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各部门机关食堂扫描

作者:洪景丽 发表:2008-10-19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改革开放以来,国务院各部门机关食堂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按照政府机构和后勤体制改革的要求,坚持为机关工作、为职工生活服务的宗旨,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强化管理,不断创新,使机关食堂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种环境优美,方便快捷,科学合理,营养卫生的新形象成为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的一个新的靓点。

紧跟时代步伐面貌焕然一新

国务院各部门机关拥有食堂75家,员工近3千人,为5万多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就餐服务。为了给公务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就餐环境,随着机关办公条件的逐步改善,各单位都对机关食堂的房屋、设备设施、炊事机械等进行了更新改造,机关食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机关食堂,宽敞明亮的大厅,清洁、光亮的地面,井然有序的桌椅,精美实用的小器皿, 渗透着"食文化"的墙饰、灯箱,映衬着环境的清新、优雅。有的人说,现在走机关进食堂的餐厅,就象走进了肯德基、麦当劳。而更多的人认为,就象回到家,感觉到了家的温馨、舒适。来到机关食堂的厨房,看到的是各式各样的不锈钢饮事机械:洗菜机、切菜机、米饭机、洗碗机,也摆进了厨房,过去的"大厂房"、"大灶锅"不见了。劳动工具的改进带动了生产力的提高,高效率的工作在这里进行,高质量的服务在这里体现。各机关食堂要求饮事人员统一着装,服务热情,态度和蔼,举止文明,动作规范。服务礼仪是每一个员工上岗前的必修课,也是他们个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目前,机关食堂服务人员能够承担礼仪服务、外事服务、高档宴席、大型会议接待等高档次的服务。

多年来,机关食堂工作一直是各机关后勤服务保障中一个重头戏。广大食堂员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机关工作和职工生活服务的宗旨,千方百计提高伙食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增添服务项目,做好每一天的供餐工作。过去,食堂的"大锅饭"保证了机关工作的顺畅运转,稳定了机关职工队伍。如今,它也仍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大锅饭"的内涵已然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目前的机关食堂,供餐服务餐厅化,用餐方式自助化,花样品种多样化,膳食结构营养化,服务层次立体化。机关餐饮服务实现了营养卫生、方便快捷、科学合理。

变众口难调为众口可调机关食堂负责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四餐服务,重点是供应午餐。国务院各部门机关的作息时间一年四季都是中午休息一小时左右。怎样让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吃好饭,休息好,下午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一直是萦绕在食堂员工心上的问题。他们想了多种办法,解决排长队买饭问题...... 增加售饭窗口、分时间段吃饭、事先配好餐。随着机关食堂餐厅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食堂采用自助餐方式。

自助式是快餐化的供餐方式,它适合现在高效率的工作节奏,更为机关职工提供了更大的用餐范围,变"众口难调"为"众口可调"。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饭菜,吃得可口,吃得舒心,也避免了剩菜、剩饭,减少了浪费现象。但采取自助式要增加副食供应量,增加花样品种,随吃随炒......,这大大增加了食堂的工作难度,食堂员工开动脑筋,克服困难,挖掘潜力,创造条件,真正下了一番苦功夫。机关服务中心领导亲自带领食堂管理干部进行调研,听取机关职工的意见,制定供餐方案。

机关食堂供应的饭菜花样品种繁多,色、香、味、形俱全。根据就餐人数多少,食堂每天供餐的花样少的20 多种,多的40余种。做到每天一个菜谱,一周不重样,并根据季节变化,调整伙食品种。食堂菜肴风味包括了东南西北、川鲁粤淮等各大菜系。也有各地的风味小吃,象安徽的黄桥烧饼、河南的糊辣汤、山西的刀削面、陕西的羊肉泡馍、延吉的朝鲜冷面等等。每个机关食堂都有自己的"看家菜"、"特色菜"、"创新菜",

铁道部食堂的"红烧肉"、"烧茄子"、"酸菜粉"深受职工欢迎;

税务总局食堂的"汾西枣糕"、"荞面饣合"等十多种山西面食,也令人难以忘怀;

科技部食堂把药膳引进了大灶饭,开设了煲仔系列;

新华社食堂自创五十多种自成体系的"大锅菜",他们还编辑出版了《中西餐大锅菜精选》专题片。机关食堂接待过日本首相、外国使臣、外国专家、海外归国学者。客人们由衷地说:"机关食堂的饭菜最合口味,吃得最舒服,有些方面可以与星级饭店媲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满足于吃饱、吃好,还要吃得营养,吃得健康。科学的饮食结构,合理的营养平衡,标志着餐饮走向文明。机关食堂积极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如中科院食堂在原有的"自选套餐"基础上,研究试行了"营养配餐"。他们通过走访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的营养学专家,学习营养配餐的知识,并配置了有关营养分析的软件,结合机关职工以脑力劳动为主、长期坐办公室、运动量偏少的特点,确定了以清淡口味为主、合理搭配荤素的营养配餐基本标准,精心设计每周食谱。为了就餐人员的身体健康,食堂将各种食品所含营养成分列表公布于众,针对就餐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提出营养配餐的建议,如糖尿病人应禁忌的食品等。同时,食堂在食谱制定中,注意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加大多种维生素和粗纤维的摄取量, 并引进了各种流行的滋补药膳,精工细作。配料上做到低钠、低糖、低脂肪,口味上做到咸淡适中,清淡爽口,不油不腻,加上色调搭配、荤素搭配、风味搭配、尽量满足就餐者的各种需求。

既有特色服务还有便民服务机关食堂始终坚持服务于机关,服务于职工的宗旨,除了为职工提供一日三餐外,一些机关食堂还有"特例"服务。

如新华社食堂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在国家有重大新闻报道时,食堂都实行24小时服务,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送饭到办公室。

铁道部全国铁路调度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不能离岗到大餐厅就餐,机关食堂多年来坚持一日三餐送餐到工作岗位,每逢节假日和铁路调度提速时,机关服务局的领导都亲自送饭到调度台上。

水利部食堂在每年防汛期间也实行24小时供餐,不论什么时间打个电话,美味可口的饭菜就送到职工面前。在部分机关食堂,还开设少数民族餐厅、电话订餐、做病号饭、节假日对外营业等服务项目。

更多的食堂做到了一日三餐吃好,其他需求也尽可能满足。食堂开设了小卖部、小超市。他们利用设备空闲时间,加班加点加工各种主副食品、半成品,象馒头、花卷、面条、包子、馄饨、棕子、速冻饺子、各种面包糕点、各种酱肉制品、豆制品,卖给职工。他们还从产地进一些新鲜水果、蔬菜卖给职工,所有食品价格都低于市场价。一个食堂出售食品少则十几种,多则几十种、上百种。大家都说,买食堂的东西, 卫生、味好、便宜。中午饭吃好了,晚上的饭也解决了。免去了家务的劳累,得到了实惠。

多种经营开拓市场机关食堂是机关经费补贴单位,为了减轻机关的负担,机关食堂在保证机关职工用餐的基础上,面向社会,服务创收,以外养内。食堂利用晚上和节假日空闲时间,对社会开放,承接会议客饭,外事宴请,结婚宴席等,方便了本系统业务单位和附近居民。食堂用创收的钱,补贴食堂,搞好了伙食,也壮大了经济实力。

农业部食堂承担内部接待任务的龙洋餐厅,多年来曾多次接待过有关国家的农业部长和国内外知名人士。目前,"龙洋美食"的招牌已经走向社会,顾客门庭若市,生意兴隆,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他们的经验。他们接着又开了北京首家"正宗潮州丸子火锅",一下子火爆京城,还吸引了不少社会名流来此就餐品尝。餐厅天天客满排队,经济效益不断增加。他们意识到快餐业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市场,后来开发了一家洋溢快餐公司,每天为5个学校、多家公司送饭上千份。由于饭菜质量好,就连北京凯宾斯基这样的五星级酒店也成为农业部机关食堂的固定客户。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