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中国经济恢复太快未必是好事

发表:2009-05-29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指出,经济恢复太快不一定是好事,因应全球金融危机不能耽误中国经济转型,市场复苏关键在经济转型,而政府投资须注意金融风险。

中新社报导,厉以宁接受北京媒体专访时表示,经济恢复得太快不一定就是好事,因为繁荣往往掩盖矛盾,人们不感到形势很危急,一般不会想到经济转型,事实上,只有经济转型才是真正的复苏。

厉以宁认为,政府的任务就是微调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复苏看来不会那么快,因为经济还没有转型。当前这段时间应该加大经济转型力度。

这几年他多次带调研组到广东调研,感觉到自主创新非常重要。只有自主创新下的复苏才是真正的复苏,只有经济转型,才是真正的复苏。

对于很多人都期待中国经济立刻上来,厉以宁说,国家不断加大投资,经济一定可以上来,但上来以后未必能保证经济转型。假如把转型忽略了,很可能不是V型,而是W型。单纯靠增加政府投资可能造成两个后果,一是促使银行信贷紧缩,二是产能过剩造成投资压缩。这两种情况都是需要警惕。

厉以宁指出,政府在增加投资、信贷的过程中,要注意到两种金融风险,前一阶段主要是外生的金融风险。产品出口受挫,外国企业欠的贷款没有还,银行不能如期从出口企业收回贷款。现在投资加大后,要注意到内生金融风险正在生成。特别是一些基础设施的工程,期限较长,内生的金融风险就加大。很可能在下一阶段中,内生和外生金融风险并存。更重要的是投资仍然需要谨慎,银行贷款审核制度不能放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