满出狱,获释后被开除学籍,遣回原籍。

(9)郑旭光

时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

【近况】现居北京,以股票投资为生,以经济学研究为业,并关注国人自由拓展,同时也被政府有关部门监控。2008年奥运会期间被当局派人全天候监视至今。

【简 介】1968年生于西安。八九学运期间发起北航学生自治会,并任北高联常委、北京高校对话代表团副领队,曾参与5月14日的对话及18日与李鹏的会面。郑 旭光是北高联坚决反对绝食的常委之一,绝食期间代表北高联组建「天安门广场临时指挥部」,并出任第一任总指挥至戒严后。

六四 后逃到广州,7月27日被捕,判刑两年,囚北京秦城监狱,于1991年7月获释。郑旭光因从事人权民主活动先后三次坐牢,拘押过六个看守所,1995年因 涉及「呼吁宽容」及「纪念六四六周年」签名活动,再次被收审一月。1996至2002年在民营企业从事策划、行销、管理工作。2002-2003年移居北 京,潜心研究巴菲特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论和公司治理思想,对中国大陆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价值研究。目前主要时间精力用于纯粹经济学研究及法政问题研究,思想 秉承奥地利经济学派,受新制度主义学派启发,侧重于国家理论研究。

(10)马少方

时为北京电影学院夜大剧作班学生。

【近况】一直留在大陆,自由职业者,担任两家公司的行销和管理顾问。

【简 介】1964年11月出生,江苏省江都县人。八九学运期间,马少方是北高联创办人之一,代表北京八大艺术院校任高联常委至4月29日,后与王丹、吾尔开希 等人一起发起绝食,当时北高联等组织反对绝食。绝食后马少方在广场上一直坚持到六四凌晨,在其他学生撤离之后才离开广场。

1989 年6月9日逃亡广州,6月13日在广州投案自首,1990年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刑三年,被关在秦城监狱。1992年出狱后,先是在北京与朋友开公 司,一年之后被警方强行遣送回江苏老家。其后到深圳发展,但因遭公安不停骚扰而无法正常洽谈生意。每年人大、六四以及中共党代会等敏感时期,都会受到监 控。1999年1月因公安骚扰失去工作,后在深圳一家大公司任形象策划及电影评论员。2004年写作《历史在鞭打现实──为六四15周年而作》一文,影响 较大。马少方称八九民运是「青年公民政治运动,是公民对政治权利的追求,自觉的公民意识的觉醒」。

(11)杨涛

时为北京大学历史系学生。

【近况】2003年5月在广州刑满出狱后经商,据传目前人在上海。

【简 介】1970年出生,福建福州人。杨涛曾与王丹同办「民主沙龙」,八九学运是「北大筹委会」首批常委,后担任「北大筹委会」主席和「北高联」轮值主席。 1989年5月26日曾与广场指挥部商议用「空校运动」方式将学生撤出广场,本是一个很好的方案,可惜在27日的「首都各界联席会议」及28日晚的「营地 联席会议」上未获通过。

六四后,6月16日在甘肃兰州被捕,1990年9月获释,被开除学籍,赴广东省经营电脑生意。1999年1月因公安骚扰失去工作,5月19日因计画参加纪念六四十周年活动,被广州公安局以「煽动颠覆」罪逮捕,后以「偷税漏税」罪判刑四年。

(12)王治新

时为中国政法大学学生。

【近况】现在山西省榆次一家私人企业工作。

【简介】王治新在八九学运后期任北高联常委及秘书长,1989年5月18日与李鹏见面的对话摘要内容,曾刊登在次日的《人民日报》上。1990年12月王治新在新疆被捕,91年6月获释,出狱后很长时间都找不到稳定工作,现在山西省榆次一家私人企业就职。

(13)封从德

时为北京大学遥感所86级研究生。

【近况】目前在旧金山主持「六四档案」网站(64memo.com),并积极参与人权活动,任中国真相基金会主席、民主教育基金会和「人道中国」理事。最近与周锋锁等人一起将六四伤残者方政及家人接到旧金山。其《六四日记-广场上的共和国》最近在香港出版。

【简 介】1966年3月5日出生,四川人。1982至1989年在北京大学学习遥感技术,1988年获高级程序员证书,1989年5月获波士顿大学五年博士学 位奖学金,因六四事件未能成行。曾先后参与1986年底和88年的两次学潮,87年元旦一度被捕。八九学运期间当选北大筹委会常委、北高联主席及绝食团和 广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组建广播站和指挥系统,六四凌晨主持口头表决,宣布撤离广场。

六四后在国内逃亡十个月,感悟传统文化价 值,遂弃理从文,出国后改读法国高等研究院宗教历史系,1995年获硕士文凭,1997年在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儒教,1999年回法国撰写博士论文研究道教 和中医,2003年7月获博士学位,以设计网路数据库为业。2005年8月至2008年4月在纽约「中国人权」工作,任新闻发言人并主持大陆联络。 1998年出版《天安门之争》,主持「六四档案」网站至今。

(14)王超华

时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近况】加州大学洛杉几分校中国现代文学博士候选人,并在该校教中文。

【简介】女,1952年11月2日出生,北京人。八九学运期间任社科院驻北高联常委、副主席,为北高联核心人物,直至6月3日因病住院,离开天安门广场。

六 四后在国内躲藏近一年后抵达美国,随即加入「民主中国阵线」,并参与《新闻自由导报》编辑工作,曾任主编。辞职后,进入加州大学洛杉几分校攻读中国现代文 学专业。王超华出国后一直致力于回顾和整理八九学运史实,将其在国内躲藏时记录的回忆陆续发表,参加1991年巴黎「八九学运历史回顾与反思」会议,参与 美国留学生《华夏文摘》」中的六四史料整理等工作,为八九学运史料的整理作出贡献。同时积极地把国内异议人士的着作和文章翻成英文,在海外发表。

(15)王有才

时为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

【近况】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物理学系博士候选人,现在维吉尼亚的杰弗逊国家实验室做物理实验和资料分析。

【简介】1966年6月出生,浙江富阳人。在八九学运后期担任北大和北高联秘书长。

六 四后组织了对北京各医院死亡人数的调查,8月19日在浙江温州龙岗被捕。91年1月被判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同年11月底因美国国务卿访华获释。 92年10月至98年1月在东方通信集团工作,期间因参与民运活动多次被短暂拘押,并长期受监视跟踪。1998年因组建「中国民主党」被判刑11 年,2004年3月获保外就医赴美国,在哈佛大学做访问学者。后转入伊利诺伊大学物理系,2006年8月获硕士学位并继续做博士论文,同时参与筹备中国宪 政民主转型研究,及中国民主党协调服务平台的义工工作。

(16)张志清

时为中国政法大学87级学生。

【近况】下落不明,曾有报导称他人在美国。

【简介】1964年6月生,山西省太原市人。八九学运是政法大学当选的对话团代表,后任北高联常委,6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与同学一起守护在纪念碑周围至4日凌晨撤离。六四后在国内躲藏,1991年1月被捕,后获释,据称已移居美国多年,但情况不详。

(17)张伯笠

时为北京大学作家班学员。

【近况】现居华盛顿郊区,任职大华府丰收华夏基督教会牧师。

【简 介】1959年出生,黑龙江省望奎县人。198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作家班,此前毕业于绥化师专和苏州铁道师范学校,后在铁路工程报社任记者,期间发表 许多报告文学作品如《哈木哈木》等。1989年4月15日将第一首悼念胡耀邦的诗《长相思‧雨夜送耀邦》贴在北大三角地,后主编《新闻导报》,绝食后任广 场副总指挥,6月3日任民主大学校长。

六四后逃到黑龙江省中苏边境躲藏,两年后(1991年)通过秘密管道逃亡香港,后流亡 美国,成为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成员。后因肾衰竭在美治疗,一年后转至台湾荣民医院治疗。1993年任民联阵副主席,《中国之春》主编。1995年皈依基督 教,进入神学院学习,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现为新加坡神学院博士候选人。1998年出版回忆录《逃出中国》,后被译为多种文字。2000年成为牧师,任职于 大华府丰收华夏基督教会和新加坡丰收华夏基督教会,因擅长报告文学,讲道感情真挚,幽默生动,成为深受华人喜爱的布道家。张伯笠已重新组织家庭,育有一子 一女。



(18)李录

原为南京大学85级物理系学生,后转读86级经济系。

【近况】美国洛杉几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董事长。

【简 介】1966年4月6日出生,河北唐山人。李录是在四二七大游行时到北京,是21名通缉学生中唯一的外地学生。李录在北京学运期间,与柴玲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绝食后,在5月15日同柴玲等绝食学生一起组建绝食团指挥部。19日李录得知政府即将宣布戒严,与柴玲、张伯笠等主持复食,21日在广场举行婚礼, 当晚力主指挥部「转入地下」。戒严后负责各校代表组成的「广场营地联席会议」,26日反对高联和指挥部的「空校」撤离方案,27日与王军涛等人达成协议坚持到6月10日人大召开。六四凌晨与指挥部其他成员和在场数千同学一道撤离广场。6月中抵达香港,7月初至巴黎,参与发起「民主中国阵线」。随后流亡美国,出版英文自传《移山》,后拍成同名纪录片。

早年常参加日内瓦联合国人权会议的游说活动。李录学业优异,1996年获哥伦 比亚大学经济学士、MBA和法学JD三个学位,毕业后进入美国金融界工作,1997年创办「喜马拉雅」资本管理公司并任董事长至今,管理风险创投基金及对 冲基金。据2009年4月7日美国《财富》杂志报导,他是股神巴菲特投资中国最大的充电电池和电动汽车厂商比亚迪的牵线人,而他自己在2004年底改造为只做长期投资的「LL Investment Partners」,公司拥有比亚迪2.5%的股份。

(19)张铭

时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生。

【近况】2002年在上海被判刑七年,2006年获保外就医。

【简介】1965年4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八九学运期间是清华驻北高联常委,并负责天安门广场纠察工作。

六 四后组织拦堵军队和抗议活动,被捕后判刑三年,出狱后在上海成功地创办了安格民营公司,并拥有许多子公司。经济上的成功导致他第二次被捕,2002年以 「涉嫌计画爆炸大楼」被捕,但后来却以「职务侵占罪」判刑七年。张铭曾被捆绑在床上长达113小时,遭受种种肉体和精神摧残。2003年曾在狱中长期绝 食,2006年获保外就医。张铭二次被捕的根本原因是有政治「前科」又坚持理念,中国政府决不允许他们在经济上发展壮大,以支持政治反对力量挑战当局权 威,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对此曾经明文指示。

(20)熊炜

时为清华大学无线电系85级学生。

【近况】情况不详,据说人在美国。

【简 介】1966年7月生,湖北省应城县人。熊炜是清华大学学生自治会骨干、北高联常委,1989年5月16日,学生绝食第四天,熊炜等与市红十字会负责人会 面,拿出一份给国际红十字会、中国红十字会、北京红十字会的呼吁书,要求红十字会干预。经过协商,市红十字会与高自联达成协议:从17日凌晨一时起,由北 京红十字会全部接管对绝食学生的监护、抢救和治疗工作。

六四后熊炜遭通缉,6月15日在渖阳开往北京的列车上,由母亲交予公安人员,逮捕后服刑一年。此后情况不明,有报导说人在美国。

(21)熊焱

时为北京大学法律系86级研究生。

【近况】美国军队牧师,目前在阿拉巴马州陆军航空训练中心。今年5月刚获麻州高敦神学院教牧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陆军准尉军官学院军牧。他在伊拉克战场上写的《从六四到伊拉克战场─熊焱牧军日记》,将于六四20周年在香港出版。

【简 介】1964年9月生,湖南省双峰县人。从中共预备党员到美国军中牧师,熊焱的经历富传奇色彩。他1988年就在北大参加过学运,89年一直受监视,但还 是第一批站出来组建学运的第一个自治组织「北大团结学生会筹委会」,当时他刚新婚一个月。此后历任北大筹委会常委,中期参与组建对话团,后期加入绝食团。 他最为外界知晓的就是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舌战李鹏」。6月3日夜,他在长安街亲睹血腥屠杀,在医院亲眼看到30多具尸体。6月4日中午,在北大「三角 地」公开贴出退党声明,宣布「退出中国共产党,从此与中共断绝一切关系;丢掉幻想,准备战斗」。6月13日在火车上被捕,他的教授闻讯当即晕倒去世。

熊 焱在秦城监狱关了19个月,1992年6月出狱,后自深圳透过祕密管道逃抵美国,年底受洗成为基督徒,就读神学院。曾当选中国自由民主党主席,三次当选为 民联阵理事。1994年2月加入美国陆军,95年8月以士官军阶退役转为后备役,从北卡Fayetteville大学取得英美文学学士学位后,三年半再获 两个硕士学位(圣约神学院英美文学硕士、芝加哥「三一」神学院宗教硕士),2001年就读费城西敏寺神学院,2002年2月入麻州高敦神学院,攻读教牧博 士学位(Doctor of Ministry)。同时他也在全美各地华人教会见证讲道,以亲身经历分享他探索生命意义的心路历程。

2003 年美国出兵伊拉克,熊焱加入军牧军团,以上尉牧师的身分受严格军训,2004年奔赴战场,随第一装甲师第四旅驻扎在离巴格达40多英里的Camp Taji。2005年3月熊焱自伊拉克前线撤回美国,2007年又到南韩一年,2008年7月到南卡受训,年底转到阿拉巴马州陆军航空训练中心。




来源:《世界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